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论坛

2012-01-09 |

20111128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博士后论坛在善斋成功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承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雯姝教授,特邀嘉宾吴潜涛教授,李成旺博士,以及在站的博士后欢聚一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工作交流与学术探讨”为主题,共同探讨学科前沿问题,相互交流了科研工作的心得与体会。

此次论坛中,刘珊珊博士作了以“《新民丛报》的创办与中国传统政治伦理的变革”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她从《新民丛报》的创办动机的解读出发,探究了国家公利公益为最高价值的近代政治伦理,探讨了梁启超国家思想的现实关怀等问题。杨俊岭博士作了以“耻感意识与守法精神”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她分别解读了守法精神与耻感意识的内涵,强调通过民众的外在的守法精神的培育与内在耻感意识的提升的统一,实现双重认同。就以上内容,大家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发言和热烈讨论,特邀嘉宾吴潜涛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接着,特邀嘉宾李成旺博士,就如何做好博士后的研究以推进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主题与各位参会的在站博士后进行了很好的交流。

此次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雯姝教授就201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流动站评估情况进行了介绍,特别强调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在站博士后考核力度,并对博士后研究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各位在站博士后珍惜在清华工作学习的机会,使清华的经历变成未来最美好的回忆;希望各位在站博士后紧紧围绕研究方向,多写论著,多上项目,多出成果,进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8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多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攻关项目等,发表了系列论著;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了学校研究生、本科生部分课程的讲授,校地交流与合作的挂职锻炼等。通过系统的教学科研训练,有的留在了清华任教,有的成为了其它科研院所骨干力量,有的走上了地方党政领导岗位。

胡勇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