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华多苦难,君子归来焉——校友学堂国学班原创微昆剧《归来兮,君子》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0-05-04 | 崔志红 | 来源 校友学堂国学班 |

校友学堂国学班原创微昆剧《归来兮,君子》链接

微昆剧《归来兮,君子》,是清华校友学堂•国学班•昆曲班学员在萧伟光老师和王焱老师的指导下集体创作而成。

该剧描述了1914年梁启超先生应周诒春校长的邀请,为清华师生做题为《君子》的演讲时的心路历程,以呼唤当代君子人格的归来。王焱老师特别邀请了103岁的昆曲泰斗郭汉城老先生担任总顾问,苏州昆剧院著名作曲家周友良先生担任作曲,北方昆曲剧院著名演员王瑾教唱,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笛师丁文轩主笛。

该剧最大的特点,就是由昆曲界专业人士悉心指导,由清华校友学堂国学班业余人士集体创作并演出。

从2020年1月13日开始,在整个疫情时期,大家克服困难,在线上每日打卡练唱,李秀梅学友更是创造了连续109天的练唱记录。王瑾老师通过微信进行了逐句逐字的点对点指导。学友们经过一年的课堂学习,已经被昆曲之精雅、之优美、之深厚所深深吸引,如今在学唱中更加被其独特的吐字发音行腔方式所陶醉,也更加热爱这一博大精深的艺术形式。

师生交流,精益求精

集中研讨,分享心得

五月已到,春已阑珊,北京的疫情防控也从应急响应一级降为二级,学友们的演唱正渐入佳境。为纪念清华校庆和战胜疫情,部分学友录制了《北古水仙子》和《北随煞》这两个曲牌的唱腔,以展示国学班昆曲课教学以及该剧排练的阶段性成果。期待疫情过后,该剧早日顺利搬上舞台,以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价值。

清华校友倪明亮和肖娟对本剧给予了大力赞助支持。

祝愿中华大地君子归来,“金声玉振铎铃现,龙吟凤叫碧云天”,祝福我们的祖国山河无恙,繁荣富强!

《归来兮,君子》定稿纪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