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创速递|清华校友鞍山行

2020-11-02 | 来源 三创秘书处 |

10月29至31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清华三创 赋能鞍山”清华校友鞍山行活动在鞍山举行。

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市委副书记、市长余斌功等鞍山党政主要领导会见了清华校友行成员,对清华校友总会开展三创大赛系列活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表示赞赏,对组织清华校友来鞍山考察对接表示欢迎。

鞍山市党政主要领导会见

来自清华大学的专家教授、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优秀项目代表、各地清华校友企业代表二十多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校友行活动。

校友行活动以“行业聚焦、优势引导、创新引领、产业落地”为指导思想,以鞍山应用场景和需求促进产业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创造高层次人才和优质项目落地和与当地合作的机会,打造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生态链。

钢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高峰论坛

30日下午,“清华三创 赋能鞍山”清华校友鞍山行——钢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在鞍山会展中心举行。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功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唐杰先后致辞。鞍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平,鞍山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金峰,鞍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苏晓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等出席。三创特邀优秀项目代表、鞍山各区县招商分管代表参会。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顾问、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会长韩亦舜等六位清华校友作主题演讲。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副秘书长刘道全主持。

余功斌致辞中对参加本次活动的清华校友和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三创大赛走进鞍山带来的获奖项目为加快产业创新业态创新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希望通过对接会来实现鞍山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深度对接和合作。走进新时代,鞍山更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更加渴望人才,善待人才。真诚希望清华校友总会继续走进鞍山、了解鞍山、支持鞍山,推荐更多三创大赛获奖项目,在鞍山打造应用场景,助推鞍山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鞍山热忱欢迎企业家和清华校友多到鞍山考察交流,开展前沿研究,转化科技成果,实现互惠双赢。

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功斌

唐杰在致辞中表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举办五年以来积累了3000多个项目,希望后续与鞍山持续开展合作对接。建议尝试围绕鞍山需求的逆向命题征集招募企业,通过多方面交流、多层次对接,向鞍山注入校友资源,助力鞍山经济发展。校友总会将组织更多清华校友特别是鞍山校友和鞍山籍校友支持鞍山发展,希望鞍山方面支持成立鞍山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后续会有意识的侧重过去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现在也许有些欠发达、欠发展的地区,这是清华人应该有的家国情怀。希望清华校友到鞍山多交流、多对接,交流思想、达成共识、找到切入点、对接项目,最后化成行动,真正的为东北振兴贡献清华人的力量。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唐杰

论坛现场

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对接会

30日上午,“清华三创 赋能鞍山”清华校友鞍山行——应用场景与解决方案项目对接会在鞍山胜利宾馆举办。活动由孙平主持,唐杰出席并致辞。

孙平认真听取了清华校友企业家的发言后作总结讲话,感谢大家清华校友总会率领校友三创项目前来鞍山考察对接,各位创业者的新技术、新理念和创新创业精神,对鞍山发展很有促进作用,与鞍山产业发展有很多合作机会,希望大家今后与清华的合作常态化、项目化,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激光产业、氢能产业、新材料产业、食品、轻工业等方面清华赋能。

鞍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平

座谈交流

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1988级校友、荣信汇科董事长左强,在论坛发言中介绍了自己的鞍山奋斗史和创业感受,用自身的经历推介鞍山。他认为鞍山适合创业,鞍山政策环境优势在全中国独一无二,人才不易流失,政府重视招商。技术耗能型中小企业可以在鞍山以最短时间实现上市梦想。欢迎校友到鞍山投资,发挥校友会的作用,相互扶持,使创业和发展更顺利。

1988级校友、荣信汇科董事长左强

韩亦舜在《数字化转型那些事儿》主题演讲中用实例讲解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韩亦舜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要量力而行,不要追求跨越,要设定一个“够得着”的目标,要重“软”轻“硬”,至少“软”“硬”兼施。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数字化转型还得从基层做起。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顾问、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会长韩亦舜

