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公布自主招生“新百年计划”

2011-10-20 |

力促教育公平 多元选拔人才

  清华新闻网1019日电 (记者 崔凯 顾淑霞 通讯员 尹佳) 1018日,以“自强计划”、“拔尖计划”和“领军计划”为核心的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策——“新百年计划”正式对外公布,旨在多元选拔人才,促进教育公平。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 “新百年计划”是继承清华百年选人育人传统、凝练新时期选才理念,面向新百年育人目标开展自主选材的重要探索。

  秉承“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因材施教、促进公平”的理念,“自强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的高中毕业生;“拔尖计划”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创新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领军计划”面向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清华大学结合自身强大的人才培养优势,将招生工作与在校培养、就业引导等人才培养环节有机结合,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服务。

“自强计划”:让更多欠发达地区学生受益

  在原有“B计划”基础上推出的“自强计划”,将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投放更多的招生计划,将覆盖并惠及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所有中学。

  于涵表示,这些地区的孩子虽然在基础教育阶段没有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但他们一贯自强的精神和通过努力达到的德才兼备,同样满足了清华选材的基本条件,所以清华希望在进入大学的时候,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支持,助他们展翅高飞。

  考虑到偏远地区学生受教育的实际情况,除笔试、面试考核外,专家组还将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对此,于涵表示,在考察这些学生的时候,将会更加关注他们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关注他们在成长中克服困难、自强自立的精神,这也是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重要内涵。

据悉,入选“自强计划”的学生将在高考中享受3060分加分。同时,清华大学还将对这些学生在入校后给予特殊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例如,通过“绿色通道”,提供助学贷款和生活必需品,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资助全部基本求学费用;在校期间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减轻求学和家庭负担,并为他们优先推荐参加社会实践、企业参观、校友交流等活动和锻炼的机会等。

“拔尖计划”:为天才、偏才开辟通道

  “拔尖计划”是为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量身制定的。清华大学将发挥综合性学科布局的优势,为本计划学生在所擅长的领域继续探索提供丰富的成长土壤,包括推荐名师作为学生导师,加入清华大学学术科技创新团队,参加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

于涵表示, 申请“拔尖计划”的学生可选择两个意向专业,并针对每个专业撰写一篇介绍个人专业认识、成果和志向的申请材料,经2名副高职称(含)以上相关领域专家联名推荐。清华大学组织专家组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需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并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笔试通过者参加清华大学安排的相应学科专业面试。材料审核、笔试和面试通过者,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降30分至60分的录取优惠。

“领军计划”:发掘未来领军人才

“领军计划”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旨在发掘未来领军人才的好苗子,并为他们量身打造符合自身特点的培养方案。

  于涵透露,清华大学将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清华大学学生的在校综合表现确定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名单将于近期公布。面试通过的学生高考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此外,根据面试的成绩给予最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仅限该学生高考分数达到清华大学在该省录取分数线时有效)。

  入选“领军计划”的学生将被优先推荐参加清华大学学生骨干培养项目,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换学习,参加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社团组织和公益志愿等活动及锻炼。清华大学将为每位“领军计划”学生配备“双导师”,即一名所在院系专业老师和一名所在院系毕业的成功校友共同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和全面发展。

  据悉,“自强计划”、“拔尖计划”和“领军计划”是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的特殊部分,可与普通自主选拔和保送生考试同时报名申请。新计划报名将从201111月初开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