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国际组织任职校友座谈会举行

2023-07-04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7月4日 |

北京时间628日晚,清华大学国际组织任职校友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人社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欧阳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及60余位在北美、欧洲、亚洲等地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和其他重要多边外交机构任职(含曾任职)的校友(以下统称为国际组织任职校友)和实习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参加座谈。

欧阳宁讲话

欧阳宁对清华大学多年来对人社部国际合作司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欧阳宁表示,我国国际组织职员队伍总体现状和我国在联合国的地位还很不相称,很高兴看到国内各大高校及社会力量已经行动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国际职员的培养力度。希望在国际组织任职的清华学子能在工作中担当使命、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沟通交流,提出工作建议。

过勇讲话

过勇对社会各界和校友对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输送工作的支持表达了感谢。过勇表示,清华大学认真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立足国家战略全局,实施清华2030全球战略,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推送更多毕业生走上国际舞台发挥作用。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意义重大,要努力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国际组织任职校友联络与发展支持。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介绍了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概况。

1977级校友、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副总干事杨大助,1989级校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监管局局长方可,1997级校友、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沈钢,2002级校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李婧,2019级校友、联合国秘书处社会事务官员胡维逊等五位校友代表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自由交流环节,校友们就如何参与全球治理、培养国际组织人才踊跃交流、畅所欲言。1978级校友、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能源官、腾讯碳中和高级顾问翟永平,2003级校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交通专家于润泽,1995级校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经济学家、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特聘专家靳晖,2006级校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2007级校友、联合国秘书处经济事务官顾本达,2010级校友、国际劳工组织国家项目经理管弦,新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张弛,1988级校友、世界银行高级项目官员郭建军,1997级校友、地球观测组织项目官员褚文博,1987级校友、国际电信联盟高级专业人员杨晓雅等纷纷发言,畅谈感受和体会。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线上参会校友(部分)合影

本次国际组织任职校友座谈会是学校首次面向国际组织和其他重要多边外交机构任职(含曾任职)校友开展的专题活动。座谈会以“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国际组织人才”为主题,旨在促进国际组织相关领域任职校友深入交流,凝聚智慧,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献计献策,并进一步推动有志于长期参与全球治理和多边外交工作的清华校友团结互助、携手并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供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


相关新闻

  • 062017.05

    清华大学在校庆日召开校友座谈会

    聚智聚力与校友深入探讨学校发展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2017年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召开,校长邱勇与校友们就校友参与学校工作的机制和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 292010.06

    清华大学启动国际校园雕塑大展

    6月25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水木清华·国际校园雕塑大展启动仪式暨雕塑作品方案初评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 032004.06

    清华大学第六次校友联络座谈会在母校召开

    清华大学第六次校友联络座谈会在母校召开 清华大学第六次校友联络座谈会在母校召开 ...

  • 052019.05

    清华大学召开108周年校庆校友座谈会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召开。

  • 142023.02

    淮安校友会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淮安实践队座谈交流

    2023年2月10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淮安实践队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梁大伟主任带领下来到淮安嘉洋国际学校,与部分在淮校友座谈交流。

  • 182014.07

    “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设立

    “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设立仪式现场7月14日,“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国际励学基金”设立仪式在清华大学胜因院28号会议室举行。

  • 292013.05

    清华大学举行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记者 王冰冰)5月25日上午,张维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262022.04

    清华大学召开2022年校友座谈会

    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丙所会议室召开2022年校友座谈会,围绕研究生培养工作展开交流讨论,听取校友意见建议。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主持会议。王希勤讲话王希勤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重返母校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果,并就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王希勤表示,自2014年启动综合改革以来,学校不...

  • 282023.08

    瑞士清华校友会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瑞行知新”实践支队交流座谈

    2023年8月2日、8月6日,“瑞行知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瑞士实践支队前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参观瑞士高等学府的实验室与研究设施,与瑞士清华校友展开交流座谈,深入了解瑞士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成就,为支队成员未来的学习、研究和职业发展获取了宝贵的指导建议。通过本次高校参访,支队成员接触到了不同领域国际科技的前沿研究进展,还与瑞士高等学府的清华校友们建立了...

  • 212008.05

    清华大学成立国际关系学系

    3月1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以下简称国关系)建系典礼在主楼报告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