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昌老学长去世

2010-09-06 |

清华大学十一级老学长李昌,因病于20109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一·二九”运动初期的李昌(后左三)

李昌原名雷骏随,191412月生于湖南省永顺县,1933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曾先后担任清华民先的大队长、北平民先队的总队长和全国民先队的总队长。后赴延安参加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立下功绩。解放后,曾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党委第一书记等多项重要职务。历任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82年出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85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20004月清华大学校庆日,老校友聚会。李昌(左二)、宋平(左三)和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右二)、党委书记贺美英(左一)在一起

清华大学是李昌老学长接受先进思想、投身革命的摇篮,他一直对清华有着深厚的感情,非常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20107,李昌学长和夫人冯兰瑞女士用多年的稿酬和积蓄以及子女的资助,捐资100万元人民币,在清华大学设立“李昌—冯兰瑞奖学金基金”,奖励清华大学的优秀博士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