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西校友会庆祝母校104华诞

2015-06-05 |

——继续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活动

2015524日上午,清华广西校友会在南宁市武鸣县双桥镇造庆村岜榕屯举办活动庆祝母校104华诞,并继续紧扣“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主题开展了生态乡村建设活动。清华广西校友会会长、自治区人大副主任王跃飞等130多名广西校友参加了活动。

庆祝清华大学104华诞

上午10点,“天公作美,暴雨初歇”,广西各地校友齐聚造庆村岜榕屯,以简单的仪式开启了庆祝母校104华诞的系列活动。广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永宁主持庆祝仪式,并通报了过去一年广西校友会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主题活动中的工作。他指出自2014年起,清华广西校友会决定将每年的校庆活动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开展。2014517日,学校党委陈旭书记一行来到广西南宁市武鸣县双桥镇造庆村,参加了广西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103华诞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联系点揭牌仪式。一年来,广大校友积极为造庆村的乡村建设工作贡献人力、物力、智力资源,造庆村各村屯的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等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可喜成绩。

随后,广西校友会会长、自治区人大副主任王跃飞介绍了广西校友会下一步工作计划。他表示,广西校友会将继续根据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部署和群众需求,进一步整合学校和校友资源,从村屯规划、乡土建设、产业发展、污水处理等方面加大对造庆村,特别是岜榕屯的支持力度。他号召校友们继续将交流主题、联谊活动都集中到“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上,让校友的友谊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中持续升华,让广大校友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一起共同成长,在实现广西“两个建成”目标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期间,造庆村党支部书记黄鉴科代表造庆村村民向广西校友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达了希望在清华广西校友会帮助下持续深入推进“美丽造庆”建设的愿望和信心。

王跃飞会长讲话

简短的仪式之后,校友们在岜榕屯种下了104棵紫荆、四季桂等树苗,庆祝母校104华诞。校友们还纷纷与自己种下的树苗合影,并在微信朋友圈中集赞,为母校和树苗祈福。

紫荆扎根,绿化村屯

种树结束后,王跃飞等校友在宣传栏前听取了2013届生命学院校友、造庆村第一书记刘梅关于2014年工作进展及岜榕屯乡村建设、村庄规划、产业规划等的介绍,并就 “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走向深入进行了交流。

看变化,谋发展

紧接着,王跃飞会长带领部分校友在大榕树下与造庆村群众进行亲切座谈。老百姓你一言,我一语,对校友会一年来的帮扶衷心地感谢,对刘梅的第一书记工作非常认可,对村屯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校友们也就下一步如何找准产业的发展方向,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提升村民的自我治理、自我发展的能力,共同打造生态乡村和村民们进行了交流。

座谈,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显校友组织40多位在基层工作的校友就“如何做好第一书记”进行了座谈。第一书记们围绕着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工作摆问题、谈想法,在县区、乡镇任职的校友则站在另一个角度和第一书记们一起探讨、分析。大家集思广益,对进一步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满了信心

基层校友座谈

此外,陈映红、钟会超、梁恬等校友还为岜榕屯14名中小学生准备了大量的书籍和文具。在冯宗由和叶硕校友的组织下,20多位热心校友分组走访了岜榕屯14名中小学生,给孩子们带去了文具、书籍等礼物,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赠书,好好学习,挺你上清华

中午,校友们在村民家共进农家饭,当地群众为表达心意特意准备了百家粽、藕馍、糍粑等特色食物招待大家。期间,吃西瓜、吃藕馍等大赛再一次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欢笑声、呐喊声引爆了全场情绪,连围观的当地群众也忍不住加入了比赛的行列。

欢乐聚会

校友们在活动中表达了对母校的祝愿,加深了校友之情;也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中增进了友谊,带动了少数民族贫困村老百姓建设幸福乡村的积极性:“我的家乡系岜榕,清华引凤春意浓。水泥道路再拓宽,巷道陋习无影踪;鸟雀登枝歌善政,村民笑颜映花红;歌手悠扬翩翩舞,美丽村屯永繁荣。”

(广西清华校友会/供稿 杨坤/文 杨俊卿、徐洪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