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波士顿校友热情欢迎顾校长一行

2007-10-16 |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率团抵达美国波士顿,应邀出席于1012举行的哈佛大学首位女校长福斯特的就职典礼。活动前晚,约50名在波士顿地区学习工作的清华校友及访问学者会聚一堂欢迎清华代表团的到来。

顾秉林校长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为迎接2011年百年校庆而设立的目标与计划。顾秉林校长指出,清华将利用百年校庆的契机,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而加倍努力。一方面将完善硬件环境和营造人文氛围;另一方面将制定具体计划加大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以优厚的待遇吸引和聘任若干在国外知名高校的教授、副教授以及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回校任教。顾校长幽默风趣的即兴讲话不断引来大家阵阵掌声与欢笑。

席间,顾秉林校长同时强调促进清华学子赴海外进行交流的重要性,认为中国的青年人应该走出国门开阔眼界。今年一年,在顾秉林校长及其他相关领导的积极推动下,300名左右清华大学的博士生成功获得国家资助赴美进修。另外,也有越来越多的清华青年教师在学校的帮助下参与到海外交流活动中。

清华大学波士顿地区校友会主席林巍向顾秉林校长一行介绍了校友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目前,在波士顿地区学习工作的各届清华校友已近千人。校友会围绕联谊”, “互助”, “回馈三大主线,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包括新年国际标准舞表演舞会,春节聚餐,夏日郊游,露营,创业俱乐部,领导力培养俱乐部和清华波士顿校友励学金等多个项目。为了服务不断扩大的校友队伍,更好地凝聚校友力量,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已决定就具体组织形式进行改革——2005年起实行联席主席制,即在主席之外,增设一名候选主席以及两名联席主席,以便于组织活动和联系校友。

林巍表示希望更多的清华校友加入到校友会的组织中来,为促进彼此交流、回报母校献策献力。于去年7月成立的“清华波士顿校友励学金”已成功资助了来自广西的雷俊杰同学,林巍希望更多校友可以加入到捐助队伍中,使此项励学金可以长期固定下来。林巍还向大家透露, 波士顿地区德高望重的老校友李诗颖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正在与清华接洽,商讨捐赠成立励学金基金,基金的红利和利息将用于清华校友励学金,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大学的学业。

顾秉林校长向波士顿地区的清华校友及其家人转达了学校的亲切问候,并向波士顿清华校友会赠送了清华学堂的画卷,鼓励大家秉承清华传统、在各自的学习工作岗位上取得出色的成绩。

与顾秉林校长一同访美的还有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王赞基, 以及国际合作处的相关领导。(通讯员 张璟 自美国波士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