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各地引才政策全方位出击 解海外人才后顾之忧

2011-12-02 |
内容摘要:一直以来,除了研发经费、工作待遇等事业发展愿景,便利的交通、优质的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生活诉求,始终是海外人才选择回国工作、生活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中国各地及相关部门也一直在不断更新、细化相关便利措施,用越来越贴心的服务向海外人才敞开胸怀。
  “千人计划”网站在2010629日在大连举行的2010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上正式开通,千人计划网为广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和人才引进工作提供各类信息,便于他们了解国内人才引进的状况,同时也为全国各地、各部门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搭建了一个统一的展示、查询、宣传和交流平台。
  一直以来,除了研发经费、工作待遇等事业发展愿景,便利的交通、优质的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生活诉求,始终是海外人才选择回国工作、生活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中国各地及相关部门也一直在不断更新、细化相关便利措施,用越来越贴心的服务向海外人才敞开胸怀。
  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或回国,首先须有适合的工作基础,将其吸纳到能够充分发挥其专业和特长的岗位;同时,更需要妥善解决其在中国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医疗、保险、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化解后顾之忧。
  北京:配套服务聚集海外高端领军人才
  北京市于2009年出台了“海聚工程”,计划用510年的时间引进10个具有高端科技研发能力的战略科学家,引进50个创业领军人才以及近千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凡是被认定为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除了给予100万元的生活资助,还会提供创业、工作等方面的配套服务,解决如身份认定、学历认证、多次往返的签证、落户问题,甚至是看病难等一系列实际困难。
  2010年出台的“北京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工作暂行办法”中,在提供生活便利方面更进一步说明:市卫生行政部门确定有条件的公立医院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定点医疗机构,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可根据本人意愿参加本市各项社会保险,与本市市民有相同权利;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愿意购买住房的,可参照本市居民购房政策购买一套自用商品住房,未购买自用住房的,用人单位要为其租用住房或提供相应的租房补贴;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在用人单位聘用期内,按其对地方财政收入做出的贡献,以市政府名义予以奖励等。
  上海:“管家式服务”促海归安心创业工作
  有海归人员反应,现在政府制订引进人才政策时一般都会注意到生活上的便利和补贴,譬如提供住房补贴、为孩子就学提供协助。可要落实这些政策,往往牵扯创业人员很多精力。
  一位归国创业人员在博客中记录了为孩子找学校的经历:“上午9点,前往教育局为儿子安排双语学校。教育局工作人员接待时提出,需出示组织部门或人事部门的证明,遂返回人事部门办理。下午,拿着证明再次前往,可学校又提出儿子并无中国国籍,需办理相关手续才能接收……”在这位归国创业人员看来,“比较高端的引进人才,钱可能不是最大问题。大家更希望政府在出台政策的同时还能提供比较完善的服务。”
  针对海外人才这种诉求,揽才过程中服务比钱更重要这一思路在上海形成,并出台《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同时,寻找一站式解决引进人才生活难题的办法。如探索为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管家式服务”,涵盖高层次人才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帮其安排住房、解决子女就学以及创业企业设立等。  
  江苏:将身份证件功能与优惠政策结合
  2011713日,江苏省政府印发《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暂行办法》,将身份证件功能与享受优惠政策有机结合,既解决海归人才在工作、生活中的市民待遇问题,又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诸多便利。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近5万海外人才在江苏工作。今后凡到江苏工作、创业并具备相应条件的非江苏户籍海外(境外)取得博士学位人员,均可到省或省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领《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最长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可以续办。
  持证人可以享受14项优惠待遇,其中享受的市民待遇是,担任企事业单位领导及重大项目负责人、办理购付汇手续、申报专项资金、参加学术组织和申请政府奖励以及职称评定、购房、社会保障、公积金、子女就近入学、申请驾驶证和车辆入户、住宿登记。享受的便利服务是,免办其他就业许可、申办营业执照、就医、通关、出入境及居留许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待遇是,被事业单位聘用可提供编制保障和不受进人计划限制、研发费用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个人收入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予以相应奖励、单位提供住房或房贴、办理补充医疗保险、子女参加高考同等条件下高校优先录取。
  海外人才拿浙江“红卡”创业买房子女入学享便捷
  浙江“红卡”的制定出台,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了部分市民待遇,给他们在浙江创业生活带来了便利。持有“红卡”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不仅在学术研究、创办企业等方面能够享受到我省的优惠政策,在生活方面,比如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与本地户籍人口享受同等待遇。
  根据浙江省出台的规定,持有“红卡”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主要享受以下优惠和便捷:
  以技术入股或者投资等方式创办企业,允许以商标、著作权(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须在国内注册或登记并受保护)出资创办企业,非货币出资金额最高可占注册资本的70%;可按规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可依法享受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债权出资等政策。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取冠“浙江”省名的,注册资本放宽到200万元。创办的中介服务企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组建企业集团,其母公司最低注册资本放宽到1000万元,母公司和子公司合并注册资本放宽到3000万元。创办的企业申请变更为无区域企业名称的,可享受名称变更直通车待遇,到省工商局办理手续。
  持证人到居住地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子女在当地就读,与本地户籍人员享有同等待遇。
  中国国籍留学归国持证人可按规定办理在省内落户并取得公民身份证,外籍持证人可凭《居住证》并按有关规定在原签证有效期到期前7日内办理相应期限的多次往返签证或居留许可,并在申请永久居留证等方面获得相应便利。
  持证人可以优先享受当地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外籍持证人可按规定以家庭为单位在本省行政区域内购买一套自用商品住房。可按规定在本省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自住住房,离开本省时,按规定办理住房公积金帐户存储余额转移或提取手续。
  持证人可以按规定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
  山西:让海外人才生活零障碍、无顾虑
  “引进海外人才慢了不行,慢了就被人抢跑了”,内陆省份山西鉴于自然环境和工作条件比较弱,对出上述表态,认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必须拿出更具吸引力的政策。
  为此,山西省财政设立“山西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每年拨付5000万元,各用人单位再配套5000万元。其中,一次性给予引进的人才每人工作生活专项补助100万元。每年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山西来说前所未有,山西省自2004年开始设立人才引进开发专项资金以来,以往每年都是1000万元。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还将作为“山西特聘专家”列入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之中,享受其待遇。
  此外,在高新技术成果认定、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产学研合作、政府采购、落户、医疗待遇、社会保险、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要为海外高层次人才“量身定制”相应措施,特事特办,实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零障碍、无顾虑。
  早在2007年,人事部、教育部等16家部门就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把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作为开展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的重点,分别对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报酬、申报项目、职称和职业资格评定、知识产权保护、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入出境和居留便利等方面做出相关规定。
随着时间的推进,可以预见,越来越细化、便利的配套措施,将吸引更多心系祖()国的海外人才倦鸟返巢。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