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代表赴八宝山向李昌学长告别

2010-09-10 |

9 10 上午9时,我校十一级老学长、中央纪委原书记李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大礼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送了花圈。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校友总会向李昌学长敬献了花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孙哲等代表总会向李昌学长告别。9日,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军等,专程前往李昌同志家中看望了李昌同志的夫人冯兰瑞同志及亲属。

李昌学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党青年工作、科教工作和纪检工作的优秀领导干部,曾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李昌学长因病于 201093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李昌,原名雷骏随,土家族,湖南省永顺人, 19141212出生。他青少年时期就热爱祖国,追求进步,“九一八”事变后曾三次赴南京请愿示威。1933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后转入历史系)。在校期间参加了“一二·九”“一二·一六”爱国学生示威游行,是清华大学学生爱国运动的骨干分子,任平津学生南下宣传团先遣队队长。19362月参与组织发起成立“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后被选为清华大学“民先队”大队长。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担任清华大学党支部组织委员。19367月,当选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全国总队总队长。后赴延安参加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立下功绩。解放后,曾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党委第一书记等多项重要职务。历任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82年出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85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是李昌学长革命和事业开始的地方,他一直非常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在今年7月,他与夫人冯兰瑞先生用多年的稿酬和积蓄以及子女的资助,捐资100万元人民币,在清华大学设立“李昌—冯兰瑞奖学金基金”,奖励清华大学的优秀博士生。

清华人永远怀念李昌学长!

(解红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