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校长率团赴美招聘 与旧金山、波士顿、纽约校友聚会

2009-03-25 |

312-18日,校长顾秉林院士、副校长陈旭率领代表团到美国招聘海外高层次人才。参加代表团的有人事处处长姜胜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立胜、土木水利学院院长陈永灿、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张乐、清华电视台主编覃川等。

3 13 ,代表团访问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该校签订了教育扶贫合作协议,进一步探讨了关于开展清华-伯克利全球技术创业教育项目合作的建议,以及清华-伯克利信息联合中心的进展情况,商谈了本年内将举办的伯克利-清华周的有关事宜。

3 14 15日,代表团分别在旧金山和波士顿举行了海外高层次人才招待会,介绍国家有关政策、清华大学的发展情况和人才引进工作。在美期间,代表团先后会见了来自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IT、哈佛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普林斯顿大学等著名 高校的 教授,充分交流了回国工作的有关事宜,并与一些有学术发展潜力的海外青年人才进行了交流,积极吸引他们回国来校工作。

和波士顿地区的校友们在一起

与纽约地区部分校友合影留念

3 14 15日和16日,代表团还先后在旧金山、波士顿和纽约举行了三场较大规模的校友活动,共计有近500位各级校友踊跃参加。顾秉林校长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向校友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及百年校庆的筹备情况,阐述了有关清华大学如何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和如何看待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大家关心的话题。

在谈到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理念时,顾秉林校长首先回顾了现代大学的发展历史,并指出:梅贻琦校长时代的清华非常注重打好宽厚的基础,蒋南翔校长则针对国家建设的迫切需求强调要与实践相结合,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传统。今天的清华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以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需要。针对大家关心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顾校长举了“挤公共汽车”的例子,形象地说明了“三个九年,分三步走”中的“第二个九年”要达到的目标。他用丰富的事实阐明清华与美国优秀的研究型大学相比已取得明显的进步,同时也坦诚地分析了学校在大学文化、国际声誉等“软实力”上还亟待加强。随着2011年的到来,顾秉林校长仔细介绍了学校要新建新清华学堂、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以及其它有关百年校庆筹备的情况,同时辩证地阐述了“大师”与“大楼”的关系和对待不同学科的科学态度,表达了对海外校友心系母校、报效祖国的期望和赞许,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和欢声笑语。

在美国的校友们对参加上述聚会都非常踊跃,不少校友都是专程驱车或乘飞机从其它地区赶来,还有很多校友因场地限制未能参加而纷纷通过电话、邮件表达自己的遗憾和对母校的关心。在活动现场,从白发苍苍的老人、事业有成的学长到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大家欢聚一堂、气氛热烈,共同敞开心扉,同叙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也彼此相邀合影留念。校友们不停地向同座的代表团成员打听清华近年来的变化和发展情况,既对母校的各方面成就感到兴奋和自豪,也积极表示要以捐款等方式支持母校的建设。

顾校长一行参观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在美期间,顾秉林校长一行还参观了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和联合国总部,拜访及会见了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席麦 戈文 先生、著名数学家丘 成桐 先生、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高占生等。同时,也参观了硅谷地区清华校友创办的高科技公司,会见了资助我校教育扶贫项目的美国王氏基金会创始人 王成钊 博士 和罗惠芳 博士,商洽了在美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才招聘、校友联络、募集资金等工作的机制和举措等问题。(覃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