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九届清华大学风电行业同学会召开

2012-04-28 |

第九届清华大学风电行业同学会召开

427日下午3点,第九届清华大学风电行业同学会(简称清风会)在清华大学FIT楼二层多功能厅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六十余名清风会成员欢聚一堂,就目前风电领域的相关问题展开主题讨论,与会者畅所欲言。此次同学会由风电行业同学会秘书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新能源开发办于鸿雁主持。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致辞。

于鸿雁主持会议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致辞

讨论一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的讲话就奠定了此次会议的基调:经过前些年的“大干快上”(“不断革命论”), 风电行业到了该思索如何稳中求进的阶段(“革命阶段论”)。之后与会嘉宾就如何稳中求进、行业的技术路线、技术认证、海上风电到底该不该发展等多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倪维斗院士发言

来自风机制造商代表东方电机的侯小全坦言近年风机制造利润大幅下降、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来自Garrnd Hassan的魏江涛则直言,中国现在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不愿意踏实做研究,只要能跟从别人的就不愿意自己开展研究。只有国外不卖的东西中国人才做得好,比如卫星导弹。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王承煦认为,目前是反思中国风电现状和所面临的危机的好时机,不重视基础研究,一味跟在国外同行后面,是无法走出有中国特色的风电之路的。风电行业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福霖风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洪亮则坚信风电大有前途,中国人有实力走出自己的风电之路。其发言热情洋溢,屡次被掌声打断。

侯小全

柴建云教授

王承煦教授

徐洪亮

此次参会者包括了风电场开发商、设备制造商、第三方监测机构等风电行业各领域代表,年龄跨度涵盖了老中青三代。

清华大学风电行业同学会于2004年由陈通漠、王承煦发起成立,会长为倪维斗,秘书长于鸿雁,宗旨为叙同学旧情、议风电发展、解风电难题、促风电创新。近年来人数不断增加,明年将迎来风电行业同学会十周年庆。

(校友总会 曾卓崑/文,李彦/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