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在佛山落幕

2020-09-11 | 来源 三创秘书处 |

汇智清华,创决佛山。9月9日,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在佛山南海举行,清华大学专家教授、优秀项目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相聚佛山,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本次大赛通过座谈会、项目比赛、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对接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大赛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助推佛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建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处长芦艳荣,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党组成员、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局长黄文富等领导嘉宾出席大赛开幕式。

把脉佛山集成电路产业 清华科技促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更好地推动清华大学科研资源和清华校友创业项目服务佛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本次大赛除了项目决赛本身,还采用座谈会、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探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热点与未来方向,并通过交流对接会,为佛山本地企业、创新项目、专家和投融资机构搭建对接合作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佛山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有效推动佛山产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佛山集成电路产业搭乘5G时代智能快车迈上快速发展关键期,佛山已逐步建立起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企业根植性强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培育发展出美的、瑞德智能、华芯微特、希荻微、佛智芯、格兰仕等一批涉及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和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三创大赛来到佛山,不仅是因为佛山工业基础非常好,还因为这是一个充满创意、充满活力的城市。”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表示,本次大赛汇聚了清华校友全球集成电路顶尖创新项目以及集成电路行业专家、知名投融资机构,搭建起参与和对接的平台,这将进一步加深佛山市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对接,不断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到佛山进行转化落地。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已经连续举办5年,逐步形成了由清华校友、校友企业、科研团队、投资机构、社会组织、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创意创新创业生态圈,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创大赛开办以来,前后邀请了500多位创业导师和评委、150多家投资机构、上百名天使投资人、60多个地方政府招商招才机构积极参与,并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

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表示,近年来,佛山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9年全市财政科技投入近100亿元,高企总数近5000家,拥有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等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的各类创新平台载体近100家。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和佛山高新区两大战略创新平台,和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两家省级实验室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全市开展村级工业园改造,目前仅南海区、顺德区就累计整理土地超10万亩,可以说,佛山将是各类创意创新创业成果孵化培育、转化生产的理想乐园。”

“本次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在佛山高新区举办,是佛山高新区主动把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积极引进发展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扩大开放合作,把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助推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新台阶。”蔡家华指出,佛山迫切希望与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所携手合作,围绕集成电路等“芯”产业集群,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处长芦艳荣表示,国家信息中心双创团队将围绕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集成电路、5G等基础支撑产业,集聚壮大电子元器件等优势产业方面,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助推佛山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清华校友会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贡献力量。

在9月8日的座谈会上,来自清华大学集成电路领域的专家和投融资机构与佛山本土企业围绕佛山半导体产业发展、产学研合作、招才引智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在9月9日大赛开幕式上,嘉宾们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人工智能芯片的未来和挑战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集成电路产业的现状与未来。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吴华强教授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产业链培育和布局基本完成,在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配套支撑等各领域实力不断增强,但中国“芯”还不够强大。人才是集成电路产业的第一资源,也是制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未来,突破核心技术、实现自主需培养更多高质量的集成电路人才。

深鉴科技创始人、经纬中国投资合伙人、赛灵思人工智能业务资深总监姚颂带着AI芯片何去何从的问题,分享了他对AI芯片发展的见解,AI芯片是当前科技、产业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AI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关键阶段。他表示,AI芯片的发展未来可期,希望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成为这场技术变革中的先锋,开创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投融资界的重量级嘉宾围绕集成电路企业发展、集成电路关键技术、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等深入探讨中国半导体产业创业路径,相互共享真知灼见。

在9月9日大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导师聘任仪式,21位导师获颁导师证书,为大赛项目团队提供全方位的辅导。

顶尖项目路演对决促大赛项目成果转化落地佛山

集成电路赛道共有来自清华园、京津冀、东北、长三角、粤港澳、中原、海峡、西南、东北、北美及欧洲等全球清华校友组成的400余支团队,最终24支团队经过初赛及复赛的严格评审进入总决赛。

“我们专注于低功耗无线物联网芯片设计及无线组网方案开发,其产品面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硬件单品、电子价格标签等市场。”北京勇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靳宗明是清华大学校友,这次他带着产品来到佛山,参加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他表示,佛山的制造业发达,目前正走智能升级路线,特别是家电、智能家居行业,对芯片的需求非常大,本次比赛希望能对佛山产业有更深入的了解,积极寻求合作发展路径。

本次总决赛项目综合水平高、发展前景好,代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先进水平。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决出种子组五强、天使组十强、成长组六强,以及优胜奖。

获奖名单

种子组五强项目:

