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校友招待演出圆满举行

2014-04-27 |

“今天特地赶来的,再不聚聚就没机会了。”观众席中一位1954年毕业的数学系校友这样说。2014426日下午3时,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校友招待演出在新清华学堂举行。一千余名与她一样的校友齐聚一堂,重温关于清华园的记忆。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薛其坤和校友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清华,我们回家了

演出前,党委书记陈旭与返校校友在新清华学堂前厅合影留念

陈旭向观看招待演出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陈旭书记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界校友的到来,她简要介绍了母校近期的重点工作,感谢校友们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的贡献,并希望大家对学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她说,学校一定不会辜负校友们的期望将清华建设得更好。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洪老师在演出开始前简要介绍了这台节目的创意。她说,希望这台演出奉献的是清华师生的心意,展现的是浓浓的清华情。

校友合唱团、教工合唱团、学生艺术团联合演出大合唱

一段《时光机》的视频拉开了演出的序幕,伴随着百年校庆创作的《我要回家》歌曲(1966届徐荣凯创作)悠扬的旋律,校友们被带入了清华园的四季。此时,来自经管学院与社科学院的两位主持人登上舞台,开启了演出的新阶段。作为第一个节目,大合唱《清华,我们回家了》和《教我如何不想她》由校友、教师和学生合唱团同台奉献,歌声回荡在大厅中,令人心潮澎湃。“生斯长斯,吾爱吾庐”,校友们此刻也异常激动,仿佛要跟着喊出“清华,我们回来了!”

学生艺术团表演《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学生艺术团表演蒙古舞《奔腾》

学生艺术团表演《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接下来的表演可谓异彩纷呈——一支汉唐古典舞《桃夭》,让校友们欣赏到二校门的舞台背景下跃动的倩影;男生新颖独特的合唱一改往日的拘谨,全新演绎了新时代青年心中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自编自演的群口相声《诗说清华》、令人陶醉的中阮独奏、充满历史韵味的京歌联唱……这些不同类型、风格迥异的节目均由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同学们表演,为校友们带来了一场原创、真实的视听盛宴。

学生向老教师鲜花,感谢母校培养,感恩老师教诲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出现了不少独特的场面。在话剧《马兰花开》中邓稼的扮演者梁植朗诵原创诗《我与邓稼先》时,很多老校友热泪盈眶。一些校友表示,他们毕业后也是应国家需要赶赴边疆参与建设,这是他们那一代人的骄傲和自豪;当男声独唱《记住你》时,十多位学生手捧鲜花献给老教师代表们感谢师恩。

毕业60周年、来自美国的张素久学长深情回忆母校生活

专程从美国回来参加毕业60周年活动的1954届土木系张素久学长也观看了演出,她向记者转达了对在校学生的期望,希望大家努力学习的同时锻炼好身体,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目标。

全体演员与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演出最后,全体观众起立与所有演员一起合唱《清华大学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经久不息的掌声之后,校友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新清华学堂,期待明年再相聚。

(学生记者 高航 吴德鑫/解红岩/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