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校友招待音乐会圆满举行

2014-04-29 |

阳春四月,满园芳菲,校庆日的清华园,热情洋溢地接待来自八方的校友。继昨日后,427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在新清华学堂又为校友献上一台品位高雅的音乐会,庆祝母校建校103周年。

八方校友欢聚新清华学堂欣赏招待音乐会

演出之前,机械系铸41964年毕业的李佐治学长在新清华学堂前厅碰到了校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并合影留念。他高兴地说:“今年是我们毕业50周年,班里有十余位同学返校参加聚会,心情十分高兴。”和他一样,一千多位校友欢聚一堂,欣赏了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交响乐队、合唱队的精彩演出。校党委副书记韩景阳、邓卫和校友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校党委副书记韩景阳、邓卫与校友在新清华学堂合影留念

演出前校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左1)与李佐治(右2)等老校友合影留念

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热烈欢快的乐声中拉开了序幕。乐曲构画出一幅节日庆典的喜庆场面,欢腾激昂,热情洋溢。《大宅门-卢沟晓月》突显京城的风格和韵律,《菊花台》旋律耳熟能详,《我的祖国》深沉恢宏,赢得了校友的阵阵掌声。一年一度的校庆日,无疑是莘莘学子心中难以忘怀的节日。

民乐队演出民族管弦乐合奏《庆典序曲》

校友观看演出

交响乐队在不断寻求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一直在致力于校园内普及严肃音乐、倡导高雅艺术。《蝙蝠序曲》和《纽伦堡的名歌手序曲》使校友们欣赏到了世界著名交响乐曲的大气。由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茅沅学长创作的《瑶族舞曲》,以其优美的旋律,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乐曲脍灸人口,一直深受大家的喜爱。

交响乐队演出管弦乐合奏《瑶族舞曲》

合唱队和交响乐队合作,给大家演唱了三首歌曲,使大家欣赏到经久不衰的经典作品的魅力。由清华杰出校友、中国现代语言和音乐学先驱赵元任先生作曲的《教我如何不想她》已经成为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的保留曲目之一,歌曲的旋律总会化作老校友眼中的点点泪光。

合唱队和交响乐队联合演出混声合唱《教我如何不想她》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演出最后,校友和演员一起合唱《清华大学校歌》,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老校歌的歌词气势宏伟,词旨隽永,曲调庄严悠扬、深入人心。

两个多小时的音乐招待会很快就过去了,校友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新清华学堂,相约明年校庆再团聚。

演出结束后学校领导与演员合影留念

徐友春/ 李昂、李睿/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