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三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暨首届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在多伦多举行

2019-09-26 | 杨帆 | 来源 校友总会 |

当地时间9月21日,加拿大多伦多,“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深情的清华校歌唱响了整个会场。第三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隆重开幕,来自北美及其他共44个地区的约750名校友欢聚一堂。大会以“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引领未来”为主旨,与会校友共叙清华情谊,共商未来发展。

“在这美好的时刻,我代表学校向第三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校友们在一起,我们能感受到清华人的热情、豪情与使命!今天,清华就在多伦多,多伦多就是清华!”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邱勇激情洋溢的致辞一开场就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邱勇致辞 郑刚

随后,邱勇从2017年清华大学获得11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谈起,详细介绍了清华在过去两年中的发展情况。邱勇指出,人才培养是清华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学校一直努力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生源,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并且把学生的价值塑造放在首位。邱勇还强调,一所好的大学一定会有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学校推动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实施准聘长聘制度和讲席教授制度,吸引国际知名学者到清华来执教。今年清华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发布了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的文件,体现了学校对学术质量的追求。学校还在推动职工队伍改革,目标是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职工队伍。邱勇指出,清华高度重视学术创新水平的提升和创新人才的培养,积极推动跨学科交叉,成立了一批交叉前沿研究中心,学校还将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在创新成果的应用方面瞄准“卡脖子”问题,解决当前面临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持续加强学校与产业的合作和国际交流。邱勇说,学校还将不断提升办学视野和国际办学水平,持续推动全球战略的实施,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邱勇说,清华大学的历史使命是服务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成为一所代表国家的大学。21世纪的清华大学必将在校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变得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更从容。最后,他向参会校友发出邀请,期待在110周年校庆之际相聚清华园。

大会现场 郑刚

韩涛总领事致辞 郑刚

大会特邀嘉宾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总领事韩涛致辞,他对各地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南安省在教育、经济、创新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当地清华校友和校友会在其中的重要贡献。

南安省校友会会长刘伟致欢迎辞 郑刚

主题演讲和发言环节 郑钢

大会执行主席、南安省校友会会长、1988级计算机系校友刘伟致欢迎辞。清华科技园创始人、1977级自动化系校友梅萌,《清华校友通讯》编辑记者、2010级博士力学系校友杨帆,加拿大两院院士、1977级化工系校友祝京旭先后作主题演讲。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会长、1979级自动化系校友秦泗钊,多伦多大学博士后、2008级化学系校友马冬昕,以及滑铁卢大学退休教授、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友揭钧先后发言。

21日下午,大会同时举办多个论坛:以“清华精神传承发展,清华学者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学者专家论坛,“北美清华人谈东西教育”和“职场发展”论坛,创新创业论坛,涉及运动、文学、摄影、探险、天文等内容的文体论坛,吸引了众多校友和听众参加。

马约翰杯运动会开幕式合影 王晓冬

马约翰杯运动会各赛场盛况 邰志强 汤延文 王晓冬 王布谷

大会前一天的9月20日,首届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的各项比赛展开角逐。在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致辞,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1980级力学系校友李宝松对运动会及各项赛事进行了介绍。本届运动会设立乒乓球、网球、羽毛球、高尔夫和长跑5个大项,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28个校友会的316名校友和家属报名参加比赛。此前的线上跑活动为更多无法前往现场参赛的校友提供了参与的机会。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产生金银铜牌各35枚;自动化系荣获院系冠军奖杯,计算机系、工程物理系分获院系第二、三名;南安省校友会荣获地区冠军奖杯,波士顿、湾区分获地区亚军、季军。

21日早晨,邱勇与200余校友一起晨跑3000米 Wei Gang 耿卫英

21日晚,首届清华校友“马约翰杯”运动会颁奖典礼后,蔡红梅(1979级电子系)、方兴(1979级力学系)、赵长聪(1981级力学系)和王德新(1988级汽车系)代表参与大会服务的105名校友及家属获颁志愿者荣誉证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向南安省校友会颁发了承办纪念牌,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1980级电子系校友仰文奎致辞,联合会理事、1982级自动化系校友马喜庆代表组委会向支持赞助大会的校友和校友企业表示感谢。

马约翰杯运动会颁奖典礼

本次校友大会还精心准备了文艺演出,多伦多校友艺术团及来自北美其他地区的校友们先后登台献艺,表演了合唱、健美操、诗朗诵、舞蹈、戏曲等十几个节目,水平之高可媲美专业团队,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一个节目舞蹈《小苹果》将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台上演员与台下观众尽情互动,大家随着欢快的音乐旋转跳跃,现场一片笑语欢歌。正在多伦多进行学术访问的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参加了颁奖典礼和晚会。

晚会现场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北美校友工作研讨会,邱勇到会并讲话。来自北美地区的20多个校友会代表交流了校友工作经验。史宗恺主持了会议,他对北美各地区校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望海外校友会相互学习、借鉴,通过组织多样的活动凝聚更多的校友,为校友的生活、学习提供切实的帮助,促进校友的职业发展、合作共赢,同时在当地社会发挥更积极的引领作用。

北美校友工作研讨会合影 王晓冬

本次大会由清华校友总会、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共同主办,加拿大南安省清华校友会承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