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人居环境组全球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0-09-01 | 来源 三创秘书处 |

大会合影

在这个生机盎然、万物并秀的盛夏时节,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人居环境”赛道的全球总决赛赛区首次移师四川成都。作为清华创业生态圈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点,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地服务于校友职业发展、支持校友创新创业的系列活动,极大发挥了清华校友力量对地方创新创业的支持作用。而成都是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重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持续领跑国内新一线城市,连续7次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一名,也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当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遇到成都,就有了这一届激动人心的总决赛。

2020年8月28日,“菁蓉汇•校企双进”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人居环境组全球总决赛,在成都科学城新经济产业园举行。本次大赛由清华校友总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科技厅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人才办、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清华四川校友会、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承办。

活动现场

四川省科技厅、成都市领导出席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人居环境全球总决赛启动会并致辞。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着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多变,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局面,带来了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和一系列的挑战,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近年来,四川将科技政策与地方的实际结合起来,打造四川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之路,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

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涛则表示:“目前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已成为校地合作的标杆项目,清华毕业生选择到成都工作的人数连创新高,近两年接收人数位居全国所有城市第一名。我们将支持高校院所建设最前沿的科研平台,积极培育高水平实验室集群,全力打造产业创新平台集群,带动前沿交叉技术学科加快攻关。”

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涛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出席并讲话。他提到:清华大学坚持探索具有清华风格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发展道路,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自2014年清华大学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我们主动瞄准四川省创新发展需求,共同建设一批重大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开展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共同促成一大批清华优质科技成果在川转化落地。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

活动现场,清华校友总会王岩副会长、清华三创大赛梅晓鹏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刘洪玉会长共同为创新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书。

王岩、梅晓鹏、刘洪玉共同为17位大赛导师颁发聘书

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决赛亚军深圳艾勒可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勇刚作为清华校友企业代表进行现场分享及成果展示。

深圳艾勒可科技公司副董事长徐勇刚代表清华校友企业发言

本次三创大赛,由全球清华校友组成的96支团队经过初赛及复赛的严格评审,共计36支进入人居环境赛道全球总决赛。决赛以8分钟项目路演+5分钟评委提问形式,分为种子组、天使组、成长组进行比拼。

路演比赛风采

评委提问点评

经过半天的激烈路演竞逐,分别诞生比赛“TOP6”。

种子组TOP6

种子组TOP6名单

天使组TOP6

天使组TOP6名单

成长组TOP6

成长组TOP6名单

现场还进行了意向项目签约仪式。

洪泰制造基金与成都复华光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四川国润和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中天德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铎禹辰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签约

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秘书长张雪舟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

张雪舟大会总结:他首先感谢四川和成都相关部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华四川校友会等对本次大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认为本次人居环境组的决赛项目覆盖城乡建设、环境、能源、水利、农业、交通、新材料等领域,对评委的工作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比赛已经结束,对参赛团队来说,创业征程刚刚起步,能否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能否在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需要小伙伴们继续奋斗。他表示三创大赛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创新,城乡建设专委会将联合兄弟专委会,通过对地方政府和企业创新发展需求的主动挖掘,尝试通过三创平台主动发布创新需求。最后他宣布第五届三创大赛总颁奖典礼将于9月27日在南京举办。

出席此次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人居环境”全球总决赛评委(排名不分先后)包括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教授(博导)/反应堆结构研究室主任吴莘馨;上海盘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创始人、投资合伙人;水木清华理事会副秘书长杜艳;同方科技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田东海;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郑小明;法律互联网平台华律网联合创始人杜强;迈进工程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俞涛;北京中城新产业公司董事长赵铁路;精瑞(中国)不动产研究院院长、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张雪舟;深圳市诚则成房地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陈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林天强;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副会长,清华企业家分会西南分会主席,成都嘉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建银国际医疗基金创始人马克;中节能中咨华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生;北京紫荆清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北京紫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子建;力合科创集团总裁助理、力合创投总经理汪姜维;源码智能公司董事长高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燕;阳光城集团产品研发总经理邓健;艾勒可科技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徐勇刚;至本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首席科学家何西平;中国金茂集团创新发展部总经理,金茂创新孵化基金 董事总经理杨荣旭;同方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华新;昇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昭强;易境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鹏;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小燕;阳光城集团设计研发总监汤宇樑;技术转移院院长助理曹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