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硅谷“昆山日”暨北美留学人员创业恳谈会成功举办

2009-10-09 |

2009918,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承办的美国硅谷昆山日暨北美留学人员创业恳谈会,在Cupertino王朝海鲜酒家隆重举行,160名硅谷企业领袖、行业精英、创业团队与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科技参赞董建龙先生,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张雪纯部长,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理事张于庆先生及昆山市代表团出席了本次“昆山日”恳谈会。

张于庆

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理事、清华企业家协会前硅谷分会主席张于庆先生代表会长武平博士及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致词,感谢董参赞,欢迎张部长一行,盛赞昆山市迅速成长为全国百强县(市)之首的成功。回顾昆山人敢为天下先,曾经创造出多个第一,在产业转型的新形势下,期盼昆山市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张于庆理事并介绍了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的三个宗旨:回国创业、引智引才、产业咨询,欢迎有志创业、有志为创业服务的各方人士,一齐努力,促成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功!张于庆先生是Jeda Technologies公司创办人、董事长、CEONASCE天使基金合伙人。NACSE集中投资中国和美国的电子信息行业。

董建龙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科技参赞董建龙先生对张雪纯部长及昆山市代表团表示欢迎,并对中国科学园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长三角地区领军人才效应等发表精彩演讲。董参赞举例目前已有数家从美国回苏州创业的公司,以他们的技术加上国内的市场已取得相当优异成果。董参赞特别介绍在座的一位回到深圳创业的清华校友,保证他开发的视频监控系统,一旦销售,一定推动领馆等政府部门采购。这位校友09年春天回深圳创业,已经有多个省市部门订购、等待他们的产品。董参充满信心地鼓励华人华侨,回国创业,再创事业高峰。

张雪纯

张雪纯部长热情推介昆山,鼓励硅谷留学人员到昆山创业、创新。张部长同时介绍了昆山的亿元人才新政。昆山市作为全国百强县市的第一名,是“苏南模式”的缩影。昆山户籍人口70万,流动人口100多万。昆山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近一半。昆山市在新形势下,坚持以开拓创新为先导,以扩大开放为动力,定位高,计划长远,重点向高端产业、新型产业聚焦,推动新一轮产业区域布局、产业升级。亿元人才计划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措施。昆山开发区是全国第一家自费开发区,第一个封关运作出口加工区、第一个网上报关,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昆山希望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到昆山去,在创新科技、高端产业方面,取得更大的发展。

嘉宾合影

与会产业领袖、行业精英、创业团队与昆山市代表团进行了长时间的咨询、交流,有的当场递交了计划书,有的相约10月份走访昆山。 昆山市代表团在投影幻灯片留下了各园区、各部门的联络电话,热情欢迎流美学人联系昆山、走访昆山、创业昆山!

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www.ucahp.org ,UC-China Association of High-level Professionals)是清华大学校友发起于美国的非赢利专业组织,总部在美国硅谷。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提供三个方向的服务:1,服务留学、从业于美国以及美国归国华人华裔高层次专业人才,协助科技、金融、法律、管理、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回国创业和服务2,协助来自中国的招商、征才宣传和活动,为企业和园区的技术攻关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3,提供产业发展、行业规划、策略布局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在硅谷、洛杉矶、美国各地,上海、北京、苏州及中国各地设有分会。建立长期人才库、项目库,为有共同兴趣的团体和个人会员提供交流、协作、联络、创新及职业发展的平台。理事会和会长会都由成功归国企业家、行业权威及领导组成。协会组织2009年美中高层次人才创业代表团,考察长沙、合肥、南京等城市,多个项目对接成功,签订意向,个别项目已获得3000万美金投资。

会长武平博士,是79级电子系校友。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展讯通信公司(Spreadtrum)创始人、董事长和首席执行长。 展讯成功研发中国第一颗自己的GSM手机核心芯片,推出世界首颗中国3G标准TD-SCDMA手机核心芯片,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企业家十大年度企业家奖等。武平会长还被特邀参加60周年国庆观礼,出席国庆招待晚宴。作为海外人才代表,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等的会见。武平博士对中国高科技产业、通讯行业、集成电路设计业有丰富的经验和全面的了解,多次应邀参加行业大会、政府部门会议并发表演讲。为国内多个园区和部门提供产业布局、行业发展、产业提升等方面的策略咨询。

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www.TsinghuaYouth.orgTsinghua Youth Distinguishing Program, TYDP)的中学生们为本次活动,提供注册义工服务。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是由美国清华校友发起,成立于美国旧金山湾区,服务全球清华校友子女及清华之友子女的非营利组织。主要针对高年级中学生和大学生协助青少年成员在学业、品德、职业发展方面,挑战自我,发挥最大潜能。锻炼组织和团队领导能力,培养成为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华人下一代科技及政治领袖的兴趣。协助中学生会员,通过团队、义工、实习、导师制、创业、科研,国际交流等服务和活动,增加申请一流名校的竞争力,引导品格发展,培养领导才能。协助大学生会员职业发展,创新创业,追求卓越,成为各行各业领军人才。通过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回馈社会,提升清华大学及在美华人的形象和知名度。

星岛日报、世界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都派出记者,报道了本次昆山日活动的盛况。

昆山市代表团成员:张雪纯,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天舒,昆山市人事局副局长;陆泉元,花桥经济开发区组织人事局局长;顾雪平,昆山经济开发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顾春明,昆山市玉山镇副镇长;陈尚刚,昆山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孙亮,昆山国家靠新技术创业中心副主任;周萍,昆山国家靠新技术创业中心副主任;徐杰,昆山国家靠新技术创业中心项目科科长。

本次硅谷昆山日盛大活动由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六位校友理事陈清华、邓庆文、于江涛、李利军、刘戈平、孔德海全面筹办。熊世英、姜文跃、张颖也提前来到会场帮忙。(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孔德海 撰稿,陈清华 摄影)

相关新闻