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著名哲学家周辅成老学长去世

2009-05-25 |

我国蜚声中外的著名哲学家和伦理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周辅成先生于北京时间2009522上午1130在北京友谊医院因病逝世,享年98岁。

1931年的周辅成

周辅成先生1911616日出生于重庆江津,自幼聪慧,刻苦好学,192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1933年毕业;随后考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拜吴宓等教授为师,攻读西方哲学和西方伦理学,与乔冠华、吴晗、曹禺等知名学者同窗,是我国创立研究生教育体制之初最早的专业研究生之一。1936年研究院毕业后,他先后受聘于原国立四川大学、南京金陵大学,任副教授;后又受聘于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席位。1952年“院系调整”期间,周辅成先生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1980年开始组建并担任北京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主任,为我国伦理学的新生培养了十多位专业研究英才。八十年代初,先生参加创建全国伦理学会,并任该学会名誉会长、顾问。于1987年因故办理退休。

早在大学时代,周先生就曾担任清华大学文科理论刊物《清华周刊》的编辑及副主编;抗日战争爆发之初,他又辗转四川成都编辑《群众》月刊,为民族的救亡抗争呐喊;不久,他与其挚友唐君毅、牟宗三等著名学者合编《理想与文化》期刊,成为当时中国学界重要的学术阵地之一。1940年,周先生发表《哲学大纲》一书,这是他最早的哲学专著。新中国诞生后,周先生在上世纪50年代先后出版专著《戴震》和《董仲舒》两书,并同冯友兰先生等人一道编著《中国近代思想史论集》;60年代中期,周先生先后编辑出版《西方伦理学名著选辑》(上、下卷)和《从文艺复兴到十九世纪西方政治思想家哲学家关于人性论人道主义选辑》两部大型编译作品,为中国现当代伦理学学科及其教研体系的重建和人道主义问题的探究做出了奠基性的学术贡献。改革开放之初,周先生即创建了北京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并担任教研室主任达七年之久,这也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最早建立的伦理学专业教研室之一,同时,他率领十多位弟子主编出版了《西方著名伦理学家评传》,从而完整地建立了我国西方伦理学教研体系和规范。

1999年的周辅成

退休后,周辅成先生仍笔耕不断,教研不辍,出版专著《论人和人的解放》(1997年),先后远赴印度、法国等国和香港地区讲学,其淑世传道授业之竭尽努力更是持续到他生命的最后时刻。

周辅成先生的一生同其学术合为一体,是中国传统伦理学和伦理学家“知行合一”、“学命一体”的大师典范。他始终秉持学术与思想互成、教学与研究相长、教书与育人统一的学术教研风格,一生追求真理,坚贞而宽厚,仁慈而正义。他的学术思想经历了一个从传统理想主义的自然主义到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重要转变,“以人为本”、“人格正义”、“公正和谐”,成为他毕生的学术宗旨和根本理念。他的一生是信念坚贞的一生,做学问做人一致的一生,为教书育人鞠躬尽瘁的一生,因而也是诚实高尚和成果卓著的一生。

百年仁者寿,生命伦理不出人民二字;

孤夜醉乎神,腊梅品格堪入李杜全诗。

转自 北大哲学系系务公告2009525

相关新闻

  • 012009.05
  • 112020.09

    百岁哲学家张世英在京去世

    据北京大学哲学系网站消息,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美学家、哲学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系著名教授、《黑格尔著作集》中文版主编、中西哲学与文化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哲学教...

  • 122017.01

    著名语言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夫人李佩学长去世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夫人李佩先生2017年1月12日1时26分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逝世,享年99岁。

  • 222021.02

    著名哲学家张世英逝世 享年100 岁

    著名哲学家张世英逝世 享年100 岁

  • 062010.09

    李昌老学长去世

    清华大学十一级老学长李昌,因病于2010年9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一·二九”运动初期的李昌(后左三)李昌原名雷骏随,1914年12月生于湖南省永顺县,1933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曾先后担任清华民先的大队长、北平民先队的总队长和全国民先队的总队长。后赴延安参加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立下功绩。解放后,曾任团中央书记处...

  • 082020.10

    上下求索七十年,他用哲思留下一盏明灯——缅怀哲学家张世英

    9月10日10点49分,著名哲学家张世英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自西南联大读书时与哲学结缘,70多年来,张世英在哲学的世界里不断跋涉、耕耘、求索。从早年深耕黑格尔哲学,享誉中外,到晚年着力中西汇通,追求“万有相...

  • 192023.04

    冯友兰:一个“中国特色”的哲学家如何思考世界

    20世纪80年代,陈来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读书时,曾师从张岱年和冯友兰。几年后,博士毕业,他遵从系里安排,为冯友兰先生提供学术帮助。这工作一干就是5年,直至1990年冯友兰去世前,陈来都常伴其左右。最近,中国文化书院、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汤一介当代学人讲座”,在北京大学开启首...

  • 162008.06

    著名经济学家李崇淮学长逝世

    我校老学长,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名誉副主席,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武汉大学知名教授李崇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5月19日上午9时在武汉逝世,享年92岁。 李崇淮先生逝世后,温家宝、李克强、吴官正、刘延东、陈昌智、杜青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各种方式表达慰问和哀悼。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湖北省、武汉市、各民...

  • 152024.03

    “哲学的生命”在于回答现实问题——哲学家冯契的治学之道

    冯契(1915—1995年),浙江诸暨人,哲学家、哲学史家。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名誉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中西哲学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席、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等。主编哲学教科书《马克思主义哲学读本》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中国近代哲学史》等。近代中国经历了空前的民族灾难,“中国向何处去”成为时代中心问题。冯契的治学道路始终与这种时代精神紧密相连,如其所言是因为“有一种切肤...

  • 042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