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庆校友招待音乐会成功举行

2012-04-29 |

428日下午,清华大学101周年校庆校友招待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成功举行。近2000位返校校友欢聚一堂,共同聆听了一场由清华大学文艺社团和校友共同打造的精彩演出。

进场前校友们纷纷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主持音乐会,她向来自海内外各地的返校校友表示热烈欢迎。新任校长陈吉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介绍了母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使校友们深受鼓舞;他希望广大校友继续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清华。

音乐会在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荷塘月色》《童年的回忆》《丰年祭》三支乐曲声中拉开帷幕,使校友们仿佛回到往昔的青春岁月。由四位在校学生演唱的两个二重唱节目《与你同在》《清华我的母校》,所演唱的歌曲均为校友创作。在即兴演出环节,就职于外交部的1987级环境系校友许蔚,以一首《我的深情为你守候》,表达了清华学子对母校深沉的热爱。1996级外语系校友陈新奉献给校友们的是一曲激情饱满的《望月》。之后,两人共同演唱了百年校庆作品《百年希望》,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学生艺术团民乐队首先出场

1987级环境系校友许蔚独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在刘凤德先生的指挥下,以庞大的阵容、精湛的演艺水平,为校友们带来《关峡第一交响曲序曲》《瑶族舞曲》等五个曲目。

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为校友们带来精彩演出

最后,在交响乐队伴奏下,全体齐唱《清华大学老校歌》。

精彩的演艺水平和新清华学堂高水平的演出效果,都得到校友们热烈的好评。

校庆时招待返校校友是清华的一项老传统,老清华时是在工字厅宴请校友,90年代左右,是在留学生餐厅宴请外地返校老学长;2000年以后改为在万人食堂请毕业50周年以上的校友们吃自助餐。随着学校规模不断扩大,返校校友人数不断增多,因此今年是第一次以音乐会的形式招待返校校友。

解红岩/图)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52022.10

    千古文章未尽才∣资中筠悼老学长茅沅

    10月10日,作曲家茅沅因突发脑梗导致心衰在北京辞世,享年96岁。茅沅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一生热爱音乐,后在中央歌剧院专事作曲,脍炙人口的《瑶族舞曲》《新春乐》皆是他所作。获悉茅沅去世,92岁学者资中筠特撰文悼念。老校友们在茅沅家的海棠花下,右三为茅沅,左一为资中筠茅沅走了!尽管几周前得知他突发脑梗,已有心理准备,理智告诉我,缩短迁延病榻的时间可少受罪,而且96岁已是高龄,但是感情上还是...

  • 292014.04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校友招待音乐会圆满举行

    阳春四月,满园芳菲,校庆日的清华园,热情洋溢地接待来自八方的校友。

  • 272005.04

    我校举行校庆招待会

    我校举行校庆招待会 我校举行校庆招待会 ...

  • 112020.08
  • 292022.04

    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校友招待演出举行

    4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校友招待演出暨合唱音乐会在大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与校友师生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 022018.05

    以乐会友,为母校庆生——“国乐知音”校庆专场音乐会顺利举办

    4月28日晚,由“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清华大学学生国乐社、清华大学学生笛子协会共同举办的“国乐知音”校庆专场音乐会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来自不....

  • 282019.04

    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合唱音乐会圆满成功

    4月27日晚,清华校友合唱团、教师合唱团、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在大礼堂共同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校庆合唱音乐会”。共有二十余首中外合唱作品、独唱、重唱节目登台....

  • 142015.05

    校友合唱团与学生合唱队联袂校园音乐会

    感恩母校,祝福清华! 2015年4月26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04周年之际,清华校友合唱团与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声面的校园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