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在伦敦举行

2018-10-23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全英清华校友会 |

秋入英伦,正是一年好时节。

10月20日,首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在伦敦英国皇家学院举行。大会以学术论坛的形式邀请了全球多位政、商、学、法、金融等领域的行业翘楚,围绕“中欧合作的新时代”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欧各领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后勤党委副书记邢毅,以及300多位来自欧洲各国的校友出席大会。中国驻英大使馆王永利公参、英国皇家学院CEOShaun Fitzgerald 院士出席大会并致辞。

大会在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大会包含主旨演讲、主题论坛、自由交流、学生民乐队演出等多个环节。

在主旨演讲环节,大会执行主席、帝国理工学院教授、全英清华校友会会长郭毅可,搜狗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小川校友,启迪控股副总裁张金生校友,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德国清华校友会会长张建伟校友,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相继发表演讲。

史宗恺作主旨演讲

王永利公参致辞

史宗恺代表学校向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说,在英国皇家学院这个科学的发源地,在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15位诺贝尔奖得主走出的地方,清华校友就有关话题展开讨论,我们仿佛是在展开一场与时空的对话。他以“清华学子的责任与使命”为题,回顾了近百年来清华人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成长历史,欧洲文明进步过程中科学发现在其中产生的推动作用,以及对近代以来中国产生的巨大影响,鼓励广大清华学子,在当今世界全球化不断加剧的今天,清华学子对未来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要超越环境、超越时代,主动承担起清华人的责任和使命,对中华文明以及世界文明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郭毅可作主旨演讲

在“无问西东的世界清华”为题的演讲中,郭毅可校友指出,“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代表了大学教育的精髓,立德、立言、立功正是自古以来大学教育成功的关键,当今世界大学的声誉与其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息息相关,随着文明和科技的进步,人与人之间交流的距离和途径也在不断进化,这种变化也促使大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向着无界化与社会化的方向发展。他强调,随着清华大学世界影响力的增强,清华校友在国际舞台上的身影也愈发活跃,我们身处大学全面变革的今天,要敢于走向世界、变革开放,让清华成为一所世界性的一流大学。

王小川作主旨演讲

张金生作主旨演讲

张建伟作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中,王小川通过讲述个人成长经历与搜狗公司前沿科创项目,诠释了搜狗“建国际视野,做中国脊梁”的核心价值观。通过介绍和现场演示搜狗开发的人工智能同声传译新产品,他指出,搜狗未来将从信息时代向着智能文明发展,为中国和中文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加强话语权。张金生介绍了启迪控股与高校和市场紧密结合,通过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了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科技服务标杆企业。他强调,启迪控股一贯以清华校友为纽带,为校友提供了科创的载体,并为学校国际化做出贡献。张建伟教授以“德国特色的学问”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讲述了德国制造4.0的智能工业。

主题论坛环节分三组,16位嘉宾分别从教育、科技和金融几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全球化进程下中国崛起和中欧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清华大学和清华学子在其中所承担的责任和扮演的角色。

教育论坛

史宗恺主持了以“后全球化时代清华的国际道路”为主题的教育论坛,首先与嘉宾回顾了清华历史和优良传统,其中,重视体育和强调社会工作得到了嘉宾们的共鸣。史宗恺说,清华大学教育一贯秉持的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教育理念,是清华新时代发展的基石,但我们在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反思在新时代该给予学生怎样的教育。张建伟和郭毅可指出,清华培养的工程师具有高素养的解决问题能力及信心。爱尔兰高威国际大学教授占新民校友对比中英教育,说到清华学生知识素养高,但在科研思维,发现问题能力上尚有提升空间。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简要回顾了百年清华历史,勉励校友们体会清华精神的内涵,努力做清华精神的践行者。

科技论坛

在以“如何提升中国的科技竞争力”为主题的科技论坛中,来自业界和学界的嘉宾们分别从市场和科研的角度,探讨了目前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和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高校产学研结合的新思路和中欧科技合作的新角度。王小川说,中国得益于广阔的市场和快速发展的经济活动,技术向产业和市场的转化十分成熟和快速,但在基础研究方面还有欠缺。IP Group投资总监刘震宇校友和大家分享了在能源、环境、新材料等领域技术投资和产业化的经验。剑桥大学教授石涌江校友和肯特大学教授闫勇校友谈到,在目前国内投资大规模催生企业的环境下,基础研究探索精神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该论坛由启迪英国总裁林酌存校友主持。

金融论坛

金融论坛以“全球化危机中的金融投资”为主题,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投资及资产配置的新机遇。深圳清华研究院副院长刘仁辰主持论坛,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志鹏校友、首开集团伦敦分公司执行董事张晓阳校友、绿地集团英国董事副总经理李炳锋校友、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公司金融业务主管刘晨虎校友作为嘉宾,讨论了在英国脱欧及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投资发展的机遇。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友会向大会发来贺电。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终身教授顾险峰校友因故未能到场,通过语音表达了对大会召开的祝贺。

颁发承办纪念牌,赠送书法作品

大会最后,唐杰秘书长回顾了清华校友总会建立与发展的历史,介绍了总会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和未来改革设想,用生动的故事诠释了对清华校友“爱友互助、爱校感恩、爱国奉献”文化的理解。史宗恺向全英校友会颁发了承办纪念牌,赠送了书法作品“无问西东”。唐杰向全英校友会颁发了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欧洲赛区承办机构纪念牌,向欧洲赛区秘书长孟巍颁发了聘书。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金蕾莅博士介绍了近年来清华毕业生就业的特点和海外学生回国就业渠道。为推动实施清华全球战略,清华大学海外宣传办在大会期间举办了清华国际形象海外推广图片展,播放了电影《无问西东》。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为大会带来一场精彩的视觉听觉盛宴。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演出

大会合影

大会期间,来自欧洲各个国家的校友会代表召开了第一次欧洲清华校友会联席会议,并一致决定持续建设、维护这一旨在加强联络、共享资源、共同发展的沟通形式。

大会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全英清华校友会和启迪英国承办,欧洲各国清华校友会协办。全英校友会秘书长孟巍主持了大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