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合唱团正式成立

2013-03-20 |

201332日下午,在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召开了“清华校友合唱团”成立大会,参加大会的团员包括了毕业时间由1980年代至今的四十余名在京校友。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贺美英、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吕嘉、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清华大学原音乐室主任许有美、清华科技园董事长梅萌等嘉宾出席大会并致辞。

清华校友合唱团是由一群热爱合唱艺术、热爱合唱团队的清华合唱队老队员发起的。2012年底,以清华合唱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这些老队员临时组成了合唱团,投入了久违的排练。他们多是各自行业和工作单位的领导和骨干,却在紧张工作之余,放弃休息时间,坚持了演出前的集训。终于在“百年和声”的庆典音乐会上奉献了精彩的节目,展现出清华合唱人独特的风采。

再次回到排练室、再次站上舞台、再次享受美妙的和声,老队员们确认了彼此对合唱艺术的共同执着,萌生了建立常态化的业余合唱团体的设想。经过筹备组的数月努力,在清华校友总会、清华艺术教育中心和各级各界校友的大力支持下,设想终于成为现实。清华校友合唱团作为隶属于清华校友总会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于201332日正式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筹备组宣读了《清华校友合唱团章程》草案、组织机构及团部名单草案,与会团员进行了投票表决并获得一致通过。大会推举于干(1979级)任首任团长,陈健鹏(1986级)任副团长,何永(1983级)任秘书长,并任命了分工负责各项事务的五位总监。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清华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老师受邀担任荣誉顾问,享誉国际的著名指挥家、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吕嘉先生受邀担任艺术顾问,清华科技园董事长梅萌先生、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先生、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女士受邀担任顾问。

与会团员一致认可合唱团的宗旨是传承清华合唱传统,凝聚清华校友情谊,通过继续合唱的形式,活泼参与者生活,陶冶参与者精神,并通过长期的努力打造中国高水准的业余合唱团体。

合唱团的首次排练订于316日进行,并邀请中国交响乐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初建担任声乐指导,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陈卉女士担任钢琴伴奏。排练活动为每两周一次,时间是周六下午14:00,地点在清华大学蒙民伟楼。

清华校友合唱团热情欢迎清华合唱队的老队友、以及所有热爱合唱艺术并具有一定声乐基础的清华校友报名参加。关于报名、排练计划及演出安排等具体事项,请关注合唱团网站:

http://www.TsinghuaAlumniChorus.org

相关新闻

  • 222021.02

    过往征程 铭刻于心

    过往征程 铭刻于心

  • 222013.04
  • 242016.03

    杭州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杭州校友会简介 杭州校友会1981年4月26日正式成立。1992年在杭州市民政局注册,目前登记校友约1500人。 杭州暨浙江校友会的宗旨是建设“校友之家...

  • 152017.09

    俞富裕:加强地区联动 建设校友之家

    【编者按】2017年9月9日,清华校友总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十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

  • 292016.03

    浙江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浙江校友会2006年4月6日正式向浙江省民政厅注册,2006年9月6日召开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上级主管单位为浙江省教育厅,目前登记人数约2500人(包括杭州的1500人)。鉴于地域和人数上的因素,为了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清华...

  • 242012.11

    张清常先生和不朽的校歌 ——姚曼华

     在附中时,我未上过张清常先生的课,对他的印象和认识,全部来自合唱团的活动和他作曲的三首铭刻在心中的校歌。   1944年,附中成立了合唱团,全校的....

  • 242021.03

    他们是清华永远的“少年”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已经和央视合作过九次了。“皓首少年”们不仅歌唱,还进行创作。

  • 142022.07

    湖南省清华校友会举行成立大会

    6月19日上午,400余位湖南清华校友在湖南长沙欢聚一堂,庆祝母校成立111周年,见证湖南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正式揭牌成立。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志明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现场出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远程参会。大会由湖南省清...

  • 012022.11

    上海校友会2022年度迎新会在线举行

    十月金秋风景盛,情谊满满清华人。2022年度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迎新会于10月15日上午在线上举行,180多位来沪新校友和10多位在沪老校友线上欢聚热情互动。会议由上海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彬主持。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首先致辞,今年是因疫情原因改为线上参会的第二年,上海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大家的线上热情丝毫不减。她介绍说,上海校友会一直以来都有举办“迎新会”的传统,校友会每年都在壮大,现在已经有一万以上的清华校...

  • 252021.06

    蒲明书:一生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艺术团排演《少年》侧记

    这个平均年龄为74.5岁的艺术团,少年时,投身于强国富民的“四化”建设,如今韶华已逝,心态却依然年轻。在舞台上,他们唱《少年》,神采奕奕用自己一生艰难而富有成果的求索,演绎着这首歌曲的内涵,激励新征程上追梦的少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