中科云创CEO周北川在《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SaaS平台》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中科云创为中小企业提供SaaS化的工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SaaS平台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增强现实(AR)技术,将工业设备健康信息互联网化,为工业企业提供设备远程维护维修云平台解决方案,实现远程故障警告、维修过程管理、远程实时数据、结合AR技术的远程视频互动、专家远程诊断、专家知识库、设备巡检管理和备品备件管理等功能,并利用大数据模型实现设备的预测性维护。

中科云创CEO周北川

智谱华章CEO王绍兰在《打造AI驱动的智慧人才服务》主题演讲中重点分享了智谱•AI基于人工智能的人才战略管理体系——智慧人才系统。智谱.AI是清华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企业,通过科技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平台,提供智慧人才服务。公司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担任首席顾问、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唐杰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

智谱华章CEO王绍兰

天河智造总经理兰富荣在《东北企业数字化转型挑战与建议》主题演讲中指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通过全面数字化建设,为企业构建能不断持续改善的精益经营系统,实现减人提质增效目标。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的认识不到位、不重视是目前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大障碍和困难,需要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战略、精益、信息化、自动化、大数据、网络与通讯等领域专家一起才能完成。转型升级是系统工程,转变观念是前提:互联网、数字化、系统性思维,以用户为中心;两化融合是手段,没有数字化就没有智能化。找到并不断强化企业的比较优势,以精益为核心,以自动化、信息化为手段,构建企业持续改善的精益经营(智能制造)系统。

天河智造总经理兰富荣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曾庆勇在《高端装备运行监控与智能诊断实践》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的创建背景与产品服务。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是联合高校、行业院所以及行业头部等20多家产学研用机构建立。中心自主研发通过云+端技术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服务转型,提供工业设备运行大数据存储、管理解决方案,提供远程监测技术,推动站场远程化、少人化值守,通过提供智能诊断知识沉淀技术,助力高端装备智能化发展,希望与鞍山制造企业或者高端装备企业开展交流合作。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曾庆勇

傲林科技CTO赵泓峰在《价值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傲林科技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解决方案。傲林科技致力于对工业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输出可量化的企业运营优化建议和产业链协同方案,同时提供产业链金融技术解决方案。通过构建数字孪生+(企业级数字孪生),公司形成了220余项专门服务于工业场景的算法模型,打造了钢铁、煤炭、水泥、石化、汽车制造等17个工业细分行业的知识图谱,能够快速帮助企业转型。

傲林科技CTO赵泓峰

参加论坛、对接考察的还有: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委会秘书长、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邓永强,洛阳清华校友会会长原文涛,沈阳清华校友会联席会长于宝海,洛阳清华校友会秘书长、河南科技大学教授张海朝,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副秘书长刘道全,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副秘书长白笑怡 ,易净星创始人陈玉杰,清洛基地激光增材制造研究所所长何华,树优科技创始人、CEO赖宇阳,洛阳迈格镁业总经理耿改歌,上海洲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林,深圳三品互联科技公司总经理胡国梁,上海巨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吴国金,锐勤电子总监姜斌,清洛基地风电机组再制造研究所副所长姚鹏,沈阳智瓷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京植,辽宁德尔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褚秉浩,住化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梅,沈阳金锋特种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翼飞,黑龙江休文工业介质科技公司法人、经理李广东,黑龙江休文工业介质科技公司公司销售经理兼办公室主任王岩,南京启迪麒麟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邹世成,鞍山师范学院副教授高原,辽宁惠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旭颖,智谱华章高级顾问孙星宇。

出席论坛、对接考察的鞍山各委办局和区县有: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市招商中心。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铁东区、铁西区、立山区、千山区、高新区、经开区、风景区。

出席论坛、对接考察的鞍山代表企业有:鞍钢集团、紫竹集团、宝得钢铁、科大物联、福鞍集团、顺通化工。

实地参观考察鞍山

29日下午,在鞍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苏晓峰的陪同下,清华校友鞍山行一众专家团参观考察了鞍钢博物馆、北方国际健康城、迈格钠磁动力,对鞍山营商环境有了进一步了解。31日,鞍山市还为清华专家安排了文化体验。

钢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合影

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对接会合影

参观鞍钢博物馆

参观迈格钠磁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