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无锡校友会庆祝母校成立104周年暨清华江大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2015-05-29 |

2015524日,在风景如画的江南大学,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庆祝母校104周年校庆活动暨清华江大两校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于图书馆五楼会议厅隆重举行,近200名在无锡工作、生活的清华学子与兄弟校友会、高校校友会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贺清华104岁生日。

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及嘉宾有:清华校友总会研究室主任梅晓鹏、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江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林云鉴、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房地产协会代表谈晓君、清华上海校友会执行会长叶洪根、清华无锡校友会会长须文波、清华无锡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树建、清华宜兴校友会秘书长刘晨、清华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清华徐州校友会会长胡勤源、清华苏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侯殿成、清华常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沙春元等、嘉豪铭泰投资基金创始人清华校友徐孝雅、清华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永镔、清华校友总会华东环境协会秘书长杨巍,及其他兄弟高校校友会代表。

全体起立唱清华校歌

本次大会由江南大学承办,由无锡校友会副秘书长刘玲芳律师主持,大会在庄严的清华大学校歌中拉开帷幕后,由清华校友总会代表梅晓鹏宣读了清华大学邱勇校长的校庆贺辞。

清华校友总会梅晓鹏(左)、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先后发言

江南大学校长、清华校友陈坚致辞,他首先对母校的培养表示了感谢,并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之情,随后陈坚校长介绍了江南大学的发展与建设等成就。接着由江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代表兄弟高校校友会致辞,对清华大学104岁生日表达了诚挚的祝福。

无锡校友会会长须文波发言

随后,清华无锡校友会须文波会长代表无锡校友会做了详细的工作总结,对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最衷心的感谢,尤其,对大额捐赠励学金的校友张维国等予以了高度的赞扬。回顾了过去一年所做的几件大事:举办清华103周年华诞纪念;牵头组织在锡高校校友会联谊会加强与周边校友会交流;上海无锡宜兴校友联合举办沪锡宜三地校友乒乓球友谊赛与联谊活动以贺校庆;积极参加外地校友会活动、与母校及校友总会联系并努力筹建《蒋南翔纪念馆》;积极加强校友会网络宣传工作等。

无锡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树建发言

清华无锡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树建做了2015年工作计划,表示将继续加强清华无锡校友会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校友交流平台建设,更好凝聚校友;加强整合资源,为校友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及相关专业咨询服务;继续募集励学金资助贫困学子;在无锡养年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筹建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健康养生俱乐部,为校友提供健康养生服务。展望未来,校友会将继续紧紧围绕“服务母校、服务校友、服务社会”的宗旨,做到“联谊、奉献、分享、共赢”。

发言嘉宾,左起:刘晨、崔维成、姜永镔

清华宜兴校友会秘书长刘晨汇报蒋南翔校长纪念馆建设最新情况,主要介绍了纪念馆的功能定义、建设历程及进程、落成前工作筹备计划,希望广大校友支持并为纪念馆的落成出力。随后,清华校友、“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作彩虹鱼载人深渊器项目简介,对项目的情况以及工作思路、目标以及当前进展做了详细的介绍,崔学长的精彩介绍令在场的每位校友倍感振奋与自豪!最后,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永镔致辞,介绍了清华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工作以及项目进程等,表达了对母校诞辰的祝愿。

清华无锡校友会—江南大学校友总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本次校庆大会得到了江南大学的大力支持,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深厚友谊,推进两校校友在新时期创新、创业方面的全面深入合作,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与江南大学校友总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无疑将为两校校友提供更广阔的资源整合平台,更是促进两校间相互合作的推动力!

下午,在江南大学图书馆五楼会议厅,举行了清华江大两校校友创新创业论坛,论坛由清华校友、江苏精尚智能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班谦主持。江大学子与清华校友们济济一堂,会场爆满,气氛热烈。

清华江大两校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会场

各位嘉宾分享了创业中的酸甜苦辣,如何选择并创新是创业的关键。

首先江苏精尚智能科技常务副总经理班谦作《数据分析创造企业价值》报告,详细说明了数据挖掘的应用与优化的方法以及服务领域、方向等,以大数据应用为企业的决策与成本控制、生产等进行优化服务,前景广阔。

论坛嘉宾:班谦(左)和熊微

随后,江苏宜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晨作《互联网时代,我为何选择硬件领域创业》报告,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及创业经验,为刚刚开始创业的年轻学子和校友们指点迷津、答疑解惑,他建议大学生可以先在创新型企业中全面锻炼自己、快速提升能力,再择机顺势而为、再进行创新创业,刘学长同时强调要紧抓时代脉搏,瞄准方向,大胆拼搏。

接着,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熊微为校友们作《移动互联时代的设计新思维》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创新互联网时代的设计做了分析。分别从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到移动互联发展模式、三种设计思维及特点、移动互联时代的趋势与展望三个方面对新时代的设计思维进行分析与展望,对新互联时代中行业的创新给出了新思路。

论坛嘉宾,左起:杨巍、刘玲芳、徐孝雅

上海宇海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巍接着作了《家环境互联网加模式》的报告,指出在互联网加的大潮下,传统行业如何思维变革以及创新,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效益等。

清华法学院校友、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刘玲芳律师对初创企业的法律风险及防控做了普及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刘律师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并结合自己及漫修律师经办的典型案例,以现场互动的方式对企业创办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风险点做了详细的介绍,如项目本身及合作伙伴的选择风险、合同“高危”条款风险、投融资风险、应收账款风险、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等,并针对上述风险提出了务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刘律师建议要做聪明而又稳健的创业者,一定要重视法律风险的管理,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嘉豪铭泰投资基金创始人、清华校友徐孝雅对资本泡沫时代创新创业作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创业分享。他强调,结合逐渐清晰的五大国家战略,只有资本泡沫才能救中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资本与技术是核心。不管从事何种职业,拥有股权是核心!最后,徐学长分享了自己充满艰辛的创业历程及个人财富故事,并介绍了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方向及未来10年的个人梦、团队梦及社会梦。徐学长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高瞻远瞩及其创业的激情和智慧感染了在场的嘉宾,这无疑将激励着清华校友及江大学子们的创新创业梦想。

庆祝母校104周年活动暨清华江大两校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气氛热烈的论坛中圆满结束。104年,一路风雨兼程的跋涉;104年,一首催人奋进的凯歌;104年,一幅震撼人心的画卷;104年,一条继往开来的长河;104年的奋斗铸就了一种品格;104年的奉献孕育了一种芬芳;今天,我们共同分享母校生日的快乐,共同见证母校华诞的辉煌,明日,我们又将踏上征程,起跑线在延伸,宏伟的画卷正在舒展,我们必将描绘出更璀璨的明天!

(无锡校友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