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0-09-10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年9月8日 |

9月5日,在迎接第36个教师节和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隆重举行“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启动仪式。副校长彭刚,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自动化系1980级系友曾勇,学校老领导贺美英、余寿文、胡东成,曾经与童先生共事多年的李衍达院士、韩英铎院士和闵应骅研究员出席纪念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黄小华,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王志军教授,教育部自动化教指委多位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副主任吴陈滨,神州天立教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实,以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教务处、终身教育处等部门及兄弟院系负责人,教学名师代表,童诗白先生家属,自动化系新老教师代表应邀出席纪念会。启动仪式由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主持。

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现场

副校长彭刚在纪念会上讲话

彭刚代表学校致辞。他高度评价了童诗白的学术成就和为社会作出的卓越贡献,指出童诗白先生以身作则,为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的宝贵精神做出了生动注解。值此隆重纪念童诗白先生百年诞辰之际,自动化系发起成立“童诗白教育发展基金”,并与神州天立教育集团携手设立“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就是希望通过回顾童先生的事迹,继承和发扬童先生“乐教、奉献、钻研、团结、自律”的治学从教精神,激励师生向童先生学习,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投身一流大学的建设。彭刚谈到,童先生奉献毕生精力工作的自动化系已经走过了五十年,积淀了优良传统,取得了辉煌成就,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突击队,承担着率先迈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的重任。面向未来,如何培养更多热爱祖国、造福社会、引领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是自动化系必须肩负的时代责任。希望自动化系传承童先生的治学育人之道,把握创新内核,以国家需求为动力,切实推动新一轮学科创新蓝图付诸实施,将自动化育人成果推向新高度;希望自动化系传承发扬童先生的为师之道,培养造就出新时代潜心育人、矢志创新、德高身正、报国为民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自动化系主任张涛介绍童先生生平

张涛介绍了童诗白先生的生平。他谈到,童诗白先生是中国著名的电子学科学家、电子技术学科和课程建设的主要奠基人。他淡泊名利,潜心教学和科研工作六十余年,为清华人才培养作出杰出贡献,堪称我辈楷模。他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019年底,自动化系发起设立了“童诗白教育发展基金”,设立该基金的宗旨是弘扬童诗白先生不求闻达、诲人不倦的师德风范。该基金设立童诗白教育教学奖、奖学金和励学金,资助有益于学生综合素质拓展的各项活动,资助在科研方面有创造力、有潜力的自动化专业学生。2019年12月,由童先生学生、校友共同发起设立了“童诗白奖学金”项目。2020年6月,在系友们的帮助下,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天立教育签署了“童诗白教育发展基金”捐赠协议,决定设立“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项目,面向全国高校自动化教育界,奖励在自动化本科专业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学和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以传承童诗白先生的教育理念和老一辈教学大师的优良传统。

随后,“童诗白教育发展基金”宣告成立,“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正式启动。彭刚、贺美英、张涛、张佐、袁桅与罗实共同为“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揭牌。袁桅为捐赠单位代表罗实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张涛为罗实颁发捐赠纪念牌。

揭牌仪式现场

捐赠证书颁发现场

捐赠纪念牌颁发现场

罗实致辞

罗实介绍了天立教育的创建历史、办学规模和教学理念。他表示天立教育以“天之骄子,立己达人”为核心办学理念,并以“立己达人”的仁爱共济精神自勉。天立教育从2002年开始向边远山区捐资助学、捐建多所幼儿园,今年为抗击新冠肺炎捐资战“疫”、贡献力量。本次向清华大学捐赠1000万,是天立教育金额最大的一笔慈善捐赠。罗实表示,童诗白先生是中国杰出的教育家、电子学学科和课程建设的奠基人,天立教育很高兴有机会依托清华大学向童诗白先生致敬,为中国自动化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助力。

李衍达、王志军、乔俊飞、童蔚、华成英、高东锋(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先后发言缅怀童诗白先生

李衍达院士回顾了童诗白先生任主任期间自己在电子学教研组的从教生涯和童先生对他的深远影响。他谈到,自己在电子学教研组工作26年,曾在这里开始执教他人生中的第一堂课——“脉冲电路”。李衍达回忆道,在这里学到的仪器设备操作能力和在童先生教导下养成的用手背接触试电的方法,至今早已养成习惯,难以忘怀。1978年,系里推荐他作为中国首批访问学者赴美,童先生建议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并亲自写了推荐信,殷切期望溢于言表。

