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设立滕藤奖学励学基金

2012-01-23 |

1月18日上午,“滕藤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滕藤教授及夫人胡慧玲出席仪式。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会见滕藤夫妇及与会嘉宾和校友,对“滕藤奖学励学基金”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为基金设立和学校事业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同大家进行了热情的交流。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齐让,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曲德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中国投资公司运营部总监程宜荪等清华化工系校友,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校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化工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丙珍等出席仪式。

化工系校友、信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德权,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化工系校友、北京大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次会、清华校友、北京龙庵世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等代表公司或个人分别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签署了捐赠协议。


图为胡和平书记会见滕藤教授夫妇

基金设立仪式上,化工系系主任骆广生汇报了奖学励学基金的缘起、宗旨和筹集情况。滕藤教授是清华大学化工系的早期毕业生,也是化工系复系后首任党委书记,他长期担任化工系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化工系的重建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发挥了重要作用。滕藤教授也是清华大学的老领导,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尽管随后在国家多个部委领导岗位工作,但他一直念念不忘自己在清华大学、在化工系学习工作的37年时光,以各种方式关心和支持着清华和化工系的发展。“滕藤奖学励学基金”是由陈希校友最早提议并率先捐款,由化工系和滕藤教授的弟子共同倡议并征得滕藤教授同意,在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教育基金会的积极支持下而设立的,旨在弘扬和传承滕藤教授的优秀品德和人格魅力,发扬清华大学“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精神和文化,鼓励在校的化工系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勤奋学习,奖励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优秀化工人才。倡议发出后迅速得到校友、校内教师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目前首期捐赠总额已达到225万元,其中信汇科技有限公司捐资50万元、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捐资50万元、化工系校友李次会捐资50万元、化工系校友欧阳平凯院士捐资10万元、校友刘俊捐资10万元,化工系在职和离退休教师以所室集体或者个人名义捐资35万元,其他校内外校友个人捐资合计20万,胡和平、史宗恺、邱勇等也向该奖学励学基金捐款。


图为校友捐赠代表同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签署捐赠协议

在捐赠仪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朱德权作为校友企业捐赠代表首先发言,他回顾了以滕藤等为代表的清华老一辈教育家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又红又专精神对他和他的企业同事在求学和创业过程中的重要影响,表示将来会继续关心和支持基金的发展。唐人虎作为关心清华大学发展的社会友好人士代表发言,表达了企业回馈社会的愿望,期望滕藤奖学励学基金能为清华培养输送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做出重要贡献。金涌、费维扬、陈丙珍三位院士深情回忆了滕藤在化工系复系重建时就高瞻远瞩地提出“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目标、在多年工作中善于发现和培养人才、近年来积极倡导和帮助化工系拓展新学科方向。齐让回忆了滕藤在国家部委工作时发扬清华精神、开拓性开展工作的事例。喻宝才作为国企校友的代表,回忆了滕藤等化工系老师的教诲对自己一生的影响,表示将在工作中传承老一辈清华人的精神,并积极关心支持母校创新性人才的培养。

滕藤教授对学校设立基金表示感谢,表达了自己对清华大学和清华化工系的深厚感情。他深情地地回忆起为化工系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的老教师以及各具特色、在国内外不同岗位做出优秀成绩的毕业生的故事。他对基金捐赠人表示感谢,表示非常认同“既要鼓励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求学和成长,又要大力支持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的发展”的基金宗旨,希望基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为母校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贺美英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教育基金会,对所有捐赠滕藤奖学励学基金的企业和个人表示敬意和感谢。她表示,清华一直有培养“又红又专”、“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传统,滕藤同志本人就是又红又专的典型。基金支持家庭困难学生和创新型、全面发展型优秀学生的发展不仅非常重要,而且也是一种清华精神的传承。

陈希校友高度赞扬了滕藤教授以对国家、民族和教育事业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办学育人的精神,希望奖学励学基金的设立能够教育学生以滕藤老师为榜样,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他表示今后将和大家共同努力扩大基金规模,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受益,也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展资源,加强对化工系青年教师和老教师的支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史宗恺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滕藤教授夫妇、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奖学励学基金的设立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史宗恺指出,滕藤教授既是清华教育思想的贡献者,也是传承者和实践者,既有思想又有行动。他表示,学校将继承传统,努力前进,正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人才培养为根本,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


图为与会嘉宾、校友合影留念

化工系党委书记朱兵主持了仪式及座谈会。校友代表、化工系在职和离退休教师代表、滕藤教授弟子代表和积极支持基金设立的企业代表共30多人参加了基金设立仪式。

供稿化工系编辑欣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