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创寄语|鼓励与期望(一)

2020-09-07 | 来源 三创秘书处 |

【编者按】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清华校友总会的领导下,在全球校友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走过了五年快速发展的历程。感谢全球校友的广泛参与,感谢校友组织的精心组织,感谢三创导师和评委的辛勤劳动,感谢众多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关注和支持。特开设“三创寄语”,请三创大赛的组织者、支持者和参与者,留下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三创大赛办成中国一流的科创活动品牌。

政府机构

姚坚(80级校友,澳门中联办副主任)

近年来创新创业活动如火如荼,但源自清华校友总会的“三创大赛”一路走来、独树一帜,延续五年、影响广泛。其背后我看到的是组委会成员们的热忱与坚持,是众多校友实现理想和追寻归属感的召唤,是校友工作与地方发展的高度契合,也提升了各地校友会在当地的影响力。

王勇(87级校友,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归根到底是解放思想、创新引领。展望未来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人人有创意、处处能创新、创业者竞相辈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预祝清华校友总会“三创大赛”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赵孝(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三创大赛与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主题高度契合,希望大赛能成为优秀创业者成就梦想、收获成功的舞台,也希望所有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们,能创新创业在西咸,以实际行动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使命。

刘钢(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顾问)

经过5年的坚持和努力,三创大赛已经成为“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的大型品牌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了重大影响,成绩鼓舞人心。希望在下一个5年,以三创大赛为牵引,进一步打造三创的生态圈,建立三创服务体系。构建三创大赛,三创基金,三创云平台、三创园区、三创培训体系、三创人才队伍等六位一体的三创生态圈。

于杰(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人才链创新的最佳实践,体现了清华人的价值主张,希望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面为服务经济双循环做出更大贡献。

校友组织

韩亦舜(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顾问、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

有幸从第一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起就参与其中,一路走来,见证了三创大赛的发展,演进。三创大赛的组织过程本身就是在践行三创的精神:从开始的一个创意,到坚持不懈地创业般推动,再到顺应需求不断变化、迭代的创新。凝结了组织者的汗水,体现清华人的风采。祝三创大赛越办越好,越办越受欢迎!

武晓峰(深圳清华校友会会长)

三创大赛进一步引导广大校友加入到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中,校友组织积极组织赛事,为展示校友三创成果、助力校友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成为了清华人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祝愿三创大赛越办越好!

詹玉荣(河南清华校友会会长)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由于真正做到了“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师生们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为愿意帮助、辅导、支持和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校友们,提供参与和对接的平台;共同推动母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更上一层楼,所以广泛受到好评,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好评和重视!我们河南校友会第一次主办中原赛区:包括从山东到西藏新疆十一个省区(即“一带一路”赛区),使三创大赛进而涵盖了全国校友;今年在郑州举办的大数据全球总决赛由校友总会和郑州市政府主办,我校友会协办。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河南省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亲自参加致词或参加重要活动,他们都高度重视和高度评价“三创大赛”,说明三创大赛活动规模、规格越来越大、越来越高,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势能和动能,形成互帮互助的清华创业生态圈。为当地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我们一定再接再励,把中原赛区的三创大赛搞得更好。

胡勤源(徐州清华校友会会长)

徐州校友30多个项目先后参加三创大赛,有些项目参加总决赛并获奖,成长组新材料项目连续三年获得资金支持。“清华校友徐州行项目对接会”,40多位学校老师和校友为徐州地方经济发展赋能建策。祝愿三创大赛活动越来越贴近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越办越好!

罗重阳(南加州清华校友会会长)

清华三创大赛的这五年,让我们见证了全球清华人的创新力量---它跨越了时区、国界、市场、和文化,汇聚了清华人的智慧和勇气,在各国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海内外的清华人对未来的三创大赛充满期待!

学校院系

康飞宇(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

创新创业创意活动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实践和标志性活动,祝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越办越好!

吴华强(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主任)

三创大赛为具有创意、创新、创业激情的清华人打造了一个交流、合作、成长的舞台,体现了浓厚的清华情怀,祝贺三创五周年!

汪玉(清华大学电子系主任)

感谢三创大赛带给大家交流和发展的机会!祝愿能有更多的硬科技在大赛的平台上开花结果!

郑方(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得意音通创始人)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这五年几乎与全球第三波AI浪潮同步。清华有中国最好的AI学科,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孕育出中国最优秀的AI企业。祝愿三创大赛浇灌之处,诞生中国AI的未来。

唐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教授)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源自清华、引领创新、以知识带动国家自主品牌崛起,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平台,承载了清华情怀与使命感,以开放务实的态度,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希望这一平台能够打造出全新的以AI为中心的创新生态,促进产学研用的全面发展。

三创导师

王济武(启迪控股董事长)

5年砥砺奋进,5年携手同行。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成长历程中,启迪控股的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到大赛的组织和承办中,全力汇集创新创业资源助力校友成长。愿三创大赛在构建以校友为纽带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中持续发力,愿启迪在助人成就梦想的路上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愿广大校友借助三创大赛这个清华校友互助共进的创业生态圈实现自己的梦想!

