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通讯》复刊4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2020-11-09 | 文字:田阳 摄影:解红岩 | 来源 校友总会 |


座谈会现场

2020年11月7日上午,《清华校友通讯》复刊4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甲所第三会议室举行。《清华校友通讯》指导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成员,读者、作者、校友代表,以及校友总会和编辑部工作人员28人参加了座谈会。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史宗恺主持会议。

史宗恺主持会议

会上,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校友通讯》执行主编唐杰以“传承清华文化,讲好校友故事”为题从《清华校友通讯》的历史发展脉络、当前工作现状和未来规划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复刊40年来,《清华校友通讯》始终以“传播母校信息、报道校友业绩、联系校友感情、弘扬清华精神”为宗旨,面向广大校友群体“讲好清华故事,讲好校友故事”。

唐杰汇报工作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清华校友通讯》是“爱国奉献、爱校感恩、爱友互助”的清华校友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校友和母校以及校友之间的联系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清华校友通讯》不仅仅是一本宣传校友的刊物,更通过鲜活、生动地记录清华史实,传承了清华精神、弘扬了清华文化,对研究清华乃至中国高等教育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钱锡康、周家悫、孙哲三位老主编、老编辑分别回顾了工作经历、分享了工作中遇到的感人故事。前辈们从服务校友的优良传统、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挖掘校友资源等方面对办好刊物提出了殷切期望。


编辑部三位前辈,左起:孙哲、周家悫、钱锡康

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在发言中表示,清华校友工作有其特殊性,校友榜样在学校育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清华校友通讯》是展现校友榜样、校友向心力的重要渠道和平台。随着学校研究生校友的增多,他建议校友工作和校友报道要关注和重视研究生校友群体。

方惠坚发言

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在发言中表示,清华校友的凝聚力强,《清华校友通讯》对增进学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增进校友之间的交流和互助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可以吸纳更多校友采取灵活的方式参与刊物编辑和校友工作。要重视刊物在校内的宣传和推广,让优秀校友的事迹和精神也能更好地影响在校同学。

贺美英发言

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庄丽君在发言中感谢编辑部工作人员辛勤的工作,建议加强对70年代入学校友群体的关注,并希望《清华校友通讯》能利用好信息技术为年龄大的校友提供更方便的阅读体验。

庄丽君发言

校党委原副书记王凤生带来了他收藏的1980年出版的《清华校友通讯》复刊号,并讲述了《清华校友通讯》对自己开展工作的启发和借鉴作用。他建议要深入挖掘并更好地把《清华校友通讯》“用起来”,让宝贵的资料和事例为现在的工作服务。

王凤生发言

校党委原常委、党办原主任白永毅既是《清华校友通讯》的热心读者也是“摆渡人”,经常帮助刊物约稿。她认为当前春夏秋冬四季号的寓意很好,并建议传承刊物编辑中形成的好经验、好传统。

白永毅发言

法学院党委原书记李树勤认为,《清华校友通讯》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起步复刊的。她是海内外清华学子重要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是清华精神、清华文化、清华传统的重要载体和传播源;是清华师生成才报国,并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展示窗口。

李树勤发言

校史研究室原主任田芊提出三点建议:《清华校友通讯》今后要更致力于“校友”——传播母校信息、报道校友业绩、联系校友感情、弘扬清华精神;更致力于“通讯”——努力做到在校友中加强通讯,在通讯中联络校友;更致力于“清华”——保留清华的传统和特色,坚持清华风格。

田芊发言

袁帆校友是《清华校友通讯》的热心读者也是多篇有影响力文章的作者,他在发言中讲述了与《清华校友通讯》40年的渊源。作为清华历史研究的爱好者,他表示一流的大学应有一流的校友工作和文化建设,今天工作就是为未来发展做积累。

袁帆发言

李军校友和郭谦校友目前是校友总会110周年征文活动的义工。李军校友建议对刊物的读者群进一步做数据收集和分析,对重点读者主动约稿,同时要调动院系、地区校友会组稿的积极性。郭谦校友一直关注在校生的发展,面对他们在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他建议有针对性地寻找有相似经历的校友,总结提炼他们的人生经历,再通过刊物把这些精彩的校友故事传播出去,促进交流并发挥育人作用。缪杰校友说,每当收到《清华校友通讯》都会感受到来自母校的关怀,并时刻提醒自己清华人的责任担当。他希望在校学生能从刊物中找到榜样的力量和前进的方向。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说,校史、档案工作一定要与校友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他表示愿意与《清华校友通讯》合力做好校友文稿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工作,为校史研究作贡献。

编辑部代表黄文辉回顾了工作中受到前辈指点和帮助的故事,分享了自己在一线采访校友过程中受到的感动和洗礼,并对各位领导、前辈、校友多年来对编辑部工作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

现场留影

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听取了交流发言后表示,《清华校友通讯》在全国高校中独树一帜,成为学校校友工作、宣传工作和文化工作的一个品牌,历任编辑部的同志们和校内外许多师生校友为办好刊物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在今后的办刊工作中着力推进媒体融合,调动各地校友会组稿的积极性,基于优质内容不断拓展和延伸“产品链”,加强发行工作以提升刊物在师生中的“可及性”,进一步发挥《清华校友通讯》在学校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精神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

向波涛发言

最后,史宗恺希望全体编辑人员向前辈们学习清华人特有的优秀品质——服务于国家的全局意识、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工作中严谨和执著的精神;明确《清华校友通讯》的定位,做好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联系的渠道和纽带;广泛征求校友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把刊物办得更好,不辜负学校和校友的期待。

《清华校友通讯》创刊于1934年1月1日,梅贻琦校长亲撰创刊词。由于历史原因办刊几度中断,1980年4月复刊,刘达校长题写刊名。2019年10月22日,《清华校友通讯》重新获批正式刊号。2020年,《清华校友通讯》创刊86周年,复刊40周年,出版满150期。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大家欢聚一堂,纪念复刊40周年,总结办刊经验,听取办刊建议,对拓宽办刊思路、提高办刊水平,更好地服务校友、服务学校具有重要意义。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清华校友通讯》指导委员会成员有:方惠坚、贺美英、王凤生、庄丽君、白永毅、钱锡康、田芊、周家悫、孙哲;编辑委员会成员有:史宗恺、向波涛、唐杰、范宝龙、李军、郭谦。校友总会原秘书长郭樑、作者和读者代表李树勤(1970届水利)、袁帆(1975级建工)、祝守宇(1988级自动化)、缪杰(1993级电子)也应邀出席。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编辑部全体成员列席了座谈会。

全体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