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俞富裕:加强地区联动 建设校友之家

2017-09-15 | 俞富裕(1979级汽车系) | 来源 校友总会 |

【编者按】2017年9月9日,清华校友总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十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会上,浙江校友会等14个校友会被授予“清华校友工作紫荆奖”,以表彰其长期以来在联络校友、服务母校发展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以下为浙江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富裕代表获得表彰的浙江校友会作的大会发言。

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邱勇,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陈旭,为获奖校友会颁发奖牌。

浙江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富裕校友(1979级汽车系)发言

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2006年4月6日正式成立,依托1981年4月成立的杭州校友会为活动主体,近年还相继成立了温州分会、金华分会、舟山分会,以及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校友人数约2300人。浙江校友会的宗旨是建设“校友之家”,服务好校友、服务好母校、服务好社会。可以以321概括浙江校友会的主要活动,这就是三个品牌、二个组织、一个盛会

浙江校友会开创性的进行以品牌为导向的校友活动的开展,目前建立了三大品牌——

品牌之一:“此心安处是吾乡”。每年金秋十月举行,为毕业50周年和60周年的老学长举行内容丰富的庆贺活动,并在这些校友中挖掘精彩的人生故事,予以弘扬。每次活动参加人数50 - 70人。

品牌之二:“初见 新生”。每年9月举行,为当年来浙江工作的校友举行欢迎仪式,为初入浙江大地的校友送去清华人的温暖和力量,感受“清华,不曾离开”的深厚情谊。每次活动参加人员100 - 130人。

2016年10月22日,清华大学浙江暨杭州校友会2016年迎新会

品牌之三:“紫荆春来”。校友会新春联欢会,每年农历腊月举行,为校友们提供了一个才华表演的平台。有舞蹈,有表演,有独唱合唱。每次参加人数200 - 250人。

除了三大品牌,校友会还成立了两大组织——紫荆登山队和紫荆合唱团。每个组织都有章程和组织架构,登山队每年举行6次活动,合唱团每年举行18次活动。登山队每次活动都由队长进行详细路线勘察,并制定登山方案,和指派安全人员,确保活动安全进行。合唱团则由指挥、乐务、舞台监督等人,确定合唱歌曲,进行定时排练,并在校友会各项活动中进行表演。

2015年6月28日,紫荆登山队雨中登顶凤凰山万松岭

一个盛会——每年5月举行校友会庆祝母校华诞的年会。2017年的年会参会人数超过600人。为了开好年会,浙江校友会建设了一支高效的秘书工作队伍,并开创性的组织了车夫班子、桌长班子等服务队伍,确保年会圆满召开。尤其是车夫班子,在活动当天,50余位年轻的清华校友,驾车行驶在杭城的大街小巷,接送年逾八旬、身体欠佳的老学长参加年会,再现了厚德载物的校训。

2017年5月28日,无人机拍摄的浙江校友会年会合影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参与校友总会主办的迎接庆祝母校106周年华诞的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浙江校友会响应总会的号召,成立了杭州赛区,并在极短的时间内,成立了三创大赛杭州赛区组委会。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加强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市团委、萧山区人才办的合作,很快征集了30余个项目,并高规格地举办了参赛选手全体见面会和杭州赛区的正式比赛,向长三角赛区推荐了11个团队,参加复赛。最终在北京举办的决赛中,杭州赛区推荐的团队——由汪凯巍校友领队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赢得了天使组银奖;浙江校友会也获得了总会颁发的三创大赛“最佳组织奖”,并有多人和单位获得了校友总会颁发的个人和团体奖。

2017年3月26日,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杭州赛区复赛圆满举行

视频链接: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杭州赛区集萃


相关新闻

  • 122020.08
  • 192022.07

    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2年7月16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揭牌仪式”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大厦顺利举行。郑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红梅,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梅晓鹏,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谭伟,郑州市医保局局长、郑州欧美同学会会长魏宁娣,副会长常广庶、苏醒、曹皓元、任翔,副秘书长张建立、封雪,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谢宏军、魏海鹏等三十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郑州欧美同学...

  • 062021.09

    “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之家”落户中土国际科技集团

    2021年8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之家”在石家庄市长安区体育北大街石纺路95号中土国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会会长董青、执行会长曲俊义、常务副会长段晓波、秘书长闫孟波、副秘书长宋小春等清华校友及中土国际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建伟、监事会主席周保良、副总经理桑军朝、总经理助理陈志会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 072022.07

    创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清研辉县合作签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2年7月1日,“创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清研辉县合作签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授牌仪式”在共铖科技园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王玉明,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荣誉会长孙光华、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路安慧,清洛基地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明星,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 092022.11

    “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揭牌仪式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32014.06

    郭樑秘书长一行应邀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之家

    2014年6月12日,总会秘书长郭樑、秘书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张悦月、研究室主任梅晓鹏等一行4人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之家,并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海鹰、校友会综合办部长耿希继等交流工作。

  • 032021.11

    “石家庄清华校友之家”揭牌仪式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22009.10
  • 182016.04

    山西地区校友会基本情况简介

    一、山西校友会简介 山西校友会成立于1989年2月12日,成立之初在太原工业大学内,2000年正式开展一系列校友活动。本会旨在加强与母校之间、校友之间的联系和团结,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共同为母...

  • 162021.06

    贵州校友会看望慰问老校友

    贵州校友会看望慰问老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