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汽车的世界之路——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举行发展研讨会

2012-04-29 |

研讨会会场

428日下午,由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主办的“中国汽车的世界之路”研讨会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隆重举行。汽车行业校友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黄开胜主持会议。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首先致辞,他称赞在座的很多毕业50年的老校友已实现蒋南翔校长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目标,并欢迎校友常回来看看。

郭樑致辞

汽车行业校友会名誉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1962届),汽车行业校友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1977级),汽车行业校友会理事、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1978级)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陈清泰认为,中国正在走向汽车社会,但是全社会都还没有做好准备,仅仅把汽车作为一个孤立的产业,缺乏整体性、前瞻行的统筹。他希望清华大学能够发挥自己交叉学科的优势,关注汽车产业与社会学科的相互联系,发展汽车社会科学的研究,为国家的汽车行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陈清泰发言

董扬认为,虽然中国现在面临着路少、油贵等诸多制约因素,但是在未来几年内,中国还将以8%10%甚至更快的速度发展,到2015年,中国的年产量将会达到28003000万辆。他指出,我国目前缺少国际级的企业,而且人才流失问题严重,应该加快体制改革,留住人才、关注技术发展,才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出路。

董扬发言

李绍烛介绍了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困境与问题。他指出中国的汽车企业在自主化、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面临着问题,但制约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还是技术。

李绍烛发言

汽车行业校友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以“坚持办学理念,培育行业英才”为题,向广大校友介绍了汽车系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贯彻的理念和开展的工作。汽车系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工程与科学结合、技术与管理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实践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人才。

李克强发言

此外与会校友们还围绕汽车行业与汽车周边产业的发展、复合型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汽车行业校友分会理事、汽车工程系校友近3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于201111月成立,隶属于清华校友总会,是由清华大学校友中从事汽车行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全国性、非营利性组织。旨在加强汽车行业校友之间、校友和校友企业之间、校友企业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构建校友联谊的服务平台,服务广大校友,为校友和校友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为母校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刘丹/李彦/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