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看望物理学家洪朝生院士

2015-12-24 | 杨帆/文 解红岩/图 |

12月23日上午,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一行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看望了95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洪朝生老学长。洪朝生的同年级同学、现年97岁高龄的机械系校友吴大昌老学长也一同前往看望。唐杰秘书长为两位老学长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唐杰秘书长与洪朝生老学长(中)和吴大昌老学长(左)交谈

洪朝生,1920年出生于北京,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电机工程系,1948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学位。1951年回国,1953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创建低温物理实验室,主要从事低温物理与低温技术研究,是中国低温物理与低温技术研究的创始人之一。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大昌,1918年生于浙江杭州,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48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农业工程系,1949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农业工程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后到华北大学工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任教,是机械工程三系(今机械与车辆学院)的创始人之一。

洪朝生院士由于年事已高,行动及讲话有些困难,但是对母校校友总会登门看望非常高兴。他与吴大昌老学长相识已近八十年,二人不但是同窗,而且均为从长沙到昆明南迁的湘黔滇旅行团成员。多年以来,二人经常来往,据吴大昌老学长介绍,洪朝生院士自2011年摔跤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他经常前来看望。近期吴老学长读了《阎复明回忆录》一书,希望能将书中的主要内容和心得体会与老同学分享,因此写了整整六页的读书笔记带给他。两位耄耋老人之间的同窗情谊令人感动。

吴大昌老学长还讲述了2000年1940级毕业六十周年纪念大会的盛况,谈到了当年的同学沈元、郑林庆、唐统一等人从世界各地汇聚到母校,特别提到熊向晖也参加了此次聚会。这些年来,每到校庆日,吴大昌老学长都会悄悄地回到母校,到甲所、荷塘一带走一走,去看望一些校内老同学。明年是1940级校友入学八十周年,唐杰秘书长特别邀请两位老学长在春暖花开之际回到母校,到校友总会看看,并与老同学王继明、郭世康再次相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