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探索艺术世界,描绘艺术生活——张敢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28讲:如何成为生活的艺术家

2021-09-29 | 撰稿/图片 郭晓旭 | 来源 公号“清华终身学习”2021-09-28 |

925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28讲开讲,本次学习日采用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学习方式进行,600余名校友们相聚在云端和教室,共享学习盛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敢应邀为校友们带来“如何成为生活的艺术家”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参加现场学习。

张敢作主题报告

马克思曾预言,到共产主义社会“人人都是艺术家”。张敢开场介绍马克思所说的艺术家是指“生活的艺术家”。所谓“生活的艺术家”是相对于专业艺术家而言的,他们不以艺术作为自己的职业,但是却以艺术的、审美的态度去对待生活、社会和人生。

“生活的艺术家”应该具有审美的人生态度,以审美的态度去对待自然、社会、他人与自身。而美育是培养审美的态度和眼光的唯一途径。我国近代学术大师王国维、蔡元培、鲁迅等人都倡导美育,认为美育在健全人格、陶冶情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线上课堂截图

美术鉴赏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敢以西方美术鉴赏为切入点,向广大校友普及西方美术知识,欣赏西方美术作品,提升艺术素养,提高审美水平。他通过对建筑、雕塑、绘画、摄影、工艺美术、设计艺术、硬币与纹章等艺术表达形式的介绍,让大家了解美术史研究的对象,并通过创作时间、创作风格、创作主题、作者和赞助人等要素认识美术作品。而美术作品的鉴赏,需要人们通过一定的艺术语言来实现,包括作品的形式与构图、材料与技巧、线条与肌理、色彩与空间、块面与体积、透视与缩短、比例与比例尺等要素。针对不同的西方美术门类,校友们在张敢的带领下一同学习鉴赏了精美绝伦的美术作品。

艺术与生活息息相关,生活离不开艺术。在日常生活中,当身处充满艺术气息的优美环境中,当使用设计感十足的生活物品时,能够让人们体验到艺术之美所带来的愉悦享受和幸福体验。张敢建议校友们可以通过临摹画作、学习艺术课程、参观艺术博物馆、欣赏艺术作品和阅读美术史书籍等方式,让艺术融入生活,提高审美水平,成为生活的艺术家,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线下课堂

在互动环节,校友们就生活与艺术的关系、提升审美的方法、美术的启蒙教育、美术专业的报考等问题提问,张敢一一细致解答。

部分校友提问

讲座结束时,郭钊向张敢赠予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郭钊向主讲老师张敢赠予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张敢在课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校友学习日活动体现了清华对校友的关怀,为校友提供了终身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这样的学习活动非常有意义。在过去的学校教育中,美育教育相对缺失。通过这次课程,能在清华校友们的心中播撒下学习艺术的种子。在校友们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应加强艺术学习,提升艺术审美,成为生活的艺术家,为中国未来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他建议未来学习日可以设立专题学习模块,这样可以让校友们更深入、更充分地学习。

课后,雨课堂和教室中的校友们纷纷对张敢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在教室里,2006级公管学院硕士校友韩丹丹表示,在毕业后还能有回到母校学习的机会,感到非常幸福。她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来到线下参与学习。

2010级社科学院硕士校友、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办黄蕾主持本次活动,继续教育学院在线办全程进行直播保障。清华校友总会相关负责老师全程参加本次学习日活动。


清华校友总会2017年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包括“清华校友学堂”“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等多个系列学习项目,用以满足校友的不同层次学习需求,旨在服务清华终身学习教育理念,为校友建立全周期多方位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201811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

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学校积极应对,校友学习日快速开启线上学习模式;2021年,在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学习日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上+线下”灵活切换的方式继续开展。截至目前,学习日活动已举办36场,共有1.3万余人次校友重回清华课堂,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公众号新闻关注和阅读量累计17万人次。


供稿 | 合作发展办公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