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创速递|清华校友郑州行

2020-11-02 | 来源 三创秘书处 |

10月25至27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郑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智汇清华•才聚郑州”清华校友郑州行活动在郑州拉开帷幕。来自清华大学的专家教授、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优秀项目代表、河南清华校友会及在豫校友组成的专家团参与此行。此次活动是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启动后,第一次地方行活动。活动在郑州市高新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和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参观考察园区、项目路演、北龙湖夜话、中原智能科技论坛四个环节。中原智能科技论坛现场开启网络直播。活动旨在深化校地合作成果,促进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优质项目在郑转化落地,本次活动达成意向签约8家。

中原智能科技论坛

27日,中原智能科技论坛在郑东新区智慧岛大厦全景路演中心举办。来自清华校友郑州行专家团成员,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优秀项目代表,河南清华校友会和在豫校友,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各开发区、区县(市)人才工作部门、招商部门、意向企业(项目)负责人等150余人齐聚一堂。8个项目现场进行签约仪式。郑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高永,郑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杰锋,郑州市人才办主任李晓龙,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马安庄,郑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顾问、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会长韩亦舜,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清华大学iCenter人文智造中心执行主任、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李泓,清华大学美国访问学者脊骨神经专家、中国脊骨神经协会--教育主席大卫.贝林出席活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AI大数据专委会主任王霞主持。

专家合影

高永在致辞中表示,智能科技创新,人才是根本,平台是关键,应用场景是主要的动力。郑州将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聚焦吸引人、成就人、留住人,推动黄河人才计划落地落实,细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妥善解决好个人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方位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让各类人才在郑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高永表示,欢迎各位校友能够留下来,牵手郑州,与郑州携手并肩共创伟业。也热切地希望清华大学能够经常来,不断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郑州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为清华校友搭建广阔舞台,推动校院合作,提供更好发展。

郑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高永

梅晓鹏在致辞中代表校友总会向郑州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郑州市是举办过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赛点、赛区和总决赛的大满贯城市,2020年也是三创大赛的重要里程碑。从河南校友会承办中原赛区,到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总决赛在郑州举办;从郑东新区大力支持,到与郑州市的全面合作,到上升至河南省层面;从前期需求调研到多次深入对接,不仅为后续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也为三创大赛的工作建立了范式。三创大赛的第一个五年以广泛动员、积极参与为主,第二个五年,进入精耕细作、深度对接阶段。梅晓鹏希望把郑州市作为重要的精耕细作合作城市,创造出更多成功经验,取得更好实效。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

韩亦舜在《大数据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的实践》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的思考,以及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产教融合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他指出,新时代应该培养出拥有跨界视野,行业技能和对数据的认知的“π”型人才。大数据人才的培养需要有跨界思维,重点应立足于科研和产业融合,完成从经验到科学、定性到量化、传统到现代、模糊到精准、愚昧到文明的错层及跨越。现场,韩亦舜向郑州市赠送两套已出版的大数据与“智能+”产教融合系列丛书,韩亦舜是本套书籍的编委会主任。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顾问、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会长韩亦舜

李泓在《新制造的创新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新制造的业态趋势、创新路径的观察和创新过程中的挑战和建议。他指出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技术,已率先在衣食住行领域重塑了营销、渠道、物流、新零售新业态,正逐渐渗透到制造业生产链。企业呈现出行业资源快速向头部企业集中以及跨领域融合的业态趋势。以客户为导向,以数字化为支撑,将人文创意融入到制造企业的文化和工程过程中,强调渐进式创新,重视质量,是制造企业发展的共识。通过对创新企业的调研与考察,他阐述了制造企业生态化创新、制造服务化创新、制造客户化创新以及颠覆式创新的四类观察结果。他表示,与互联网产业创新模式相比较,新制造创新过程中面临着资产重、重置成本高、更高的产品边际效用与价格弹性要求、全周期技术商业化及制造软件化三个方面的挑战。建议企业要掌握产业链、技术连变化趋势,找准需求场景,建立案例及灯塔工程,打造强劲的商务推广能力,将质量视作为企业生命。

清华大学iCenter人文智造中心执行主任、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李泓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任、昆仑数据创始人陆薇在《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趋势、思考、实践》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实践和案例。她指出,经济新常态下,工业行业开始滞涨并面临“挤压式颠覆”的风险,而数智化是工业企业的下一个能力提升引擎和破局点。数智化时代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以人为本的场景思维,解决过程中数据知识沉淀和应用是关键。融合IT信息技术、DT数据技术、OT运营技术3T,结合专家的经验和技术,运用人与知识的链接,组合创新构建数据场景,是工业知识数据化必经之路。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任、昆仑数据创始人陆薇

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绍兰

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的CEO王绍兰在《打造AI驱动的智慧人才服务》的主题演讲中重点分享了智谱•AI基于人工智能的人才战略管理体系--智慧人才系统,并针对郑州市的人才情况进行了分析。智谱.AI是清华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企业,通过科技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平台,提供智慧人才服务。公司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担任首席顾问、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唐杰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绍兰

项目展示环节,LeanFM创始人刘雪松、北京得意音通常务副总经理周微、东方金信创始人王伟哲、启迪数字医疗总经理林子云、文安智能副总经理郑强、极展科技创始人何蕾依次进行了项目展示。

一排左起:LeanFM创始人刘雪松、北京得意音通常务副总经理周微、东方金信创始人王伟哲;二排左起:启迪数字医疗总经理林子云、文安智能副总经理郑强、极展科技创始人何蕾

北龙湖夜话

参观考察实地走访郑州高新园区

26日,清华校友郑州行专家团,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优秀项目代表,研究院、企业(项目)相关负责人、河南清华校友会及在豫校友共50余人实地考察了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郑州超算中心、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航空港区规划馆、郑州航空港国际引智展示中心、临空生物医药园、龙湖公共艺术中心等地,对郑州的规划及发展现状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