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设立

2014-07-18 |


“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设立仪式现场

7月14日,“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设立仪式在清华大学胜因院28号会议室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大学国际处项目办主任李红宇等出席仪式。捐赠校友代表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创始人、汇石投资董事孟超(1999级土木工程),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第三任会长、停车汇移动互联公司COO、联合创始人赵珏映(2002级生物科学与技术),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资深会员、美国纽约JacobsEngineering公司机械工程师李源(2002级力学),以及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的部分在校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清华校友总会发展部主任于水主持。

孟超校友发言

土木系1999级校友孟超作为基金的发起人之一,介绍了基金设立的经过。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成立于2003年,曾多次被评为清华大学“十佳协会”。为了实现再为母校做些贡献的愿望,同时也为了始终如一地贯彻协会“为同学创造尽可能多的交流机会”的宗旨,2014年,对外交流协会的老会员们共同发起设立了“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首批募集资金7.8万元,共有30余位同学参与了捐赠。励学基金由校友总会管理,受助对象由基金发起方和清华大学国际处共同讨论决定。现在,已经有两位参加清华大学暑假实验室研修项目的同学获得了该基金的首批资助。

李红宇主任致辞

清华大学国际处项目办主任李红宇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学生国际化培养力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的设立意义深远。这项基金的发起人都曾在清华得到成长,受益于对外交流经历,设立基金资助在校生的对外交流活动,既是对清华优良传统的传承,也是对母校的回馈。在这项基金设立的过程中,能够充分感受到校友、校友会工作人员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基金设立以来,从筹款、选择项目到确定受助同学,所有工作都有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使得项目能够高效有序地顺利实施。

郭樑秘书长致辞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在会上致辞,他说,清华校友总会2006年启动“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得到海内外校友的积极响应。近年来,学生国际化培养已成为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进一步强化励学金的育人功能,清华校友总会2014年推出“清华校友—国际励学基金”项目。此次“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项目的设立,是一种资金支持,更是文化传承。来自学生社团的资助会让在校生得到更大的鼓舞,对个人成长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校友加入到这项事业中来。

学生对外交流协会的在校会员们在发言中说,加入对外交流协会收获很大,在陌生环境中的学习、生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视野和看问题的角度,这是一段很珍贵的经历。

与会人员合影

会上,郭樑秘书长与孟超校友签署了捐赠协议,并向捐赠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文/黄婧 图/李昂)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252016.03

    清华大学学生洗澡证

    清华大学学生洗澡证

  • 262023.09

    茂木思培本,源深流益长︱清华大学“强基书院-茂源学生国际交流项目”捐赠仪式举行

    2023年9月22日,清华大学“强基书院-茂源学生国际交流项目”捐赠仪式在丙所举行。该项目旨在鼓励强基书院学子前往海外学习交流,增加学生海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助力学生增进不同文化之间交流与沟通的能力,开拓视野、启发新知。茂源量化CEO郭学文、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探微书院院长刘铮出席并发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郭学文发言郭学文表示,茂源量化自成立以来,锐意进取,持续创新,作为校友,希望在事业有所成...

  • 102023.05

    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办

    4月30日,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学生科协”)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活动并讲话。过勇讲话过勇代表学校向参加座谈会的校友与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大家为学校和学生科协工作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学生科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探索出了课外学术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还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学术科技成果,为学校的创新人才...

  • 272008.05

    “民族魂”——清华大学学生抗震救灾演出

    与祖国同心、同行、同命运  【新闻中心讯 摄影 郭海军】5月24日晚,“民族魂——清华大学学生抗震救灾演出”在清华大学礼堂举行。

  • 042023.07

    清华大学国际组织任职校友座谈会举行

    北京时间6月28日晚,清华大学国际组织任职校友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人社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欧阳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及60余位在北美、欧洲、亚洲等地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和其他重要多边外交机构任职(含曾任职)的校友(以下统称为“国际组织任职校友”)和实习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参加座谈。欧阳宁讲话欧阳宁对清华大学多年来...

  • 212008.05

    清华大学成立国际关系学系

    3月1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以下简称国关系)建系典礼在主楼报告厅举行。

  • 212015.12

    2015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举行

    20名学子获得特等奖学金 12月17日,2014-2015学年度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192012.12

    2012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14日电(记者王冰冰)12月13日下午,2012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在主楼后厅隆重举行。

  • 132011.01

    “清华大学1985级90届校友励学基金”设立

    “清华大学1985级90届校友励学基金” 于2010年12月31日在清华校友总会正式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