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吉宁校长新年献辞

2013-01-02 |

新 年 献 辞

  刚刚告别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2013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清华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热烈的节日问候和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2年,是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的起步之年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第三个九年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学校召开了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阐述了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内涵和关系,对今后五年学校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结合实施“十二五”规划,学校强调要把一流大学建设放到国家发展的大舞台上,把追求世界一流水平同满足国家战略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启动人事制度改革,围绕学科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形成以改革推动发展、以创新加快发展的氛围。

  一年来,学校继续实施优势转化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和“卓越工程教育改革计划”,改革博士生导师遴选机制,调整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完成“211工程”三期建设任务,重点学科的研究平台和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新成立五道口金融学院,在原人文社科学院基础上分别成立人文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在医学院新建基础医学系和药学系。加强科研工作,荣获国家科技奖17项,其中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吴良镛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脑起搏器研究入选2012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了教职工收入水平。实质推进国际合作,构建持续稳定的学生国际化培养渠道,留学生培养体系日趋完备。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了校园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大不久前胜利召开。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回顾了十年来特别是十七大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辉煌成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总体部署,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

  一是围绕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造就治学兴业治国英才。今天的学生,大部分要到2020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后才会逐步发挥主要作用。因此,教育必须有足够的前瞻性,着眼国家和民族的长远需要。我们要在中国和平崛起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认识世界经济社会格局深刻变化和新科技革命对教育模式的影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大批满足国家未来战略需要的优秀人才。

  二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我们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国际学术前沿,把教育创新与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做好学科布局和结构调整,凝练学科方向,集中精力做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要研究。把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师生的创造热情,提升学术判断能力,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形成潜心治学、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三是围绕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继承发扬优良校风学风。广大师生员工要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紧迫感,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自省自勉,坚守“行胜于言”校风开拓进取。广大干部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奋力开创清华大学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清华大学校长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相关新闻

  • 022014.01

    陈吉宁校长新年献辞

    新 年 献 辞   水清木华,时盛岁新。

  • 102014.01

    陈吉宁校长新年献辞

    水清木华,时盛岁新。

  • 022012.01

    顾秉林校长新年献辞

    新 年 献 辞○清华大学校长 顾秉林   百年虬枝不言老,千秋黉舍聚光华。

  • 012009.01

    顾秉林校长的新年献辞

    2008年的脚步渐渐远去,2009年的钟声即将敲响。

  • 312009.12

    顾秉林:新年献辞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新年献辞  满怀着奋斗与收获的喜悦,我们依依惜别硕果累累的2009年;带着新的憧憬、新的梦想,迎来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2010年。

  • 042011.01

    顾秉林校长2011年新年献辞

    喜迎百年华诞 再铸新的辉煌   一世纪沧桑砥砺,一百年春华秋实。

  • 262013.04

    陈吉宁:校庆贺辞

    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贺辞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陈吉宁(2013年4月) 阳春三月绿无边,紫荆一树花满园。

  • 242014.04

    陈吉宁:校庆贺辞

    清华大学103周年校庆贺辞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陈吉宁(2014年4月) 在这万木逢春、百花争艳的时节,迎来了清华大学103周年华诞。

  • 262012.04

    陈吉宁:校庆贺辞

    亲爱的校友们:四月的清华园,紫荆盛开,春意盎然,清华大学 101 周年校庆如约而至。

  • 272011.01

    喜庆百年华诞再谱辉煌篇章——致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的新年献辞

    喜庆百年华诞再谱辉煌篇章——致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的新年献辞 一世纪沧桑砥砺,一百年春华秋实。带着百年的沧桑与荣耀,满怀着对新百年的期盼与渴望,母校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她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时刻。一百年来,母校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一代代清华人始终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在辞旧迎新、迈上新征程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