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洛阳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

2014-05-28 |

518日上午10点,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暨洛阳校友会成立30周年大会在河南科技大学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贺美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张凤昌;洛阳市委原书记、洛阳校友会创始人之一王德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国际研究所所长史志钦;清华大学河南省校友会会长孙光华、秘书长张尽忠;洛阳校友会会长马荣振;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严全治等嘉宾及清华校友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洛阳校友会副会长罗继伟主持。

大会现场

贺美英书记说这是她第三次来洛阳参加校友活动,每一次都有新惊喜,看到洛阳的变化及校友们的发展,她感到由衷的喜悦;学校对于校友工作愈加重视,原来是“扶上马,送一程”,现在是“扶上马,送几程”。张凤昌副校长以2013年清华十大新闻为线索,介绍了学校的近况。对于学校在去年取得的成绩,校友们既感到骄傲与自豪,也表示很受激励,要继续自强不息,更上层楼,为学校增光添彩。

贺美英讲话

张凤昌发言

清华校友总会《水木清华》杂志副主编李彦宣读了清华校友总会对于洛阳校友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转达了总会对洛阳校友会工作的认可、鼓励与祝福。

河南科技大学为此次会议提供场地与会务服务。其党委书记严全治讲话,既表达了对清华大学和洛阳校友会的祝贺,也重点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从设计、建设到教学、管理对清华理念和经验的学习和借鉴。

洛阳校友会会长马荣振发言

洛阳校友会会长马荣振发表《铭记清华教诲,情系建设洛阳》的讲话,回顾了洛阳校友会的建立发展历程并总结了这30年的工作。洛阳的清华校友中,既有院士、科技功臣、劳动模范、杰出青年,也有党政主要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在洛阳的500余名清华校友,没有辜负母校和师长们的教诲;他们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为建设洛阳、发展洛阳竭尽全力。”自洛阳校友会成立以来,每年都举行校庆活动,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与怀念。在洛阳市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洛阳校友会分四次向清华捐赠了6000多株洛阳牡丹和近2000株芍药,建起了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的“洛阳牡丹园”。从“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到“清华大学洛阳人文夏令营”,洛阳校友会以多彩的活动从多个层面回馈母校。

河南校友会会长孙光华发言

河南省校友会会长孙光华介绍与赞扬了洛阳校友会对于省校友会及清华校友总会的有力支持。他还重点介绍了励学金的新政策,鼓励、动员洛阳校友继续做好母校与地方的桥梁和纽带;坚持不懈地输送更多优秀的当地青年进入清华求学;继续开展回馈母校与社会的活动。

史志钦教授演讲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史志钦教授是河南籍清华校友,他应邀作了国际形势的讲座——《国际局势大变革中的乌克兰危机》,为与会校友奉上了一道精美的文化知识大餐。

洛阳校友会会长马荣振(左)与86岁的老校友、洛阳市委原书记王德忱

洛阳校友会于1984430日在洛阳工学院正式成立,首次大会到会校友242人。目前,洛阳校友会有会员500人,主要分布在洛阳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其中既有上个世纪30年代毕业的90多岁的老学长,也有20世纪初毕业的朝气蓬勃的年轻学子。此次参会的老学长居多,其中包括曾任洛阳市委书记的86岁的王德忱学长和曾任洛阳工学院副院长的赵铨学长,他们都是洛阳校友会的奠基人。

纪念大会后举行了校友联欢活动,老学长们表现尤为踊跃,引吭高歌祝福母校及校友会。洛阳校友亲如一家,气氛温馨和睦。联欢活动为大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李彦 / 文:曾卓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