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海内外校友聚会硅谷研讨应对金融危机

2009-02-06 |

200917下午,主题为“金融海啸中的挑战和机遇”的小型清华硅谷研讨会在硅谷飞翰(WWW.FINNEGAN)律师事务所举行。会议由TEEC秘书长、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薛军主持,论坛由TEEC会员、资深清华校友、关心中美两国高科技产业的创业家和投资金融界朋友、旧金山总领事馆的政府官员等40余位来自大陆和美国在当地有影响力的业界资深人士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发言踊跃。

2008年金融海啸蔓延至高科技领域,在此特殊的历史时期,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硅谷清华联网(SVTN)、北加州清华校友会(THAA-NC)联合发起了这个高层研讨会。目的是为了给大家在金融危机特定环境下寻找有价值的商业合作机会,参会嘉宾认真准备了发言资料,积极贡献了自己的观点和独到见解。

清华科技园启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引导性发言表示: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要充满战胜困难的必胜决心;争取做到务实而不投机;顺势而不强求;同时表示清华科技园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各类资源,现在已经具备了为更多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服务的能力。SMIC美国公司总经理王端博士代表硅谷华人发言介绍了美国金融危机及半导体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与大家分享了产业经验的同时,并针对市场现状和政府扶持政策导向应如何制定的符合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和销售政策。

会议上,大家各抒己见,讨论并分析了金融危机发生的必然性及导致经济危机的成因;金融危机是双刃剑,虽然经济危机导致硅谷高科技公司运营方式发生了一些改变,但大家认为,经济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制造了新的机遇,突破之后重新建立的科技体制会进一步创造新的财富。

关于风险投资领域的新机遇,各国政府和各级经济组织正在进一步协调并创造合作机会,努力尽快使经济形势发生好的逆转;虽然现在没有IPO的良好市场,但经营模式仍处于增长趋势的公司仍然存在,而且目前美国市场上存在很多“物超所值”的专业公司值得关注或投资。

关于如何化“危”为“机”,促进硅谷与中国在高科技创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问题:大家认为,要发挥人才的作用,同时要对市场进行监管;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政府肯定会得到大众的支持;在危机时要想好公司的生存战略,现在市场是竞争产业链的竞争;中国有很多机会;拉动内需是信息消费,应用技术是创新平台,要做大公司不能做的事情。由于中国缺少世界知名品牌,知识产权成为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的主要壁垒,现在是在美国购买IP的最好时机,中国要发展壮大要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组合;购买专利(分为直接购买和公司兼并等方式)成为建立组合的一种有效途径。中国要学会如何规避以往的缺点,吸收更多的优秀管理经验。希望未来的中国真正成为世界强国。 (转自清华企业家协会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