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秉林校长新年献辞

2012-01-02 |

新 年 献 辞

○清华大学校长 顾秉林

  百年虬枝不言老,千秋黉舍聚光华。此时此刻,百年华诞的乐章渐渐远去,新百年的晨光破晓而来。在这喜迎2012年新年的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清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2011年,是清华大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世界各地的清华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百年校庆。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清华园视察,并在百年校庆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来自五大洲的130余位大学校长聚集清华,就世界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达成“清华共识”。数万名师生校友和海内外嘉宾参加了学术、文化和社会公益等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展现了清华风采,弘扬了清华精神,共同分享了清华人的欢乐与荣光。

  百年沧桑,成就卓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并实施,面向新百年的全校人才工作会议隆重举行。“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全面启动,自主招生“新百年计划”正式推出,就业毕业生中八成以上选择到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建功立业,在校留学研究生规模稳居全国高校首位;19项成果荣获2010年国家科技奖,包括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成果入选201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社会科学论文进入国际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前1%排名,“清华简”研究引起学术界瞩目;3位教授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两院院士总数继续居全国高校首位;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文科图书馆等一批百年校庆重点建设项目相继落成……一项项闪光的成绩,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心血。在此,我再次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12年,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第三个九年的开局之年,也是新百年征程的起步之年。全球经济、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共同问题仍将继续,中国的建设与发展也将持续面临更多的挑战。已经走过百年风雨的清华大学,毫无疑问,应当一如既往地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以卓越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贡献力量。

  ——面向新百年,我们要坚持“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育人特色,深入实施优势转化战略,切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的培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面向新百年,我们要坚持“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宗旨,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更好地面向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积极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努力提升学术研究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面向新百年,我们要坚持“培养、支持、引进、流动”多措并举,把“人才强校”作为核心战略,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带动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

  ——面向新百年,我们要坚持传承和发扬清华精神,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特别是“人文日新”的精神,使科学与人文精神在校园里交融生长,形成民主宽松的学术风气和开放和谐的校园氛围,改革创新、奋勇争先,为新百年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老师们,同学们!从2003年担任校长至今,已是我第九次向大家发表新年贺辞。九年来,清华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迈出了重大步伐。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清华一定能够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到2020年在总体上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在本世纪中叶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作出清华人更大的贡献!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相关新闻

  • 012009.01

    顾秉林校长的新年献辞

    2008年的脚步渐渐远去,2009年的钟声即将敲响。

  • 312009.12

    顾秉林:新年献辞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新年献辞  满怀着奋斗与收获的喜悦,我们依依惜别硕果累累的2009年;带着新的憧憬、新的梦想,迎来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2010年。

  • 022014.01

    陈吉宁校长新年献辞

    新 年 献 辞   水清木华,时盛岁新。

  • 022013.01

    陈吉宁校长新年献辞

    新 年 献 辞   刚刚告别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2013年的钟声即将敲响。

  • 102014.01

    陈吉宁校长新年献辞

    水清木华,时盛岁新。

  • 042011.01

    顾秉林校长2011年新年献辞

    喜迎百年华诞 再铸新的辉煌   一世纪沧桑砥砺,一百年春华秋实。

  • 272011.01

    喜庆百年华诞再谱辉煌篇章——致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的新年献辞

    喜庆百年华诞再谱辉煌篇章——致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的新年献辞 一世纪沧桑砥砺,一百年春华秋实。带着百年的沧桑与荣耀,满怀着对新百年的期盼与渴望,母校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她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时刻。一百年来,母校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一代代清华人始终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在辞旧迎新、迈上新征程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向工...

  • 162009.12

    新年致辞

    新年致辞

  • 312007.12

    新 年 献 辞

    新 年 献 辞 校长:   伴随着新年的轻快脚步,2007年悄然走过,2008年的缤纷画卷又展现在我们面前。

  • 27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