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讲啦——跟钱逊先生一起读《论语》,学做人

2018-12-07 | 清新书坊 | 来源 清华大学百年树人文化促进基金 |

他说,《论语》是儒学和中华文化最重要的经典、是中国人的“圣经”。

他,已经85岁高龄了。未来的半年多时间里,周三下午的2:30~4:30,他要在他挚爱的清华园里,分二十次,带我们一字一句,重读一遍中华民族的“为人之道”——《论语》。

他,就是耄耋老人钱逊——清华大学教授、国际儒联副会长、国学大师、钱穆先生之子、清华园里读经典系列活动总顾问……我们的大先生。

12月5日下午,由清华百年树人文化促进基金、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清华园里读经典”系列公益活动之《跟钱逊先生读论语》第一讲在清华园里准时开讲。此专题活动预计将持续二十周,得到了清华校友总会的支持,属于清华校友学堂的一部分,将优先面向清华师生校友以及其他共建友好单位及个人限额开放。

清华大学百年树人文化促进基金项目总干事、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林旗,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社科院、河北院部分老师,以及北大耕读社等共建友好单位代表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首期学习活动。

讲座现场

谈及为何发起本次公益活动,徐林旗在致辞中表示:当今社会心灵鸡汤盛行,人们已经习惯被动的去听别人讲,而忽视自身学习的主动性。今天开启的《跟钱逊先生读论语》的活动之重在于“读”,是自觉而主动读,在读中感受五千年的华夏,感受老一辈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据徐林旗介绍,今日本该是第二讲,但钱先生听闻此次新加入的听众较多,因此先生决定从头再讲,并以视音频形式记录下来,以方便传播带动更多的人读《论语》,学文化。

钱逊先生讲《论语》

梅晓鹏代表校友总会及主办方向钱逊先生敬献了鲜花。他在发言中对“清华园里读经典”系列活动纳入清华校友学堂表示支持和祝贺,希望通过此活动的加入使得清华校友学堂这个大家庭更加丰厚有活力,并表示欢迎校友们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来。

梅晓鹏(左)和徐林旗(右)向钱逊先生(中)献花

开讲之初,钱先生说到为什么要读《论语》一书,其由之一为《论语》是儒家思想最为重要的经典,也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入门的最好选择。然更为重要的是《论语》讲的是为人之道,是中华文化的“心魂”所在。简要用六个字概括就是“读《论语》,学做人”。而对于读诵经典,先生表示如若增强文化自信,首要对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自信。谈及论语的读法,先生说:“真正的读是要花时间的,读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然后才能理解它。这不是靠一个讲座讲一次两次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要我讲论语我就逐章逐句逐字地去讲,而不是出一个题目给你讲《论语》;也不是一个半钟头两个钟头给你讲《论语》的思想。”因此,先生愿意拿出二十周的时间,每周一讲,逐字逐句地带领大家共读《论语》,引领大家一同开启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门。

现场校友

会后,现场校友在分享中表示:当跟随钱先生读《论语》之时,有种身心合一之感。在外世嘈杂的环境中,我们更多的是身心分离的状态,善用大脑思维,理性操纵、看待事物,反而忽略了内心的真实。在这两个小时中,经过认认真真的研读,仿佛透过《论语》、透过经典,亲近这书背后的夫子。

钱逊先生与大家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钱先生与大家亲切合影留念,并在每人的书上亲笔签名给予鼓励。他寄望在场各位“学而时习之”,回去后能好好复习今日所学,并与大家共同期待下周第二讲的开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