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八届清华风电同学会召开

2011-10-21 |

2011年10月19日下午,第八届清华风电同学会在清华园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风电行业、风电研究的各届清华校友共60余人出席。应邀出席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清华风电同学会会长倪维斗,清华风电同学会发起人陈通漠学长、王承煦学长,中国福霖风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风电同学会副会长徐洪亮学长,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周昌恩校友等。会议由清华风电同学会秘书长于鸿雁主持。
会长倪维斗院士发言
会长倪维斗院士发言

会议主持人-于鸿雁秘书长

会议主持人-于鸿雁秘书长

本届风电同学会主要围绕四个议题展开讨论:第一是电网大停电是谁的错?能否因此限制风电发展?第二是风机制造商5年后、10年后会是何种局面?第三是分布式风电需要什么政策?第四是海上风电发展的瓶颈?
在第一个议题环节,徐洪亮学长、周昌恩校友、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蔡兆文校友和电机系的戴慧珠、柴建云老师等5位嘉宾分别从国家经济布局、发展速度、管理问题、利益分配、无功补偿、低电压穿越、如何改造设备等经济管理层面和技术层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对话嘉宾:左起-蔡兆文、徐洪亮、戴慧珠、柴建云、周昌恩

对话嘉宾:左起-蔡兆文、徐洪亮、戴慧珠、柴建云、周昌恩

在第二个关于风机制造商的议题中,来自NORDEX(北京)风力发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李由校友向大家介绍了国内外风机制造的历史和现状。徐洪亮学长在谈到未来10年风机制造商的发展趋势时表示,制造商们除了要经历类似当年家电行业那样的激烈竞争后才能站稳脚跟外,还应做到五点:(一)一定是上市企业;(二)要大投入、高起点;(三)建立一个产业链;(四)风电要在国家产业布局上合理布局;(五)海上风机制造商更要做好准备,技术实力更要加强。
在第三个关于分布式风电需要什么政策的讨论中,有校友认为现在国家对分布式风电有自给自足和并网两个概念,目前政策局限在自给自足的范围内;有些校友谈到在电网公司不限制,谈好电价以及建立政策、审批程序、运行维护与负荷结合等一个系统工程及要有融资方面的支持等条件下才能有所发展。电机系的周双喜老师从技术层面介绍了风电脱网的原理。倪维斗院士表示:分布式风电不排斥网电,能把电耗降下来就可以,可以并网但不上网,不要把这个概念固定为一个模式,要多种模式发展。

校友就议题进行探讨(发言者为陈通漠学长)

校友就议题进行探讨(发言者为陈通漠学长)

在最后关于海上风电瓶颈的话题讨论中,于鸿雁秘书长表示许多海上风电中标企业并未真正开展工作,对此她表示遗憾。龙源集团的蔡兆文校友表示,问题结症不是技术问题,在造价和电价上;还有中国沿海的风资源和欧洲相比要差很多;他认为要想做好海上风电的工作还需要很多部门协调好关系。张学校友认为海上风电电机核心部件本地化是个趋势,涉及节约材料的问题。
会议最后,还补选了杜瑛卓校友为清华风电同学会副秘书长。
校友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为中国风电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会议中间,校友们还来到二校门前合影留念。

校友合影

校友合影

清华风电同学会成立于2004年5月,由陈通漠学长、王承煦学长发起成立。会长为倪维斗院士,副会长是徐洪亮,秘书长是于鸿雁。同学会的宗旨是叙同学旧情、议风电发展、解风电难题、促风电创新。短短几年时间已发展壮大到一百多人,并汇聚了业内众多知名的专家、学者以及奋战在我国风电行业一线的中坚力量。 (李健 关悦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