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雨课堂 抗疫不停学”——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2讲在线开讲

2020-03-02 | 来源 公号“清华终身学习”2020-03-01 |

2月29日周六下午两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开启了“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第12讲,主题为“建筑策划与使用后评估”。来自祖国各地及海外共750名校友重聚清华园参加课堂学习,但今天的课堂并不是在校园里,而是在网络上,在清华的“雨课堂”上。

邱勇校长在“雨课堂”开学第一课直播中指出,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发扬自强精神,每一个清华人都应该担当一份责任。清华一向把教书育人看得最重。教学是育人的保障,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困境里,清华师生始终坚持教学、坚持学习。

清华将校友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这个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清华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应对、提前部署,广泛调动校内外线上直播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校老师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的实践和优势,决定如期开展“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疫情暂时阻挡了我们面对面地交流,但网络却让我们同样齐聚在一起,齐聚在清华的网络课堂。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

在线课堂截屏

庄惟敏以14世纪蔓延于欧洲的黑死病讲起,引发校友对城市规划的思考;从当前国内菜场建设规范,透视建筑与社会民生的联系;由建筑名家的经典定义分析,回答了“建筑是什么”这样一个专业问题。

针对当下存在的一些建筑短命拆除、定位失当、体量夸张、效能低下、不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庄惟敏引出大家对设计决策科学化的思考。通过对国际建筑师协会所开展的如建筑师职能建设、建筑教育发展、职业规范建立等方面工作的介绍,他阐释了科学设计决策之所以是建筑设计的核心,而“前策划-后评估”的理论体系就是回答了这一问题。通过多个详实的案例,庄惟敏带领大家进一步理解建筑策划与使用后评估的应用和效果。整个授课长达三个半小时,比预计延长近一个小时。

课程中,校友们通过发送弹幕就建筑领域存在的问题、策划评估的思路和工作实践中的困惑等与庄老师进行实时互动交流。校友们称赞庄老师学识渊博、风趣幽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直称他为“庄大师”。庄老师课程中讲理论务实践、说过去促未来、看国际思国内。他以专业的视角、丰富的经验、宽阔的视野和国际的高度,使得在线听讲的校友们大呼过瘾。

课后,校友们纷纷通过微信群表达对主讲老师和组织方的感谢,对课程的专业性、实用性、拓展性给予高度认可,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在防疫期间学校采取的打破空间限制,让各地校友们同一时间,同上一堂课,在家就能听到看到母校老师的分享,更为能与老师时时互动的学习方式给予高度评价。

学习收获及反馈

部分校友听课照片

抗疫不停学!为确保校友学习日首次在线学习的顺利进行,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联动雨课堂平台及多名助教老师,与主讲老师做了多轮测试,在有限的条件和要求下不断优化直播方案。创新必然会伴随着挑战,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学习习惯都在发生着变化,相信在新的条件下,清华与校友们一起一定会创造出更多学习体验,推动更多学习成长。

清华2012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校友、继续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李阳主持本次活动。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全程在线参加学习。

附:活动及主讲老师介绍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办公室、终身教育处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年11月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学习日活动第12讲。“清华校友学习日”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期待更多校友关注和参与。

庄惟敏作为清华校友学习日活动举办以来第12位主讲老师,也是首次进行校友雨课程直播的老师。他为校友们带来的主题为“建筑策划与使用后评估”。

庄惟敏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梁思成奖获得者。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专注建筑策划与后评估研究和工程应用。作为负责人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2018年获得梁思成奖,2017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奥运会射击馆、国家会展中心、亚投行总部等重大工程,多次获亚建协奖、FIDIC工程奖和国家金、银铜奖。担任国际建协职业实践委员会联席主席,APEC建筑师轮值秘书长和堪培拉协议轮值主席。

供稿:合作发展办公室

撰稿:郭宏涛、曾卓崑

图片:郭晓旭、尚焱、郑文霞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