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京津冀及东北赛区启动

2019-12-23 | 来源 三创大赛秘书处 |

2019年12月15日,由清华校友总会和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津冀及东北赛区启动仪式暨清华校友助力区域创新论坛”在沈阳科创工厂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辽宁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陈弘,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军,沈阳市一级巡视员张坚强、市科技局创新平台处处长李辉,皇姑区人民政府区长李盛,皇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宋长龙,北京双创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苗英伟,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副秘书长颜强,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联席会长于宝海刘元畅以及来自河北、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等兄弟校友会的代表和嘉宾共60多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双创街董事长苗英伟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在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过程中,双创街一直围绕着清华大学、清华校友,和政府、龙头企业,尤其是以校友为纽带的投资机构、科研机构、产业机构共建共享共融创新创业生态圈,致力于提供创业的服务和辅导,帮助年轻的创新创业者一路成长,做创新创业服务的长跑者。

宋长龙副区长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作为国内顶尖高等学府,有着深厚的创新、科研、人才储备,在创新创业环境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2019年,皇姑区政府持续强化与清华产业资源的合作,在沈阳科技创新中心、沈阳市皇姑区融合创新中心两大专业载体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科创载体“沈阳科创工场”,以期通过进一步优化双创空间,集聚各类孵化器、创新服务企业、创新基金等资源,融合各类创新产业要素,全面提升皇姑区双创载体的建设水平。

韩景阳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三创大赛是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旨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师生们,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为愿意帮助、辅导、支持和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校友们,提供参与和对接的平台。更好的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

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于宝海会长在讲话中表示,我们要同总会及兄弟校友会共同努力,积极宣传大赛成果,动员更多的校友报名参与。要结合地方的人才、产业和资源发展需求,积极引进清华优质项目资源;积极组织参与三创论坛、三创对接会、三创工作营和训练营等系列活动。推动优质项目对接落地,为东北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为地方人才就业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介绍了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体安排。他表示,三创大赛以国家发展战略为指导,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第五届大赛,将京津冀与东北合并安排为一个赛区,意在更好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和东北振兴,对东北与京津冀等的互动和资源互补起到促进作用。这次来沈阳参加活动,感动很温暖,感谢皇姑区政府的支持,感谢沈阳校友会和各地校友会的积极参与,感谢北京双创街的精心组织。

为充分发挥清华校友资源,积极引导清华校友企业到沈设立企业机构,积极引导高端人才智力和创新资源集聚沈阳,协助引进研发机构、优质项目、高端团队、高层次人才落户沈阳,加快形成沈阳创新创业空间新格局,使之成为人才新高地,进一步推动沈城创新名城的建设。韩景阳会长和苗英伟董事长共同为清华沈阳校友之家揭牌。

当天,现场还进行了主题论坛交流活动。分别是由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Rong研究员、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副秘书长颜强先生主讲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圳江行联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潇伊女士的《边缘智慧赋能未来》,深圳众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王暘先生的《“区块链+智信银企通”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解决方案》和上海殷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鲁为民先生带来的《MoPaaS:智能云平台赋能数字化未来》。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自创办以来,赛事规模持续升级,辐射影响不断扩大,已发展成为清华大学重要的创新创业赛事,三创大赛必将继续服务校友,赋能社会,以创新驱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