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洛阳校友齐贺母校百年华诞

2011-05-20 |

暨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实践基地成立

   

514日,在芍药竞放、牡丹依旧飘香的古都洛阳,近300名洛阳清华校友齐聚一堂,共同庆贺清华大学百年华诞。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孟至和,以及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清华科技园、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清华校友总会的学校代表赶赴洛阳,与来自清华大学河南省校友会、洛阳校友会的校友们以及兄弟院校的代表共贺清华百年华诞。洛阳市副市长史秉锐、洛阳市委原书记王德忱、清华大学河南省校友会会长孙光华、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罗继伟、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朝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会长马荣振主持。当日下午,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实践基地在洛阳揭牌成立。

孟至和宣读顾秉林校长的贺辞

会议首先由孟至和副院长宣读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的校长贺辞,表示对百年校庆的祝贺和对校友的感谢。随后由史秉锐副市长致辞,他肯定了清华校友对洛阳发展做出的贡献,罗士瑜、王德忱、胡长城这些人的名字与一拖、洛铜、洛轴这批“一五”期间落户洛阳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洛阳“富民强市”、“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进程中,他希望清华校友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清华老龄大学的校长,胡显章代表清华大学向洛阳市赠送了长达24米的《清华百年文渊致远图》,这幅作品由19位清华离退休教师历时近一年创作完成,画卷的主旨思想是以校训串起清华古今交相辉映的建筑和具有深厚人文气息的校园风光。胡显章还代表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向与会校友每人赠送百年校庆纪念图书《世纪清华人文日新》一本。

展示《清华百年文渊致远图》

之后,胡显章以《热烈庆祝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为题,向洛阳校友通报了百年校庆的各项活动,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研文化等方面的进展,汇报了校友工作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了学校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深情地回忆了参加校庆晚会演出的情景,感慨着学校百年的辉煌,同时感谢洛阳校友为清华捐建的牡丹园,他的情绪感染了与会的校友们,将会议推向一个高潮。

胡显章讲话

清华大学河南省校友会会长孙光华、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罗继伟依次发言,介绍洛阳校友会的主要情况。成立于19844月的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现有校友500余名,主要分布在洛阳市各大中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其中既有90多岁的老学长,又有20多岁的年轻学子。2006年,洛阳校友会承办了“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2009年又新增两个团体会员——清华大学洛阳企业家同学会和清华大学洛阳检察干部同学会。

来自河南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校洛阳校友会的代表也赶来参会,表达兄弟学校对清华百年华诞的祝贺。河南大学洛阳校友会会长康艾青更是从校史、校名、校训、校歌等方面比较了清华大学和河南大学的相似之处,并表示明年将迎来百年的河南大学要学习清华精神。

“每年清华校庆之际正好是牡丹盛开之时,这象征着富贵吉祥的花朵也是全体洛阳清华学子对母校的祝福。”诚如马荣振会长所言,洛阳校友会于清华园荷塘北面捐建的“牡丹园”更是为学校增加了别样风景,四月校庆之际,牡丹争奇斗妍,体现了洛阳校友们“根扎伊洛”但又“梦回荷塘”的心情。

下午三点,来自清华大学与洛阳校友会的代表来到洛阳高新区,与原洛阳市市长刘典立、洛阳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忠道、副主任孟建国、洛阳市科技局局长任常山、洛阳大学老子哲学研究所所长杨中有等,以及高新区的一些企业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围绕着洛阳历史文化资源发掘、校市合作方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产学研结合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洛阳市原市长刘典立(左三)、洛阳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忠道(左一)向清华大学赠送礼物

座谈会上,举行了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实践基地在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揭牌仪式。该基地由洛阳高新区管委会与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合作共建。基地将依托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定期开展以人文实践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召开人文教育研讨会,组织清华大学师生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与文化建设进行调研。

(关娟/ 王宏轩/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