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948届哲学系老校友张治公携夫人参观胜因院28号

2013-10-30 |

20131029日,1948届哲学系老学长、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张治公老先生携夫人杨联馥来到胜因院28号校友茶室参观。校友总会活动部陈华老师等热情接待了老校友伉俪。

张治公老学长的夫人杨联馥老师回忆说,胜因院28号以前是张治公的姐姐、清华大学校医院儿科内科医生张瑞霁一家居住,居住时间是从刚解放那时直到“文化大革命”后期才离开。张瑞霁医生的先生是台湾籍的谢文焕先生,已于“文革”期间去世。张瑞霁医生前两日刚刚渡过98周岁生日,现在还能够从事她自己喜爱的摄影和唱歌活动,目前住在学校西南小区。杨联馥老师表示,那些年他们夫妇常来28号看望姐姐一家,现在回到28号就像又到了家一样,感到熟悉而亲切。她还谈到他们一家三代都是清华人,孙子张博目前在新闻学院读大三。

张治公老学长回忆了与老同学王浒(1951航空)在解放前一起从事地下工作,负责团组织工作的往事。张老说他当年考上西南联大,1946年回到清华,在生物馆前的草坪上以秘密方式入党。解放后离开清华到团中央、河南、天津工作,后担任天津医科大学(原天津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至离休。

左起:李健、张治公学长、杨联馥老师、陈华

陈华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张老学长伉俪来到28号茶室故地重游,他们讲述的关于胜因院28号的故事非常有意义,丰富了相关历史资料。希望他们好好保重身体,常来坐坐。(李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