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山西校友庆祝清华大学百年华诞

2011-06-30 |

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奠基仪式暨太原高新技术论坛在太原举行

(一)清华大学校友欢聚太原高新区万狮京华大酒店齐贺母校百年大庆

2011625日上午8:30,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山西校友会庆祝大会在太原举行。来自山西各地的300多名清华大学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母校百年华诞。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大学山西校友会会长、原山西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张诚等领导出席大会。河南、河北、内蒙、云南校友会及海外的德国、新加坡、香港等校友会也派来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由清华大学山西校友会秘书长王庆生主持,首先由清华大学山西校友会会长张诚致欢迎词。张诚会长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清华大学为新中国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兴业、治国精英。作为一方树人之地,从“留美预备学校”到现代化综合性大学,清华已走过整整百年。寄寓着中国高等教育更高追求的百年清华,必然在国家未来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清华大学山西校友会正是秉承学校的光荣传统而成立的。校友会成立于1989年,会址设在太原理工大学校内。清华大学山西校友会是在山西的清华学子的家,是桥梁和纽带,是校友交流信息、联络感情、共谋发展的平台,是校友不断前进的加油站。在有廉毅敏会长的努力和众多校友的配合下,山西校友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发起并创立了“山西校友会新百年公益基金”,目前已捐款200余万元。

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教授在讲话中感谢山西省和清华大学在各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尤其是在产学研方面为清华大学的人才提供了发展的平台。他还在庆祝大会上详细介绍了一百年来清华大学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蓝图。程建平说,一代代清华人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及“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形成优良精神传统和鲜明办学特色,涌现出众多引以为豪的学术大师、兴业之士和治国之才。站在新起点上的清华大学,将凝炼百年大学文化,把高水平学术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攻克科学难题与培养创新人才相结合,探索既出人才、又出成果,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之路,再创清华新辉煌。

会上,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孙光华代表兄弟省份的校友会发言,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张文栋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此次大会还同时举行“山西校友会新百年公益基金”捐款仪式,由山西校友会会长张诚代表山西校友会向母校捐款238万元,用于资助山西籍清华大学贫困学子、奖励山西籍的清华大学优秀学子和其他清华大学公益事业。据悉,清华大学山西校友会以校友会为平台,团结在晋清华校友为地方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时刻不忘回报母校,多次组织捐款帮助困难同学完成学业。

程建平副校长(右)代表清华大学接受山西校友会的捐赠

(二)清华大学科技园太原分园奠基仪式在太原高新区举行

625日上午10:30,清华大学科技园和太原高新区合作共建的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隆重开工奠基在太原市高新区举行。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高建民宣布项目开工;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为清华科技园太原孵化器、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及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揭牌;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廉毅敏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范守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教授,省科技厅厅长贺天才,清华大学山西校友会会长、原山西省经信委主任张诚,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张文栋,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华龙,副市长张政等出席。

山西省、太原市领导及各方代表参加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庆典

仪式由党工委书记王茂健主持。管委会主任赵伟东致辞,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对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的开工奠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把科技园早日建成投产。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清华科技园启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井宏介绍项目情况。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位于太原高新区南中环街与滨河东路交叉口,项目总占地面积75亩,由四幢楼群构成,规划建设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9亿多元人民币。该园将依托太原高新区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清华科技园在科技园区建设、运营管理、创新区域打造、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充分发挥集群式创新优势,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打造成太原高新区自主创新的核心基地。

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建成后,将吸引200多家创新型企业,从业人员10000多人,入驻企业年产值约50亿元人民币。园区在太原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形成整体构架下多基地格局。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在太原高新区内建成一个体系完美、结构合理、资源丰富、创新活跃的核心区,吸引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和产业科技人才,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形成若干创新活跃的研发及产业基地,涌现一批科技明星企业和企业明星,将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打造成国内外科技领域的行业巨人和领导者。

太原市市长廉毅敏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项目的顺利开工奠基暨企业入园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项目,是太原高新区推进二次创业,建设一流开发区的重点项目,也是太原市建设一流新兴产业基地、一流自主创新基地、一流现代宜居城市的重点项目,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寄予厚望。希望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的建设能够吸引大量的优质企业、产业、技术、产品、人才和所有创新的新型要素,快速提升太原市的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建设一流新兴产业基地、一流自主创新基地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产业支撑。全市各部门将全力以赴为园区建设营造宽松、优质、高效的政策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通过各方的努力,迅速把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做大做强,成为太原高新区二次创业的亮点和标杆,成为中部地区一流的创新科技园区,为山西省、太原市的转型跨越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为清华科技园太原孵化器、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及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揭牌

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教授代表清华大学对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项目的开工奠基表示祝贺,他说,进入新百年的清华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批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全方位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秉承“清华科技、服务社会”的理念,建设一流的创业企业孵化基地、创新人才培育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山西省、太原市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仪式最后,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来宾为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项目培土奠基,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领导和来宾为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暨启迪科技园(太原)项目培土奠基

(三)清华大学与太原高新区共同举办“前沿与创新”高新技术论坛

625日下午15:00,太原高新区“前沿与创新”高新技术论坛在数码港B座三层会议室举办,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范守善,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做主题报告。会议由党工委书记王茂健主持,清华大学校友及高新区众多企业家代表聆听了报告。

范守善院士演讲的题目是“碳纳米管研究:从原始创新到产品创新”,具体讲解了碳纳米管材料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基于这些性质研究出的碳纳米管发光和显示器件、透明柔性碳纳米管薄膜扬声器、碳纳米管薄膜触摸屏等多种纳米产品,这些应用产品具有产业化前景,实现了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的转换。

范守善院士作报告

吴建平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下一代互联网和网络空间”,具体讲解了下一代互联网的具体含义和实际应用,指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可无限扩展,比现在的互联网更大、更快、更方便、更安全,成为从传统产业升级为现代产业的引擎,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吴建平教授作报告

论坛最后还进行了专家与来宾的现场问答,论坛在活跃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山西校友会 刘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