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梁启超与清华园——梁启超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纪念沙龙”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3-02-27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2月27日 |

223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共同举办梁启超与清华园——梁启超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纪念沙龙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梁启超故里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的众多嘉宾参加活动。

范宝龙发言

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以1914年梁启超先生在清华园的君子演讲为例提出,梁启超引用《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语勉励清华学子笃学敦行,暗合了如今的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他表示,为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清华校史馆与档案馆还将特别展出珍贵馆藏——梁启超先生写给王力先生的楹联人在画桥西,冷香飞上诗句,酒醒明月下,梦魂欲渡苍茫

陈来发言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以胡适先生与冯友兰先生的哲学史创作为例,讲述了梁启超先生在此过程中的贡献,涵盖了梁启超对胡适在逻辑方法和知识论、史料论断、宇宙观和人生观以及社会思想和时代关系等诸多方面的质疑与批评。陈来提出,梁启超先生抓住了中国哲学的根本问题,即思想和生命、宇宙的融合为一。

活动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夏晓红、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戚学民、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丁四新、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唐文明、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陆胤、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壁生以及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黄湛等分别分享了对于梁启超先生在学术、教育、文化等领域造诣的认识与感悟。

活动合影留念


供稿:人文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