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王志军谈到,童诗白先生是我国电子技术学科和课程体系的奠基人,童先生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学子为祖国的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可谓功德无量。他建议广大师生应从两个方面学习童先生的精神,一是不计得失,潜心教学;二是薪火相传,共同发展。

自动化教指委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回忆了自己曾经认真学习过童诗白先生主编的教材。童先生60年孜孜以求、诲人不倦的育人理念,是自己无比崇敬的对象,也是所有电子学人的老师。他表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在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引领共建高校(例如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北京工业大学卓有成效的共建活动),使教学成果和方法得到了更好的传承。

童诗白先生的女儿童蔚女士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天立教育、清华大学和自动化系领导以及参与编写《童诗白文选》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她用深情而富有诗意的语言讲述了童诗白先生人生中的四次阶段性转折,用“正直、勤勉、谦逊、诙谐、恋旧和兴趣多样”描绘了童诗白先生多元的人格魅力。

国家教学名师、自动化系教授、首届国家级精品课程“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负责人华成英表示,在纪念童诗白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天立--童诗白中国自动化教育奖”的启动是电子技术基础教学组“薪尽火传,发扬传统”的重要动力。她表示,教学组把对童先生的纪念付诸于实践,主要表现在三个“坚持”,即坚持教学改革、坚持教材建设和坚持教师队伍的培养。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表达了对童诗白先生的深切的敬意和怀念。他谈到,童诗白先生开创了中国电子学科,创建了清华大学电子学教研组,创设了第一个“自动化仪表和装置”博士点,在国内率先开设模拟电子技术等基础课程,主编了我国最早出版的两套电子学教材之一,是我国自动化专业的开拓者和奋进者。我们在缅怀童先生的教育情怀和奉献精神的同时,要学习他勇于开拓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沿着他的道路继续走下去,以本为本、做到“四个回归”,建好“金专”“金课”,涌现更多的“金师”“名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为新时代自动化教育作出新贡献。

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主持纪念会

学校老领导余寿文、自动化系老教师张乃国、北京市教学名师于歆杰和电子学教学组第四代“传人”代表叶朝辉先后在会上发言。大家共同回忆和缅怀童诗白先生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高尚品格和非凡成就,对待学问的纯粹与专注,以及感动身边所有人的乐观态度和强烈的家国情怀。与会嘉宾与自动化系检测与电子技术研究所、电子教学组的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纷纷表示童诗白先生虽然离开了,但他永远活在大家心里,激励大家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大会通过清华大学官方微博、抖音和快手同步直播,观看超过63.5万人次。网友留言中纷纷忆起童先生的“经典模电教材”,表示教书育人就要向童先生那样“心地特别纯粹,心灵特别纯洁”。

人物简介:

童诗白先生1920年2月14日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43~1946年就读于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获学士学位。1946~1948年在北京清华大学电机系任教。1948~1951年就读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1949年获硕士学位,1951年获博士学位。1952~1955年在纽约布鲁克林大学理工学院电机系任助理教授。1955~1968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任教。1970~2001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任教。2005年7月病逝。

童诗白曾多年担任国家教委电子技术课程指导小组组长,为提高我国高校的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水平和推动教学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童诗白先生是著名的电子学科学家、中国电子技术学科和课程建设的主要奠基人,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是一代教学大师,是教师的楷模,为我国电子学学科和电子技术课程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供稿:自动化系


相关新闻

  • 142017.08

    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7月26日上午,国际公认的杰出科学家、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创始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奠基人、中国燃气轮机专业创立者吴仲华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清....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

  • 102020.09

    “你将成为人类的一个思想”:纪念童诗白先生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电子技术学科主要奠基人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童诗白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京举行。《中华读书报》特刊发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胡东成教授的回忆文章,以志纪念。童诗白先生是...

  • 152017.09

    常迵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举行

    9月10日下午,无线电工程学家、信息科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常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 212020.10

    清华大学举办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10月17日上午,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副校长郑力,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贺美英,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庄丽君,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原副校长郑燕康,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

  • 282020.09

    自强厚德 紫冬日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9月26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郑南宁院士,国内自动化...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

  • 252023.04

    郑维敏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4月2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自动化系在建华楼联合举办郑维敏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周东华,郑维敏先生家属代表郑仰南女士,郑维敏先生学生代表,“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主要捐赠者,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经管学院、自动化系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杨斌致辞杨斌高度评价了郑维敏先生投身教书育人、推动学科建设与服务国家发展的一生,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