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023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

2023-07-09 | 文:曾卓崑 图:石加东、杨丽英 | 来源 校友总会 |

71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023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主楼召开。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主持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史宗恺,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袁驷、吉俊民等出席会议。

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场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充分肯定了校友总会、校友办在过去一年校友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明确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今年是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也是校友总会的新起点,我们要全面总结提炼成果经验、凝聚思想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校友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

王希勤表示,同窗为朋,同志为友。校友会的“友”字内涵深刻,不仅仅意味着大家在一起读过书,更意味着大家拥有共同的理想和志向。希望校友们要凝心聚力,共同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重任,肩负起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责任,承担起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的社会责任,坚持家国为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为“清华人”的身份增光添彩。

王希勤向理事们介绍了学校推动书院建设、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并希望校友总会继续在服务国家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学校发展和校友成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唐杰作报告

校友总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作校友总会工作汇报以及2022年度财务报告,从联络工作、文化传播、发展服务、信息建设、行政内控、理事建议台账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校友总会近期的工作。今年上半年,在党的二十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秘书处凝心聚力、努力开拓,积极发挥五个联络维度的优势、团结凝聚广大校友;努力探索推进融媒体建设,做好舆论引领和校友文化宣传;进一步拓展发展渠道、丰富工作内容;优化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加强分支机构的管理和规范;建立理事建议及意见台账并落实工作措施;抓好队伍建设和内控管理,在为促进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面努力开展扎实的工作。

许志翰介绍清华企业家协会有关情况

校友总会理事、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主席许志翰介绍了协会的有关情况。作为清华校友团体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清华企业家协会以回馈母校、助力创业为初心,以受助、互助、助人为宗旨,为协会企业家和创业者提供服务,满足了国内外创业的清华校友交流互助、积聚力量、共同探索的需求。

贺臻介绍有关工作

校友总会常务理事、广州校友会会长贺臻介绍了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的筹备情况。今年11月在广州举办的校友大会将包括校友工作会议、高峰论坛、圆桌对话等内容,旨在为清华校友创造沟通、交流的平台,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服务校友。

彭凯平介绍社科学院总体情况

校友总会理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介绍了社科学院的总体情况。古今融会、文理贯通,是清华社会科学学院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的社会科学学科得到长足发展。从设立社会科学系到2012年组建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的社会科学学科一步一个台阶,正在向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学术重镇迈进。

校友理事俞富裕、詹玉荣、张勤(从左至右)发言

在自由交流环节,俞富裕、詹玉荣、张勤等校友理事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清华不仅是清华人的清华,更是中国的清华,应当通过校友和理事们的工作进一步延伸清华的影响力,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还通过了秘书长唐杰提名张数一担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

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会2023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会场

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会2023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合影

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前,2023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主楼327会议室举行。王希勤会长,姜胜耀、史宗恺、韩景阳、袁驷、吉俊民副会长,唐杰秘书长,以及邓勇、吕大龙、吴郁龙、宋军、贺臻、王恩东、董钧、梅向荣、童之磊、刘钢、邓亚萍、陈翀、穆荣均等常务理事参会。会议由王希勤主持。

会议审议了理事会会议议程,以及校友总会有关管理规定的修订意见。与会常务理事围绕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最后审议通过会议决议。

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合影

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共有74位理事参会。20位常务理事参加了2023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杜艳、王舒两位监事列席理事会全体会议和常务理事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