燕宪文(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同方股份副总裁)

五年激情岁月,我们共同走过;五年创业诗篇,我们共同谱写;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已成为清华创业者梦想成真的热土和高科技企业成长的基地,三创组委会将与各方进一步合作,不断探索赛事模式、挖掘创新案例、丰富服务体系。五年来,同方科技广场和西咸同方丝路院留下了三创大赛系列活动的足迹,未来同方股份将携手三创继续激活创意梦想、激发创新思维、激励创业行动。

路跃兵(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创新、创意、创业”是促进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引擎。三创大赛是践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和创新发展的百年老店,液化空气集团愿与三创大赛携手,使三创大赛成果更好、更快地实现与国际科技和产业前沿对接。

陆犇(三一集团副总经理)

二零一六,辉煌起步。五载耕耘,硕果累累。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汇聚清华校友资源,服务创意创业创新,打造顶级学府创业生态圈,引领双创事业蓬勃发展。三一集团与三创大赛相识数载,携手共进。感谢清华校友会的支持与帮助,祝清华大学桃李芬芳,祝三创大赛蒸蒸日上!

黄代放 (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

我非常认可三创,感谢总会以校友为主体开展三创大赛。泰豪公司正从传统科技的创新创业,转入数字科技的创意创新创业,就是以三创理念转型升级。祝三创大赛越办越好!

三创项目

杨涛(亿美博科技总经理)

清华三创大赛搭建了校友尖端科技与实体产业的融合渠道,为国家创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张赛(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作为清华校友,我一直认为我们应该负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施已所长,为国自强。三创大赛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展示的舞台,我们要抓住机遇,无愧清华,不负芳华!

缪杰(水木年华成员,家乡来客创始人)

创新,可以是进一步,可以是退一步,也可以是长久的坚守与坚持。为他人所不能为,不敢为,不可为,不知为,不愿为,甚至,不屑为者,皆为创新。感谢三创大赛给与不同类型的项目个性化的展示空间。

王彬(江苏稻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清华三创大赛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提供了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东方风来满眼春,扬帆弄潮正当时,让我们仰望星空、怀揣梦想,践行自强不息的校训,共同绘制创新创业的蓝图。

刘洪冰(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副秘书长,大生清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从之前参与大赛组织,到作为创业者参加大赛,我真切的感受到三创大赛为我们创业校友搭建了完美的平台。2019年参赛之后,我们对接到了清华专家,通过研发合作提升了技术水平;我们找到了市场,业内校友帮我们牵线搭桥,让我们获得更多订单;我们得到了投资人关注,现在已基本谈成融资合作。

2019年的参赛经历给我们带来了太多。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公司合同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三倍。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校友从三创大赛有所获益,有所成长。


相关新闻

  • 152020.09

    三创寄语|鼓励与期望(四)

    【编者按】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清华校友总会的领导下,在全球校友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走过了五年快速发展的历程。感谢全球校友的广泛参与,感谢校友组织的精心组织,感谢...

  • 032023.08

    海南校友会举办迎新生座谈会

    7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在琼台书院举办座谈会,欢迎今年清华大学录取的海南籍新生。2023级新生及家长代表,清华大学海南招生组组长许斌老师、副组长崔凯老师、麻英老师,琼台书院博物馆负责人杨艳红,琼山区旅文局局长林先锋,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名誉会长尹炼、陈良刚,会长吴坤平,常务副会长韩乐泉,副会长王平章、尹文炼、王建国,秘书长叶瑷玮和海南校友会部分校友代表共6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清华大学2021级...

  • 102020.09

    三创寄语|鼓励与期望(三)

    【编者按】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清华校友总会的领导下,在全球校友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走过了五年快速发展的历程。感谢全球校友的广泛参与,感谢校友组织的精心组织,感谢...

  • 082020.09

    三创寄语|鼓励与期望(二)

    【编者按】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清华校友总会的领导下,在全球校友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走过了五年快速发展的历程。感谢全球校友的广泛参与,感谢校友组织的精心组织,感谢...

  • 182019.03

    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整装待发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京津冀+清华园赛区文创体育组的赛事即将启动。为了协助参赛选手们以更好的状态参赛,3月14日下午,文创体育组进行了一场长达五个半小....

  • 162016.12

    曹禺先生的焦虑与期望

    我曾说曹禺的灵魂是一个渴望自由的灵魂,其原因是他亲身体会和看到封建主义的压抑。曹禺从他父亲万德尊身上体验到这种压抑;从沉闷的家庭生活中更感受到牢狱般的....

  • 132020.08
  • 222018.06

    校友总会召开三创大赛总结研讨会

    校友总会召开三创大赛总结研讨会6月22日下午,校友总会召开三创大赛总结研讨会,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唐杰参加会议并发言。

  • 272019.04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颁奖典礼暨三创对接会举行

    在清华大学喜迎茶寿之际,4月26日,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颁奖典礼暨三创对接会在北京市同方科技广场隆重举行。

  • 292017.07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之水木创客对接会成功举办

    2017年7月26日上午,作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总第五十期水木创客对接会,“让生活更方便”智能硬件和智能平台专场,在清数D-LAB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