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碑揭幕

2019-05-14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5月13日 |

五月深圳,万物蓬勃,阳光灿烂。5月11日,深圳院区为庆祝清华108周年校庆,用奔跑献礼校庆,用艺术点亮校园,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当日上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碑隆重揭幕。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立新,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等领导嘉宾率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共同为院碑揭幕。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主持仪式。工作和生活在粤港澳地区的清华大学校友、国际研究生院师生,以及在清华与深圳高等教育合作中付出智慧与汗水的老领导、老教师相聚在一起,一同见证国际研究生院院碑的启用,共同记录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

王立新致辞

王立新在致辞中回顾了深圳40年来的发展,从边陲的农业小镇到经济特区,深圳创造了很多第一。王立新表示,作为科技创新楷模的深圳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典范的清华大学,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和深厚的情谊,无数清华人为助力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奉献青春;希望国际研究生院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办学优势和深圳市的科技、产业创新优势,通过高层次的国际合作、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的创新实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端人才,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贡献。

韩景阳致辞

韩景阳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深圳市和社会各界对清华大学在深圳办学的大力支持,她表示,深圳研究生院18年来的异地办学探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4年来高层次的国际化合作,体现了清华“行胜于言”校风与深圳“敢为天下先”精神相融合,市校合作硕果累累。国际研究生院院碑的揭幕,代表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深圳大学城管理办主任刘颖等深圳市方面领导,清华大学原教务长、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等深圳研究生院老领导,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等国际研究生院领导出席了仪式并共同为院碑揭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国际研究生院院碑揭幕

今年,清华大学迎来了茶寿。108载风云激荡,108载春华秋实,清华人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年清华大学校庆的主题为“自信的清华更开放”,国际研究生院作为清华大学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正代表清华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让世界听到更多来自清华的声音。

今年,也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开局之年。国际研究生院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基础上建立。2001年,深圳研究生院成立,在探索高等教育改革、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许多积极的贡献;2014年,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成立,在高水平深度国际合作办学方面探索了有益的经验,为国际研究生院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有力的基础。2016年11月4日,清华大学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18年11月6日,教育部批复同意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建立。2018年12月1日,市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新篇章。2019年3月29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揭牌成立。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师生、校友在国际研究生院院碑前欢呼合影

国际研究生院将秉承“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生院,成为服务社会和引领发展的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际创新研究中心,以及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化办学的典范。

未来,国际研究生院将建设一支规模约400人的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其中国际教师比例占1/3。在人才培养方面,以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为主,非全日制教育为辅。2025年预计全日制在校生达到5000人,2030年达到8000人,其中1/3左右为国际学生。2019年4月,国际研究生院首个专业博士学位项目“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已启动招生, 2019年秋季学期将入学。

供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

  • 132019.05

    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深圳庆祝活动圆满举办

    5月11日,以“自信的清华更开放——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深圳庆祝活动”举办。活动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深....

  • 202019.05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启用

    5月19日,深圳湾畔,碧海蓝天,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启用仪式在深圳海监广场码头举行。

  • 292016.12

    请您投票评选“2016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

    12月28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年度“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 302016.03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研究生院分会(以下简称“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于2014年10月26日成立于深圳。旨在加强国内外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之间、校友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服务广大校友,促进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和建设,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富强、为清华的发展做出贡献。本团体的监管单位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领导单位是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清华深圳研究...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团体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条 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GSSZ Branch第三条 本团体是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自愿组成的社团组织。第四条 &nb...

  • 182021.05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暨水木年华音乐会举行

    为庆祝清华大学在深圳办学20周年,5月15日晚,在欢乐热烈的庆祝气氛中,“清控科创·紫荆绽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暨水木年华音乐会”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千人礼堂隆重举办。从清华园里走出的著名歌唱组合“水木年华”首次走进南国校园,用音乐带领清华人一同回顾那关于青春、梦想和启程的如歌岁月,重温飞逝的岁月中一个个温情而青涩的故事。

  • 142023.02

    淮安校友会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淮安实践队座谈交流

    2023年2月10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淮安实践队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梁大伟主任带领下来到淮安嘉洋国际学校,与部分在淮校友座谈交流。

  • 29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举行

    12月26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院校友会会长武晓峰,党委副书记、院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关添,第二届理事会成员、第三届理事会增补理事提名人选、校友会秘书处成员以及部分校友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换...

  • 282023.08

    瑞士清华校友会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瑞行知新”实践支队交流座谈

    2023年8月2日、8月6日,“瑞行知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瑞士实践支队前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参观瑞士高等学府的实验室与研究设施,与瑞士清华校友展开交流座谈,深入了解瑞士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成就,为支队成员未来的学习、研究和职业发展获取了宝贵的指导建议。通过本次高校参访,支队成员接触到了不同领域国际科技的前沿研究进展,还与瑞士高等学府的清华校友们建立了...

  • 162012.05

    深圳研究生院11周年院庆之际清华校友相聚大学城

    清华新闻网5月16日电 (通讯员 陈超群)5月12日,深港澳地区清华校友相聚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庆祝清华大学101周年华诞,共话鹏城清华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