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举行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

2018-09-17 | 李华山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9月17日 |

不忘初心,潜心计算一甲子

牢记使命,启智人类新百年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6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主席陈元,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司法部原部长张福森,财政部原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原副主任徐小岩,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谭铁牛等出席大会。

纪念大会现场 许刚 摄

纪念大会主席台 李派 摄

上午 10 时,纪念大会正式开始。在雄壮的乐曲声中, 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陈元致辞 常志东 摄

陈元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70届的毕业生,非常高兴看到母系六十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 经过60年的努力,清华计算机系已经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计算机领域高水平教学科研基地,年轻的学子们已经在计算机科学和信息产业的全球舞台上崭露头角。陈元就在新时期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办得更好提出三点建议:要把握好计算人才培养这一根本方向;要重视计算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互动;要着力建设高素质的计算机学科教师队伍。陈元希望全系师生共同努力,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建设成为国内国际高度认可的计算机领域的科学殿堂和人才培养高地。

林蕙青代表教育部致辞 李派 摄

林蕙青表示,60年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培养和输送了大批杰出人才。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计算机学科作为清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既是清华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领域,也是清华大学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要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大力抓好师资培养、着重提高教学质量。全系师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全面走向世界一流的旗帜。

邱勇致辞 李派 摄

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庆典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计算机系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诚挚祝贺,向长期支持和关心清华计算机系发展的国内国际同仁们表示衷心感谢。60年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累计培养了17000名毕业生,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输送了大批杰出人才,产生了一大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清华计算机系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很多优秀传统,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计算机系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

邱勇指出,甲子象征着过去的完满,更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启。计算机科学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发展、科学进步和人民生活。当前清华大学正处于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计算机学科是清华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也是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学科。希望计算机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勇力超越,引领创新,提升学科水平上走在前列,在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上走在前列,在推进内涵式发展上走在前列,努力建设全球计算机科学重心和创新高地,使计算机学科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致辞 李派 摄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在发言中回顾了计算机系建系60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发展的各界领导、专家、系友表达真诚的谢意。他指出,我们正处在计算机科学对人类生活工作方式产生重要影响的新时代,正处在中国计算机学科逐渐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新时代,正处在从全球计算机学科的主要学习受益者成长为创新贡献者的新时代,全系师生将把六十甲子作为发展的新起点,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前列的计算机学科的目标奋力前行。

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副主任萨门·阿玛拉欣致辞 李派 摄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副主任萨门·阿玛拉欣(Saman Amarasinghe)高度评价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过去60年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对中国和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表示,麻省理工学院与清华大学在计算机学科建设方面有悠久的合作历史,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首任系主任钟士模先生即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两校教师、学生之间的互访交流与学术合作非常频繁。他相信,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未来建设世界领先的计算机教学与科研机构方面的努力必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果。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黄铁军致辞 李派 摄

兄弟院校代表、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黄铁军向清华计算机系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衷心祝贺,并回顾了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在计算机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长期的合作历史。他表示,近年来,中国计算机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日渐提升,这是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国内计算机科研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面向未来,需要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国内兄弟院校精诚合作,勇于担当,共同努力,取得更多前瞻性、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师代表张钹院士、学生代表系学生会主席范臻,国内系友代表、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院士,海外系友代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院士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自己在清华计算机系求学或任教的经历,“纵使出走一甲子,归来仍是少年”,代表全系师生和海内外系友表达了祝福母系“坚定地走向世界计算机科学与教育巅峰”的美好心愿。

大会在全体与会人员合唱清华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院士,图灵奖获得者、法国国家科研中心JosephSifakis院士等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金怡濂院士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兼职教授;来自科学技术部、教育部、工业与信息化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海淀区的相关负责人,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等人民团体和学术组织的负责人,来自海内外知名信息技术企业和国际计算机学会、日本大川基金会等相关机构的代表;参加“首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18所海外知名大学和北京大学等43所国内大学的计算机系主任或计算机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老领导,老教师代表、校内相关院系和部处负责人,各年级校友代表,师生员工代表等共计20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主持。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自动控制系,1970年更名为电子工程系,1979年更名为计算机工程与科学系,1984年再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至今。目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学院、交叉信息研究院和网络研究院四个院系共同承担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三个国家一级学科的建设任务,构成了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群。2010年,清华大学组织了以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教授领衔的计算机学科国际评估,评估专家一致认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已经崛起成为世界级(world-class)的计算机科学研究与教学机构之一”。2017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首次会议上,顾问委员们作出了“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成长为中国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的引领者和一所位居世界前列的计算机研究与教学机构”的学术判断。

60年来,清华计算机系始终以发展计算机科学事业、培养计算机高水平人才为己任。在科学研究方面,先后完成了以911机和112机等早期计算机、DJS-100系列集成电路计算机系统、人工智能问题求解方法、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研制与应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示范工程、IPv6核心路由器和全球规模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可视媒体智能处理、网络计算模式创新应用为代表的重要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累计输送1.7万余名毕业生,涌现出一大批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人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