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出席钱三强百年诞辰暨钱三强何泽慧科技思想座谈会

2013-10-17 | 来源 校友总会 |

10月16日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我校杰出校友钱三强先生诞辰100周年。上午,“钱三强百年诞辰暨钱三强何泽慧科技思想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主办,26名中科院院士出席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长利先后发表讲话。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物理系派代表出席座谈会。

钱三强何泽慧夫妇

1932年,钱三强、何泽慧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36年又以全班并列第一的成绩毕业,1946年结为连理。从此两人相濡以沫,成为核科学事业的忠诚伴侣、中国核科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46年,以钱三强为代表的研究小组发现“铀的三分裂”现象。此后,何泽慧先生首先发现“铀核四分裂”的试验例证。钱三强、何泽慧夫妇这一发现震惊了国际核物理学界。1948年10月起,钱三强回到母校清华大学任教,在物理系讲授“普通物理”和“现代物理”课。五六十年代钱三强夫妇为我国核科学事业的建立、发展,特别是为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成功作出了卓越贡献。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发言

胡和平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地讲述了钱三强、何泽慧夫妇在清华大学学习时期的精彩片段,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他说,10月16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00年前的这一天钱三强先生诞生,59年前的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今天,我们聚集一堂,纪念“中国的居里夫妇”钱三强、何泽慧先生,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随后,我校校友李惕碚院士、何祚庥院院士以及研究生代表、家属代表钱民协和钱思进相继发言。


相关新闻

  • 192009.02
  • 082012.05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与在基层工作的年轻校友座谈

      清华新闻网5月7日电 (记者 周襄楠 通讯员 任艺林)5月6日,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与在北京市基层工作的年轻校友20多人进行了座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各位校友就在基层工作的收获、体会和感悟进行了充分交流。校友们普遍认为,在学校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对自身的发展非常重要,在基层工作,要培养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不断磨炼自己,扎扎实实地...

  • 022008.06
  • 312012.01
  • 152012.11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清华新闻网11月14日电(记者 欣研)在11月14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当选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胡和平出席了党的十八大,并在11月7日举行的预备会议上当选为十八大主席团成员。胡和平,1962年10月出生,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曾任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务处处长、人事处处...

  • 182013.10
  • 172010.02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与寒假留校学生共度除夕

    【新闻中心讯通讯员 夏帕克提 摄影 张帆】2月13日晚,“‘福虎凌云’——清华大学寒假留校学生除夕晚会”在听涛园(十食堂)举行。

  • 312009.01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等除夕看望寒假留校学生

    【新闻中心讯 通讯员 周杰 摄影 徐晶鑫】1月25日晚,“‘牛光溢彩’——清华大学寒假留校学生除夕联欢晚会”在听涛园食堂举行。

  • 072023.08

    小居里夫妇帮钱三强写的3封推荐信

    推荐信,是科研人员求学、就职时至关重要的材料,想必每位青年科研工作者都曾请求过他/她在学习和工作中的指导者,撰写一封对其未来的发展有着沉甸甸分量的推荐信。今天让我们来看3封80年前的推荐信,信件的撰写者是居里夫人的长女伊莱娜·约里奥-居里与丈夫弗莱德里克·约里奥-居里,被推荐人则是后来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钱三强。这对世界顶级科学家为中国这名初露才能的青年写下过怎样的评语?1937年,钱三强24岁,已经...

  • 092010.08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前往上海送别钱伟长学长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讯 记者 欣研】我国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