1、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 5G 网络核心处理器电源管理系统芯片组研发团队

2、寄生参数提取与仿真EDA技术团队

3、常开型智能感知芯片团队

4、全固态三维成像系统及芯片团队

5、常识知识的事情诠释与问题求解的AI的DSS——面向人类脑模型的文字的数理原理IP核思想设计团队

天使组十强项目:

1、CMOS毫米波/太赫兹雷达芯片与系统解决方案团队

2、5G射频GaN功放芯片团队

3、信号链芯片团队

4、半导体智能制造良率优化解决方案团队

5、高性能可重构网络安全芯片团队

6、5G射频前端芯片团队

7、用于AI端侧计算的芯片及软件方案团队

8、模块化物联网芯片团队

9、移动物联网定位感知芯片设计及产业化团队

10、先进陶瓷零部件的产业化团队

成长组六强项目:

1、柔性电子——可拉伸电池与弹性导线团队

2、曦华芯片团队

3、面向智能终端的高端SAW滤波器与双工器芯片团队

4、SWR Tech 为智能设备进行无线智能供电的技术团队

5、群体智能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团队

6、北京他山科技有限公司团队

优胜项目:

1、AIOT/边缘计算SOC芯片团队

2、宝江AI光学、算法、芯片板及边缘计算芯片团队

3、传德科技芯片顾问团队

投资机构云集资本+技术引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设计及研发。”北京久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工程师侯优学表示,公司现在生产的传感器信号调理芯片,具备高精度、高可靠、低功耗、低成本特点,已成功应用于汽车、工业领域及各种压力、温湿度测量领域。“这边汽车工业比较发达,希望能找到合作机会。”

组委会特邀近20个校友优秀项目举办对接交流会,共吸引同方以衡、英诺天使、武岳峰资本、力合创投、马力创投、同渡资本、深创投、清华校友投资协会等三十余家投资公司参与评审、对接与交流。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要素包括政策、资本、市场、人才和技术等,尤其需要密集而持续的资金投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要打通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实现“三链融合”,才能不断突破瓶颈,这就需要专业的投融资平台扶持,只有资本+技术,才能使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走的更远更稳。

发展正当时万亿佛山呼唤“芯”产业集群

佛山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正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佛山充分发挥产业链的基础优势,瞄准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等领域,加快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

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原动力,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目前佛山积极拥抱和扶持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今年4月出台了《佛山市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围绕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快发展集成电路、5G等基础支撑产业,集聚壮大电子元器件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布局人工智能等前沿新兴产业。在集成电路领域,佛山将以制造业整机制造和系统应用为牵引,吸引战略投资,积极发展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集成电路产业;着力提升集成电路关键芯片设计水平和芯片制造水平,加快完善封装测试产业链。

国务院于今年8月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八号文,提出要有序引导和规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一方面鼓励地方表彰和奖励在集成电路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引进顶尖专家和优秀人才团队;另一方面要求在“投融资政策”上进一步突破,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

“佛山市政府出台的《佛山市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高站位谋划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探索数字经济与佛山制造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支撑佛山实现战略突袭与迁跃,也为佛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政策支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处长芦艳荣表示,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离不开数字化的新型基础设施,服务于数字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信息和通信网络的蓬勃发展,而半导体集成电路正是其重要基石。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具体行动,某种程度上为集成电路初创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能的发展平台。

“在佛山建立半导体产业体系,激活其他产业发展。”对于佛山如何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向数字经济进军,清华大学智库理事长、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林崐崚表示,佛山的智能家居产业已经在国内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如果把芯片、半导体这方面做好了,就能提高产品附加值。

另外,鉴于在广佛这个区域里汽车工业体系较为完善,林崐崚建议借助广佛同城一体化的优势,为汽车产业赋能。“未来车载芯片一定是一个研究方向,因为芯片就相当于汽车的身份证,我们希望未来车载芯片尽可能地做到自主研发生产,减少依赖情况。另外,汽车所使用的芯片还涉及到车路协同问题,这关系到交通安全、交通疏导等环节,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跟清华大学的团队推动制定相关标准,如果利用好这个契机,就能带来很多千亿级的产业机会。”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佛山大力发展的一个项目,比如智能家居、先进装备制造业都需要大量的芯片,借助此次总决赛,把国内芯片技术顶尖人才、前沿技术推荐给佛山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他说:“佛山有些企业正推动消费级别的芯片设计、制造,还有佛山引进了一些集成电路芯片封装检测企业,我们的目标是把这个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本次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由清华校友总会、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清华校友半导体协会、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海园管理局协办,佛山力合创新中心、力合科技园执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