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波士顿校友热烈欢迎陈希书记一行

2008-02-27 |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希教授率清华代表团一行十人于213抵达美国波士顿,应邀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商讨合作建立低碳能源中心的事宜。215日晚,约90名在波士顿地区学习工作的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共进晚餐, 热烈欢迎陈希教授一行的到来。

陈希教授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校友们致以新春的问候。接下来,他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几年来清华大学在建设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并热情地回答了在座校友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陈希教授主要介绍了以下几方面:本科生招生情况,理工文医等学科的快速均衡发展战略,为迎接2011年百年校庆而进行的校园建设,清华校友对母校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学校在海外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与力度等等。当听到陈希教授妙语连珠地列举清华大学所取得的各种成绩时,在座的校友们不时报以热烈与自豪的掌声。

借回答校友问题的机会,陈希教授还谈到了清华大学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二三十年后清华大学可能面临的种种挑战。借用“男怕入错行”这句古语,陈希教授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将继续加大力度,为本科生的就业方向提供政策性引导与实际支持。陈希教授的讲话让在座的校友们深有感触,切实体会到了清华大学领导们的历史责任感与远见卓识。

清华大学波士顿地区校友会主席林巍 (85级环境系校友) 向陈希教授及代表团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校友王雷(上图中)将清华大学校旗插上世界三大高峰的照片。王雷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89级校友, 1995赴美后获得计算机硕士和沃顿商学院MBA先后在华尔街、西雅图、波士顿等地的金融机构和软件公司工作。2004年起,她开始追寻一个梦想——成为征服世界七大最高峰和南北两极的第一个亚洲女性。现在,王雷已成功地攀登了六大高峰,滑雪到达了南极, 正计划在今年8月以前攀登珠穆朗玛峰和滑雪到北极,作为给北京2008奥运会的献礼。王雷校友在2004年前从未有过专业体育训练,但她经过三年多不懈的努力,正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梦想。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普通人可以拥有不普通的梦想, 平凡人可以成就非凡的人生。当晚, 王雷校友亲手将照片赠送给陈希老师。

接下来,校友会主席林巍(环境85))校友会候任主席李新(计算机系85)和校友会董事程志渊(电子85)向陈希教授一行介绍了波士顿校友会的历史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向代表团成员和在座的校友们分发了波士顿地区清华校友通讯录。

目前,在波士顿地区学习工作的历届清华校友已达一千多人。校友会围绕“联谊”“互助与成长”“回馈”三大主题,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包括主办春节联欢会,组织夏日郊游和露营野餐,成立创业俱乐部和领导力培养俱乐部,举办职业发展系列讲座,以及发起清华波士顿校友励学金等等。为了更好地服务不断扩大的校友队伍、凝聚校友力量,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对其组织形式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即从2005年起 实行联席主席制度,除在职执行主席之外,增设一名候任主席以及两名联席会长,以确保校友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对外联络能力。

林巍还表示,校友会将继续保持与母校的密切关系,并希望更多的校友加入到校友会的组织中来,为增进友谊、互助发展和回馈母校献策献力。

应在座校友们的强烈要求,与陈希教授一同访美的老校长王大中院士也作了即席讲话。王校长对清华大学波士顿地区校友会近年来的各项工作表示赞赏,并向校友们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说,王雷校友的事迹让他深受感动,使他想起清华校训中的“自强不息”,希望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永远激励清华人。最后,王校长向在座校友致以了新年的祝福。

陈希教授和王大中老校长一同访美的还有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研究生院副院长贺克斌,国际合作处处长张毅,科研院副院长王赞基等。(通讯员 王聿绚)

相关新闻

  • 162007.10
  • 232016.05

    姜胜耀副校长一行与波士顿清华校友聚会交流

    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一行老师与近三十位波士顿清华校友代表在麻省剑桥市聚会交流

  • 152016.03

    波士顿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校友会简介 波士顿清华校友会成立于1976年,于2010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正式注册为非营利、非宗教、非政治组织,并在2011年得到美国联邦政府批准,被认定为符合501(c)(3)免税条款的公益机构。

  • 032004.06

    陈希同志一行赴包头、呼和浩特访问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参加校友校庆聚会

    4月23日、24日校庆前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希、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科研院副院长张华堂、信息学院副院士李艳和、汽车系李克强教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庆红等一行赴包头、呼和浩特,参观国防企业,访问校友,参加校友校庆聚会。(一) 23日下午,陈希同志一行先来到包头,参观访问中国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原617厂),看望我校年轻校友、集团总经理缪文民(81级锻压)。 617厂是我国第一个五...

  • 242022.06

    一水同舟,奋楫前行——清华校友龙舟队波士顿再展风采

    鼓声阵阵,一艘艘龙舟冲波而出,跃浪争先,这是波士顿2022年龙舟节的盛况。波士顿龙舟节,至今已举办超过四十届,是北美历史最悠久、美东新英格兰地区规模最大的龙舟节。波士顿清华校友队从2008年参赛至今,参加了历届龙舟比赛,同舟共济,搏桨跃浪,让紫荆花一次次盛放在美丽的查尔斯河畔。2022年6月11日和12日,因为疫情暂停两年的龙舟节重新回归,清华校友队也再次出发,23名不同背景的队员汇聚一起,在这个蓝天碧水色彩青翠...

  • 162016.08

    四川校友与到四川访问的陈旭书记一行座谈交流

    7月31日-8月3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率团赴四川推进省校合作,并看望在四川工作的选调生和校友。

  • 232018.04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老师一行与法国校友座谈交流

    4月15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和国际处老师张丽抵达巴黎,清华大学法国校友会欢迎陈旭一行,并就中法学术机构交流、一带一路的欧洲经济带建设等话题举行了座谈会。

  • 122007.12

    党委书记陈希、副校长岑章志等到烟台大学考察

    【新闻中心讯】12月7日,校党委书记陈希、副校长岑章志一行到烟台大学考察访问。

  • 262009.05
  • 292007.04

    党委书记 陈希 补充讲话

    插曲党委书记 陈希 补充讲话说道:1,82级校友不清楚的一件事情是清华女生的人数大大的增加了...引起了大家的笑声与掌声2,清华大学的面积大大的增加了,这是历届清华校长的责任3,清华的植树面积大大的增加又是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